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哪種功夫最厲害?科學測試結果出爐(組圖)

發表:2019-11-13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功夫、跆拳道、拳擊等,在拳法、腳力和速度方面各有所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功夫、跆拳道、拳擊等,在拳法、腳力和速度方面各有所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功夫、日本的空手道、韓國的跆拳道、泰國的泰拳、美國的拳擊等享譽世界。功夫高手在銀幕上的身手讓人匪夷所思。他們可以一拳擊倒敵人,出招的速度連眼鏡蛇都甘拜下風。幾年前,美國科學家曾用儀器來驗證這些功夫的威力。

拳法——老式拳擊第一

研究人員使用了三號混合擬人試驗裝置(試車假人)。測試顯示,從李小龍的截拳道發展出的功夫拳法,其勁道為612磅(277.6公斤),擊碎對手的臉骨不成問題,但不至於撂倒對手。

空手道的直拳,勁道為816磅(370.1公斤),會使對手步履蹣跚,但不至於倒地不起。

跆拳道的勁道為917磅(416公斤),對手很可能會出現腦震蕩,連假人都被打得搖搖晃晃。

老式拳擊的力道最為猛烈,將近1千磅(453.6公斤),幾乎比空手道和跆拳道的力道大了25%,殺傷力最大,可使人發生嚴重腦震蕩。

腳力——泰拳稱王

中國功夫的騰空雙飛腳能迫使對手失去平衡,敗下陣來。盡管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但力道卻略遜一籌。

空手道高手側踢假人胸部時,力道有1千多磅,有踢斷肋骨、傷害內臟的威力。

跆拳道的後旋踢,力道超過1千5百磅(相當於680公斤),足以摧筋斷骨。

其中最驚人的是泰拳。泰拳是泰國的傳統搏擊技術,使用拳、腳、膝、肘進行攻擊,是一種非常注重實用性和殺傷力的武術。泰國的泰拳選手為了要將雙腿練成銅筋鐵骨,每天都要對著香蕉樹踢上千次。

梅爾克·美諾是泰拳冠軍,他選擇的武器不是腳而是膝蓋。他把假人的頭往下拉到適當的角度,再用膝蓋撞它的胸骨。測試結果顯示,其力道相當於車子在時速56公里時的撞擊力道,令專家們嘖嘖稱奇。

中國武術身法矯健,以速度著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武術身法矯健,以速度著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速度——中國功夫奪冠

傳說武林高手出手的速度如蛇般迅捷。用高速攝影機放慢25倍觀察,發現他們一分鐘可出一百多招,比蛇的速度還快。蛇在發動攻擊時,速度是每秒鐘2.4到3米。

中國功夫包括了少林和太極等內外兼修的功法,也包括摔跤和現在流行的散打。中國武術除了身法矯健,更以速度著稱。測試結果顯示,泛美武術大賽的金牌得主黃亞立出拳的速度是1秒鐘超過12米,相當於1小時超過43公里,是蛇族出擊速度的四倍。

反應時間——跆拳道獲勝

研究人員用動作捕捉技術,測量人的思考和行動之間的落差。測試者看到閃燈後,他們的腦子會對燈光做出反應。

來自澳洲的布瑞恩·佛斯特,是跆拳道世界冠軍。布瑞恩的反應時間為0.18秒,是人類眨眼速度的兩倍。等一般人注意到閃光時,跆拳道高手已擊中目標,這就是傳說中的後發制人。他們靠經驗解讀對手的意向,搶先出招。

平衡術——忍者最優

有一派極富神秘色彩的高手,以保持平衡名聞遐邇,他們就是日本忍者。研究者找到了一生都在練習忍術忍者葛倫·利瓦伊。

他們用儀器偵測葛倫體重的壓力和分布。當他調整重心時,屏幕解讀的結果很不尋常,他的力心沒有動搖。他用腳跟和腳尖前進時,力心都很穩定,即生物力學裡的「零搖擺」。獨樹一幟的忍術,糅合了所有的武術技巧:力量、速度、時間的控制,以及四兩撥千斤的殺傷力。

科學測試結果顯示,各家功夫都有自己的長處,有些以力道取勝,有些則以速度佔優。經過多年的苦練,都能練出超凡的絕技。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