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毀了金庸武俠中最聰慧的女子?被誤會的真相!(組圖)

發表:2019-10-29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毀了金庸武俠中最聰慧的女子?被誤會的真相!
黃蓉在《射鵰英雄傳》與《神鵰俠侶》中,總的來說,性格與處事風格是一致的。

很多人說,在《神鵰俠侶》中,人已中年的黃蓉失去了靈氣,從聰明伶俐討人喜歡,到猜忌多以缺失風度,變得不招人喜歡了。多少讀者為此覺得自己最聰慧的夢中情人幻滅了……

但其實,金庸早在《射鵰英雄傳》就刻畫了黃蓉的缺點,不過當時黃蓉正處於一個女子最美好的年華,大家很容易將其缺點忽視,只能看到她的優點。

黃蓉本性未大改

在《射鵰英雄傳》中,郭靖黃蓉的性格和處事風格跟其在《神鵰俠侶》總的來說是一致的。看一下他們對楊康的態度就知道,後來兩人對楊過的態度只是之前對他父親的延續而已。

郭靖對楊康坦誠、熱心,從來沒有什麼疑慮,即使別人叮囑他說楊康不是好東西,他也不會對楊康提防。

但是黃蓉對楊康始終持警惕懷疑的態度,總覺得楊康不安好心,並和楊康多次鬥智鬥勇。

後來對楊過的情況,幾乎一模一樣。

生活毀了金庸武俠中最聰慧的女子?被誤會的真相!
黃蓉對楊康始終持警惕懷疑的態度,總覺得楊康不安好心,並和楊康多次鬥智鬥勇。

郭靖對楊過視若己出信任有加,即使是楊過想殺郭靖,郭靖半點都沒察覺。甚至在楊過真的動手之後,郭靖還以為他是「走火入魔」了。最後終於把楊過感動壞了,變成了郭伯伯的忠心粉絲。

但黃蓉對楊過一直在防範,從楊過小時候就開始了。因為楊過小時候就表現得非常滑頭,絕對是楊康親兒子。後來黃蓉對楊過的猜忌也不是都是多心,因為楊過真的對他們夫婦動過殺心(不僅是為了絕情丹,在見過傻姑後就開始了)。作為郭家主母,黃蓉必須做些什麼。

桃花島一向的護短在她身上也體現出來了,即使郭芙做錯了,黃蓉也要袒護。就好像當年黃藥師袒護梅超風那樣,哪怕明知梅超風是邪郭靖是正,黃藥師也要教訓郭靖。

但在和小龍女交流一番,得知情況之後,我們熟悉的那個蓉兒又回來了,她率領子侄們進入絕情谷,幫楊過和小龍女奪丹,把裘千尺壓制得沒脾氣。如果不是郭芙這個豬隊友,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這時黃蓉也意識到自己錯怪了楊過,並覺得丈夫做得比自己強多了:

(第二十八章)

但黃蓉心中,卻在想另一件事。她在想像楊過當時如何和李莫愁及金輪法王惡鬥,出力保護郭襄,自己和郭芙卻錯怪了他,以至郭芙斬斷了他一條手臂。她內心深感歉仄,自怨自艾:「唉,過兒救過靖哥哥,救過我,救過芙兒,這次又救了襄兒……但我心中先入為主,想到他作惡多端的父親,總以為有其父必有其子,從來就信不過他……便是偶爾對他好一陣,不久又疑心他起來。蓉兒啊蓉兒,你枉然自負聰明,說到推心置腹,忠厚待人,哪裡及得上靖哥哥的萬一。」

黃蓉在《神鵰》裡的種種缺點:多疑、自私、小心眼、護短等等,其實在《射鵰》裡都有體現。

只不過在《射鵰》時代的她,正處於一個女人最美好的階段,青春靚麗,光彩照人,既不必為巢窠所累,又無需為生活操心,天下最大之事,也不過靖哥哥不理我。她不是在和郭靖談戀愛,而是在和讀者談戀愛。女子最耀眼動人的魅力遮掩了一切缺點,她的一顰一笑,一嗔一怒,在讀者眼中都完美至極。多疑成了女兒心思,自私成了女兒情態,小心眼是賣萌,護短是痴情,哪怕喜怒無常都成了古靈精怪。

生活毀了金庸武俠中最聰慧的女子?被誤會的真相!
《射鵰》時代的黃蓉正處於一個女子最美好的年華,大家很容易將其缺點忽視,只能看到她的優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射鵰》結束了,讀者和黃蓉的戀情也結束了。想像著此後兩人神仙眷侶,過著王子公主般的美好生活,讀者含笑掩卷。

《神鵰》再開,讀者驚見,曾經的夢中情人往下跌落,她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事業,不再是校園裡那個靚麗單純的清純小女生。汲汲營營,皆是俗務。光環褪去,昔日的缺點便刺眼起來。與同窗酒酣耳熱之際,不免嘆息,那完美的女子,怎麼變成這樣的。

黃蓉本性從未變過,只是當年的小甜甜變成了牛夫人。這樣的寫法真實到有些殘忍。它不合己意,教人幻滅,但這就是生活。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