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贅字冗詞 你常用哪幾種?(組圖)

發表:2019-11-10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大贅字冗詞,你常用哪幾種?
10大贅字冗詞,你常用哪幾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幾年前,曾有報紙刊登一篇討論語言癌的文章,內容也具體列舉許多時下常見的「流行語」,並被戲稱為「語言癌」。其中許多流行的說法,在很多中文系老師眼中,是相當失敗的用法!

當然報導一出,也有許多網友或是專欄作者,紛紛討論、研究該如何診斷語言癌!或是這種充滿贅字冗詞的談話,該如何糾正。

時隔多年,網路媒體《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也透過網路數據,把生活、網路常見的語言癌整理出來。或許也能提供大家另一個思考方向,藉此把話說得更漂亮、發言更加自信、可信。

過多的連接詞,令人疲倦....

1、其實、其實、其實

相信這是許多人常遇到的了,有很多人講話就像結巴,「其實」、「其實」滿天飛。當然許多進榜的冗詞贅字,在正常使用下,都是沒有問題的,若是不當的使用時,過多的重覆,就容易讓人感到疲倦了。

如果不需要轉折語氣時,我們真的可以盡量把「其實」兩字收起來的。

2、然後、然後、然後

這聽來就像小學生上台參加說故事比賽,接下來的每句話中間就會發現他們常用「然後」來連結。當然小朋友這說話還能接受,畢竟他們才剛剛開始學習語言文字;但對我們而言,說話的技巧則應該提升了!

適當的運用合乎語意的連結詞,不僅讓聽者能夠更加聚精會神,也能幫助你展現更具說服力的一面喔!

3、對、對、對

有些人,明明就自己一個人講話,但是每句話後面都會加個「對」字。曾有心理學家分析,習慣在每句話的後面自己加個「對」的人,常是對說出來的話沒有信心,需要自己給自己肯定!

尤其在正式的場合,例如提案或是工作會議上,這種講話習慣趕快修正為好,這樣也能建立更專業、自信的形象。

4、進行一個XX的動作

進行一個XX的動作,這應該是近年忽然流行起來的語句了!

例如,很多服務生要幫客人清理桌面會說「現在幫您進行一個清理桌面的動作囉!」而記者在報導黑心食品下架,也常會來一句「現在已經進行一個全面下架的動作」

「進行一個XX的動作」被廣泛使用以後,也已成為許多名人的口頭語,例如阿基師也曾針對於自己的緋聞發表「我們有做一個擁抱的動作」等。這種刻意的加長句,究竟是誠意,還是以堆砌的詞藻掩蓋事實,就交由網友們心中的那把尺,自行評斷吧!

許多時下常見的「流行語」,並被戲稱為「語言癌」。
許多時下常見的「流行語」,被戲稱為「語言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XX的部分

這也是服務業常聽到的話語,例如餐廳服務生最近會說:『這邊先為您上一個飲料的部分喔 』而究竟是哪個部分的飲料:杯子、果汁本體,還是冰塊呢?或者是指套餐中的飲料這個部份呢?

「的部分」也是最近越來越被人不當使用的字眼。若不需要特別指稱某部分的話,隨意使用這個詞語,也容易讓人聽來十分模糊呢。

6、所謂的

這個詞在電視新聞或是政論節目中也常聽到,例如「所謂的板南線」、「所謂的大巨蛋」這已經瀕臨濫用的邊界了,更甚者我們還會聽到「所謂的蔡總統」、「所謂的柯P」。

這世界真的沒有那麼多「所謂的」,會這樣層出不窮,也只是因為現代人說話越來越「無所謂」了吧。

7、一種XX的概念

『一種xx的概念』這詞最早流行於BBS之中,所以也有網友戲稱這是文青熱愛的語法。

就跟『一種xx的節奏』一樣,這句話並沒有甚麼實際意義,只是想強調一種有趣的說法!只是現在也有越來越多記者或是節目會使用這種語法,所以也有網友幽默地評論:基本上這是所謂的文青進行一個發廢文動作的概念。

8、基本上

「基本上」這個詞彙的濫用,全球都可以看到,例如許多人講英文時也會不斷的basically不停!聽多了會想要翻白眼。

適度地使用這些連接詞,可以增加發言可信度,但過多的基本上,可能只會讓人覺得,到底還有哪些是不基本的嗎?

9、老實說

「老實說」跟「基本上」很像雙胞胎,這種過度的前綴詞語,若使用不當,並不會讓人覺得我們特別聰明、見識非凡,反而還會使聽者感覺疲憊。

尤其濫用老實說三個字的常見情況就是,「老實說」接下來的那句話也未必是甚麼老實話,這不是在耍人嗎?!

10、我這邊

這也是越來越常見的話語,越來越多人動輒「我這邊」,「我這邊先幫你確認一下你的訂房喔」「我是XX公司這邊」。聽多了都會讓人懷疑:到底是哪邊!?

實際上這兩個字根本就不需要出現!直接講我就行了。

除了網路整理出的這些詞調,您在日常生活中還有聽到甚麼贅字冗詞嗎?也歡迎留言與讀者分享哦!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