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兩頭倒霉(數文)

作者:羅義整理 發表:2019-11-10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兩頭倒霉

很久以前,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菩薩將他轉生為樹神。那時,有一個漁村。有一天,一個漁民帶著魚鉤,與小兒子一起,到漁民經常去捕魚的河水釣魚。他投下魚鉤,沒想到魚鉤鉤住水底下的一個樹樁,怎麼拉也拉不上來。

他心中暗想:「肯定是鉤住了一條大魚。我讓兒子回去告訴他媽媽,讓她想辦法與鄰居們吵起來,這樣,誰也顧不上來這裡,這條大魚就歸我一個人所有了。」

於是,他吩咐兒子:「孩子,去告訴你媽媽,我們釣著了一條大魚,讓她和鄰居們吵架,牽制大家,以免他們來這裡幫我釣魚。」

孩子走後,他還是拉不動魚鉤。他擔心繩子被拉斷,便脫下衣服,放在岸上,自己跳進水裡去摸魚。結果他撞在樹樁上,把雙眼撞瞎了。同時,有一個小偷,把他放在岸上的衣服,也偷走了。

他疼痛難忍,用手捂著雙眼,搖搖晃晃地爬上河岸,摸索著尋找衣服,而此時,他的老婆正在想法和鄰居吵架。她把棕櫚葉掛在自己的一隻耳朵上,在一隻眼睛上,塗抹了黑煙灰,懷裡抱著一隻狗,到鄰居家串門。一位女友對她說道:「你把一隻棕櫚葉掛在耳朵上,一隻眼睛塗上了黑煙灰,懷裡抱著狗,像抱著寳貝兒子,到處串門,難道你瘋了?」

「我沒有瘋。你怎麼無緣無故出口傷人?咱們到村長那裡去評理,我要讓他罰你八個金幣。」這樣,兩人吵吵鬧鬧,來到村長那裡。村長問清吵架緣由,便判這裝瘋鬧事的女人有罪。於是,人們把這女人捆起來,用鞭子抽她,命令她快交罰金。

樹神看到這個女人,在漁村以及她丈夫在森林中的不幸遭遇,站在樹杈上說道:「人啊!你們在水中和地上,都做了錯事,因而才會兩頭倒霉。」說罷,還念了這首偈頌:

眼瞎衣服丟,

老婆耍無賴。

水中和陸地,

兩處都失敗。

人心不足蛇吞象,正是人的貪慾,釀造了無數的災禍。任何時候都應清心寡慾,與百姓「同船共濟」,取捨有道。

且看:

邪黨灑下大絡網,東南西北黑密框。

便溺還得先申請,切菜也使黨心慌;

呼吸喊兒都在監,父母憐兒也遭殃。

共國成了大牢獄,恐怖必致共魔亡!

二、害人害己

釋迦牟尼開始傳教時,遇到了難以想像的困難和麻煩,有時甚至遭到挑釁和人身攻擊。但他憑藉智慧、毅力和人格力量,一次又一次地克服挫折,戰勝困難,化解矛盾。

有一次,釋迦牟尼走在街上,遇到了一個憤怒的婆羅門。那個婆羅門非常仇視佛教,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他發現受世人尊敬的佛教開創者釋迦牟尼後,心裏氣憤,一條毒計頓時湧上心頭。

他躡手躡腳地繞到釋迦牟尼背後,趁釋迦牟尼不注意,抓起一大把沙土,就向釋迦牟尼的頭上扔去。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沙土扔出去的一剎那,突然一陣風,向婆羅門吹來,沙土反而向他自己飛來,灑得他一頭一臉,十分狼狽。他想發作,但又無法開口,氣得滿臉通紅。

街上的人,看到剛才發生的一切,都盯著他,嘲笑他。面對這麼多銳利的目光,那個婆羅門,不得不低下了頭,羞愧難當,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

這時,他耳邊響起了釋迦牟尼平靜而洪亮的聲音:「如果想污染清淨的地方,或者想陷害心無邪念的人,罪惡反而會傷他自己!」

聽了這番富有哲理的話,那個婆羅門,頓時恍然大悟,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

使用卑劣手段,暗中傷害他人者,最終只會貽害自己。

且看:

中共邪惡造霧霾,鋪天蓋地成巨害。

三山五嶽遭灰幕,四方八國齊受災;

淫蕩父女互招手,貪官母子像鬼怪。

從今共黨皆一桶,黑心爛肝一起埋!

三、烤身烤心

有一年,一位和尚,遠行佈施,路過一個國家。當時正值夏季,烈日當空,酷暑難耐,人就像在火爐中一樣。他四下張望,準備找一個陰涼處,休息一下。忽然,他的目光,被不遠處的一幅奇怪景象,吸引住了。只見一塊空地上,放著五盆熊熊燃燒的炭火,五盆炭火中央,蹲著一位婆羅門。他的額頭上,大汗淋漓,前胸後背,也淌滿了汗水,頭髮被火烤得就像冬天的草一樣,又枯又黃,嘴唇也裂開了口子。他身體裡的水分,似乎已被吸乾了,整個人,看上去就像一塊煎餅。

和尚見此情景,走上前問道:「你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熱的天,不找個陰涼處避暑,反而在太陽底下烤火?你是不是瘋了?」

婆羅門伸手抹了一把額上的汗珠,答道:「我沒有瘋。我聽說烤火有助於修習苦行,所以我整天在這裡烤火,無論春夏秋冬,從不間斷。因為我一年四季,都穿著破舊的衣裳,因此人們都叫我『縷褐炙』。你瞧,今天天氣特別熱,所以我更要把火燒得旺些,以求盡快修成正果。你不要耽誤我的大事,請你走開。」

和尚聽了,不禁搖頭嘆道:「唉!該烤的東西你不烤,反而一味地去烤那些不該烤的東西,你這麼片面地去理解修習苦行的含義,怎麼行呢?這樣做豈不是舍本逐末嗎?」

正在咬緊牙關、忍受著極端痛苦的婆羅門,一聽和尚這麼不以為然的口氣,立刻火冒三丈,他回過頭,惡狠狠地說道:「嗬!和尚,那麼你說:到底什麼才是真正該烤的東西呢?」

和尚也不生氣,和顏悅色地說:「好吧,如果你真想知道,我就告訴你:真正該燒烤並息滅的東西,是你那顆充滿憤恨的心。這就好比牛拉車,如果車子不動,你應該用鞭子抽打牛,而根本不應該打車子。人的身體就好比是車子,心靈好比是牛,所以,你應該去烤燒息滅你那顆不純正的心緒,而不是自己的身體啊!」

那個婆羅門一聽,這才恍然大悟,慚愧地向和尚跪下身去,感謝他為自己指點迷津。

外在的磨煉,雖然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內心的修養,做到心性純正,真善為本。

(均據《佛心智慧》)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