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監控威脅國安的外國投資 瞄準TikTok(圖)

發表:2019-11-08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已對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技術有限公司兩年前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交媒體應用Musical.ly一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圖片來源: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一名美國官員週四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很快宣布對美國境內外國投資的監督規定和政策。他說,去年的一項法律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力,以打擊損害美國國安的外國投資。該委員會已對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技術有限公司兩年前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交媒體應用Musical.ly一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負責監督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托馬斯.費多(Thomas Feddo)表示,該委員會負責審查外國投資是否會損害國家安全。他說,執法將是該機構的優先事項。但是,他們需要先明確其運作方式。

路透社報導,費多在華盛頓的一次活動中說:「我認為,我們遲早會頒布一項執法指南,這將使企業界更清楚我們如何執法。」

國會於去年通過FIRRMA法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在近幾個月就開始竭力阻止和監管中國在美國的投資。

該法律賦予該委員會更大的權力來監督外國投資,遏制外國對手獲取敏感技術信息,若這些敏感信息被截取的話,可能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或消除美國的競爭優勢。

在立法通過之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經有權力向犯規的公司徵收罰款。但是法律還授權該機構,可對不遵守強制性申報要求的公司處以罰款。

費多說:「就可以對違法行為處以的民事罰款的規模而言,我們擁有很大的自由度和堅定的信念。」他補充,任何處罰的目標都是威懾,並確保公司遵守與該委員會達成的協議,以緩解監管機構的擔憂。

路透社上個月報導,該委員會已對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技術有限公司兩年前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交媒體應用Musical.ly一案進行國家安全審查。TikTok在收購Musical.ly時並未尋求該委員會批准,這使美國安全小組現在可以對其進行調查。

美國非常重視對TikTok所帶來的國安隱憂。美國參議員在11月5日的聽證會上,重點討論了中國抖音平臺的海外版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的重大風險。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說,使用TikTok的不僅有青少年,還有為政府和軍方工作的人。他認為,除了個人隱私問題之外,這些數據,包括美國年輕軍人用戶的數據有可能被用於中國的人工智慧和自主武器開發。

「我認為,現在安全風險實在是太高了。我想,每個使用TikTok的人,特別是那些在美國政府和軍方處於敏感職位的人都必須明白,他們的數據是不安全的,要明白TikTok所收集的數據的廣度。」

美國之音報導,2018年美國國會通過《2018年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act of 2018)。這項預計將於2020年全面實施的新法案,要求外國公司就算只是在敏感的美國企業持有非控股股權,也須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這意味著,法案擴大了該委員會的管轄範圍和權力。

報導稱,儘管新法案沒有點名中國,但對中國投資和其引起的對國家安全的擔憂,促使了這一法案的通過。

此外,報導也說,據美國財政部2018年發布的臨時規定,劃定了27個特定行業。外國投資者若要投資這其中的一個或多個開發和製造「關鍵技術」的美國企業,必須接受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這些行業包括了半導體機械到飛機製造等關鍵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