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狀元為何被稱「獨佔鰲頭」?(圖)

發表:2019-10-2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狀元及第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狀元及第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科舉制盛行的時代,殿試的第一名經過皇帝的欽點,便成為了一朝的狀元,可以說是「獨佔鰲頭」。那麼,在古代,為什麼狀元會被稱之為「獨佔鰲頭」呢?這裡面有著什麼樣的說法呢?

傳說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鰲是龍頭、龜背、麒麟尾的合體魚龍。另一種傳說,鰲是汪洋大海裡的大龜或大鱉,法力無邊,能揹負高山浮游,他原本是海龍王的三太子,因偷吃了玉皇大帝的玉漿液,被罰到東海為鰲。總之,鰲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異之物。

上古時代,老祖宗往往視傳說中的神異之物為保護神,其中的一種便是鰲。唐宋時期,在宮殿門前台階上鐫刻巨鰲的浮雕,所以宮殿又稱鰲宮。

殿試是科舉考試中的最高一級考試,由萬乘之主的皇帝親自主持,錄取的御賜進士,榮耀之至,在「金殿傳臚」大典、「探花宴」上出盡風頭。

明清時的「金殿傳臚」,一般於殿試後兩天舉行。這一天,皇帝在太和殿召見新科進士,進士們個個身著嶄新公服,頭戴三枝九葉冠,得意洋洋,分左右兩班站在文武百官後面,畢集於金鑾殿丹墀下。

鼓樂聲中,皇帝駕到升坐龍椅,禮部官員捧出欽定的金榜展開,由傳臚官按榜依次唱名,即宣布考取進士者的姓名、名次、籍貫。

每唱到一名,由多個侍衛接力高聲重複著從殿內傳向殿外,其中一甲三名的狀元、榜眼、探花,均要連唱三遍,以示與眾不同。新科進士聽到傳唱,走到中間的御道上站定,向皇帝叩拜謝恩,成了天子門生。

傳唱完畢,傳臚官引導一甲三名的狀元、榜眼、探花,走到天子座前的階下迎接殿試榜。其中的狀元位置居中,且稍前於榜眼、探花,如三角形的頂角位置,正好站在第一塊御道石正中鐫刻的巨鰲頭部,獨個踏佔在鰲頭之上,這就是「獨佔鰲頭」的由來。

對此,清朝學人洪亮吉的《北江詩話》有載:「傳臚畢,讚禮官引東班狀元,西班榜眼二人,前趨至殿陛下,迎殿試榜。抵陛,則狀元稍前進,立中陛石上,石正中鐫刻有升龍及巨鰲……以此稱獨佔鰲頭。」

獨佔鰲頭也就成了狀元的代名詞,頻頻出現在詩詞戲曲中,如宋代葉適《蔡尚書輓詞》:「總角都鰲頭,老生甘伏膺。」元代雜劇《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明朝瀋受先《三元記》:「胸中星斗斂,筆底雲煙染,看春闈鰲頭許誰先佔?」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