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談中美關係 直指價值觀(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11-05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斯談中美關係直指價值觀
美國副總統彭斯(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4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就美中關係發表重要演說。這次是彭斯一年來第二次發表這樣的講話,主題涉及新疆人的處境、宗教自由、香港問題,當然還表態支持臺灣。彭斯還批評了大公司對中國利益低頭的態度,涵蓋面很廣。

筆者認為,彭斯的演說充滿對於中國人民的善意,對於中華文化的尊敬以及對於美中未來的和平祈願。個人以為,彭斯已經大致勾勒出美國各界對於中國的看法。這將是未來幾十年間,美中關係的定海神針!

不過,彭斯也表明,美國及領導人們針對「僅憑經濟參與就能將共產主義中國,從獨裁國家轉變為尊重私有產權、法治和國際商業規則的自由開放社會」,不會再寄予期望。

彭斯的演說開宗明義的定調在「美中關係」。他說:「自本屆政府執政之初,川普(特朗普)總統就決心將與中國的關係建立在坦率、公平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他所說的‘一個更加公正、安全與和平的世界’」。

相較於上次的演說,彭斯這次較多的強調「價值觀」。他提到美國的角色是自由世界的捍衛者,並且表明:「沒有人,特別是國家,能夠通過放棄他們的價值觀來捍衛自己的利益」。

至於美國的價值觀為何?彭斯說:「美國人相信,所有男女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我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沒有什麼將會改變這些信仰。這是我們的特性。我們將永遠保持這樣的特性。」

彭斯總統的演說,立基在價值觀上說話。他指出中共的問題,就出在中共蔑視美國人所深信不疑、不可動搖的價值觀之上。我們看看美國人的價值觀,體現出來的並不是「仇視中國人」,而是寬容與善意。誠如彭斯總統最後的祈願:「在神的恩典下,美國和中國將共同迎接這樣的未來」。

筆者覺得,彭斯展現出的是泱泱大國的氣度。他提到的「神的恩典」,這正是中美雙方的差異所在。

當代的中國是馬列思想的產物,不是真正的中國。更甚言之,真正的中國是被現今篡政的中國共產黨給消滅了。彭斯副總統雖然有如此善願,可是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國人和美國人就不可能有未來。因為,共產黨是唯物論者,無神論者,就在基本價值上,雙方是南轅北轍。中共信奉的是階級鬥爭論,無時無刻不在鬥爭,對外要鬥倒美帝,對內要鬥倒人民,這個鬥爭的思想,決定了中共和美國只有「鬥爭」關係,沒有和平共存的可能。

也就是,中共不可能自行變好,放棄對美國等國家的偷竊與蠶食,自我改革為一個正常的,符合普世價值的政權。中共不倒臺,美國就無法徹底根絕這個威脅。下一代成長起來的中國人也不會改變,他是代代相傳的,看看中國海外的留學生就知道了。他們來到西方,可是骨子裡並未學習到多少西方人的價值觀。他們是把共產黨的思想文化傳播出去,就在他們所待的國家中,散發著中共的邪毒,反西方文明。

所以,不能寄望中國人自行改變。彭斯副總統演講中提到的中共之惡形惡狀,絕不會根本上變好,中共或許會因為國際上的制裁而收斂一時,但是斬草不除根,畢竟春風吹又生。時空環境一變,中共又將再起波瀾。六四事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中共躲過風頭,隨即帶來的禍害更大。百多年前的英國人就明白:只有狠狠地教訓中國人,他們才會怕,才會遵守規矩。如今也一樣,要讓中國人學會文明社會的規矩,只有狠狠地教訓他們,留一點餘地都不行。只有用力量去壓制,因為中國人不會被道理說服。

那麼,該如何處理中共呢?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對付中共只有拿出巨大的力量去壓制他,這還不夠,要讓其解體,就像前蘇聯那樣,用各種方式促使其解體。只有那個邪惡的黨組織不存在了,中國人才可能慢慢醒過來。中國人才有被重新教育為文明人的可能。

這還不夠。中國的醫學有一個原則,就是去邪,還得扶正。把邪惡的除去了,還得把正義的扶上位。中華文明自有一套內裡的文明系統,綿延幾千年。這個文明體系被中共給斬斷了,從其篡政以來,歷經多次運動與文革,共產黨就是在迫害中國人中,把真正的中華神傳文明給迫害沒了。這個文明系統,從上古以來融合了道家與儒家,後來融合了佛教,中國歷朝歷代都不敢脫離這個文明體系。其最強盛時,亞洲國家都是在這個文化圈之內,從文字、服裝、信仰等方方面面,中國為主庭的神傳文化模塑了近代以前的文化圈。這才是中華文明的粗略。

事實上,中華文明雖然和近代西方的文明迥異,但是根子上都是有神的信仰的。西方聖人和東方聖人其心同,其理同。如果中國人揚棄共產黨,走回他們傳統的文化中去,那時中國人勢將發生一次文明的復興。這個時候,美國政府所祈願的美中友好就會降臨。因為中國古文化是講天地人合一的,不是矛盾與鬥爭的。要按照中華文化最深奧精闢的一面來說,就是讓人民從修其心開始,從做一個好人開始。政府之組成是賢人政治,由賢人出任國家官員,甚至皇帝自己也接受文化之薰陶。就好像柏拉圖主張的「哲學家皇帝」一樣。皇帝有大德,這才是天下人之福。這樣的中國才能好好和西方國家坐下來,不違約背諾,不出爾反爾。

彭斯提到臺灣「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美國始終相信,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示更好的道路」。

筆者認為,這才是美中關係的一劑良方。臺灣的確是揉和中西文化最成功的地區。經濟上主要採行自由經濟體制,政治上已經是民主法治國家。可是文化上,臺灣還保有中華傳統文化的框架。也許是蔣經國總統以來,為了對抗共匪,中華民國政府致力於建設臺灣為一個「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地方。如今,臺灣比起中國來說,其實更能代表傳統中國的文化內涵。

如今彭斯總統提及臺灣的意義,這也揭示了一個對於所有中國人有建設的方向。本人多次提過,中華民國政府才是真正正統的中國合法政府。隨著共產黨的權力鬥爭,經濟上的惡化與失衡,其黨已經瀕臨滅亡了。中華民國是所有中國人的一個選擇,讓中華民國政府復國於中國大陸,這對於東亞局勢是一個最安全的軟著陸方式。

美國政府儘管對中共強硬。神的恩典降臨,我們祈願的美中和平到來。其中沒有共產黨這個無神論者的位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