習近平在國外發涉港狠話 激烈前所未有(圖)

發表:2019-11-1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圖片來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港人反送中運動逾5個月,連日來香港警民衝突更趨升級,局勢動盪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而習近平14日在外訪時突然就香港問題放出前所未有的明確狠話,用三個「嚴重」和「堅持」和兩個「堅持不移」描述香港局勢,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習近平國外發涉港狠話 提「最緊迫任務」

中共新華社11月14日報導,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講話。

習稱: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習並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但習並沒有提及港警被指濫暴以及侵犯人權等諸多惡行。

另外,習又說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港府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並表示當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云云。

持續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港人提出捍衛的正是「一國兩制」,要求實行真普選和「高度自治」,保障港人民主自由。但習近平這番話也打著「一國兩制」的旗號。

而習近平稱「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顯然是針對各國從人道主義和人權角度對香港事件的關注,特別是美國正擬通過《香港人權法案》來施壓中共,英國也預期有類似動作。分析家認為,習近平顯然是不願意看到這種備受國際壓力的局面。

外界關注到,自6月份香港爆發反送中惡法的示威抗爭以來,習近平至今已超過四次在不同場合就香港事態發表意見,但這一次最為明確和表述詳盡。

據中共央視報導,習近平在9月20日出席全國政協成立70週年大會時表示:「要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這被認為是習近平針對香港問題的首次公開表態。

9月30日晚,北京大會堂舉行了中共建政70週年晚宴。習近平當晚也談及香港問題。習提到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當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場,是次獲邀進京的香港代表,包括有10名警方人員,包括用霰彈槍恐嚇市民引發極大民憤的「光頭警長」劉澤基,以及因為暴力摳挖示威者眼睛被咬斷手指的警察等。

中共四中全會於10月30日開完,對港澳臺事務,四中公報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外界多有分析認為,接下來中共有可能會想落實基本法第23條。而四中全會的所謂精神,無疑也代表了中共的核心人物習近平的意圖。

香港特首林鄭本月4日在上海獲習近平會見,當時習近平也提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並要求「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但習明顯講漏了支持警隊執法。

而掌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於6日會見林鄭時則稱,中央對香港事態「不能容忍和接受」,「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重要工作,同時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同時,他還強調,中央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

習近平上月也曾在境外就所謂搞分裂發狠話 評論指為了權鬥面子

在本次在巴西利亞發表涉港言論之前,習近平也有一次在境外發表狠話,但沒有明確指向。外界則認為是針對香港事件。

據外媒報導,習近平10月先訪印度後訪尼泊爾,其中13日在小國尼泊爾就本國事務評論說:「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痴心妄想。」

在《美國之音》時事對談節目中,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當下香港局勢讓本已內外交困的習近平感覺很沒面子,背後也有不少壓力。習近平在對港對臺方面必須要有一些比較強硬的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援引學者分析稱,習近平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一直有分析家認為,就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中共內鬥嚴重,習近平面臨壓力。

四中全會後北京強硬 港警鎮壓升級 英媒指香港亂局主因在當局

在中共四中全會後,北京發聲強硬,香港警方暴力鎮壓升級。

11月4日,22歲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停車場離奇墜樓,後於8日宣告傷重不治去世。

9日,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發文稱,香港必須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防範所謂的「港獨」。

11月11日,香港民眾發起「紀念日三罷」行動,當天上午警察在西灣河開槍射傷抗爭者、在葵芳駕車瘋狂衝撞抗爭者。

12日,港警強闖中文大學校園,香港中文大學校園成「戰場」。晚間,港警連續兩個半小時發射兩千多枚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造成抗議的學生逾百人中彈、燒傷,還有人雙腿骨折。當天晚上的暴力景象震驚全球。

香港局勢急速變化。港媒《香港01》報導,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原定於15日來港,向港府官員傳達所謂「四中全會內容及精神」。但消息指,張曉明來港行程已被取消,或涉北京調整鎮壓港人部署。

13日上午傳出消息,在爆發激烈對峙的香港中文大學,有中共軍用直升機在學校上空盤旋。

據自由亞洲電臺粵語部在臉書發布的消息,11月13日上午,大陸軍隊駐石崗基地的軍隊出現異動。從圖片上看,營內的中共軍人配備了全副裝備,頭盔的防護鏡也跟港警一樣,還貼上了反光貼紙。

港媒《香港01》報導,林鄭12日晚急召一眾司局長官員上禮賓府,在緊急會議商討實施宵禁令。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1月14日爆出所謂的即時新聞(breaking news),也自稱根據內部消息,香港本週末將實施宵禁,隨後又很快刪除了這一推文。

不過有關宵禁的消息於14日遭港府聲明否認。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刊出一篇標題為「香港政府已失去合法性」的社論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演變成目前局面,主要必須歸咎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