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平臺強制「二選一」 商家關店裁員敢怒不敢言(圖)

發表:2019-10-25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11在即,備受爭議的電商平臺「二選一」話題比往年更熱。
雙11在即,備受爭議的電商平臺「二選一」話題比往年更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雙11營銷大戰在即,備受爭議的電商平臺「二選一」話題又開始熱起來。天貓、京東、拼多多等多家電商平臺近日爭相發聲,在網上打起「口水戰」,有指控的、有否認的。媒體透露,「二選一」不但且令中小企業蒙上關店裁員的陰影,也直接損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

今年的電商平臺「二選一」話題與往年相比,顯得更為熱鬧。據《網易財經》報導,以前,往往是一家平臺「控訴」另一家平臺,被控訴者沉默不語。而今年,天貓、京東、拼多多等多家電商平臺均主動發聲,相互打起了「口水戰」,表達他們對「二選一」的態度。有的平臺說「二選一」是偽命題、是博眼球的「碰瓷」炒作;有的平臺說「二選一」涉嫌壟斷,絕對存在。

有媒體記者採訪到自認為被「二選一」的商家代表。報導說,在同意接受採訪前,商家代表顧慮重重:「要是被平臺知道,我就完了。」只有在記者答應他隱去具體平臺信息和品牌信息後,他才同意接受記者訪問。

商家代表曝某甲平臺在各平台啟動「雙11」預熱時,要求該商家在兩天內關掉開在乙平台上的店,不然就要採取「措施」。商家代表告知媒體記者說,他們在多個電商平臺開有官方旗艦店,其中甲平臺和乙平臺的銷量總額超過9成,甲平臺的銷量是乙平臺的兩倍。現在,甲平臺要求他們在兩個平臺之間做出選擇,只能「二選一」,而且「只給我們兩天時間考慮」。

商家代表表示,且不說「二選一」本身是否合理,甲平臺給出的時間期限就很不合理。他認為,甲平臺和乙平臺對自己的經營都很重要,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出關閉其中一家的選擇。「我們不是小企業,任何決策都要經過內部討論。接到通知後,我們一邊討論到底要不要關店,一邊派員工前往甲平臺總部,希望與其工作人員當面溝通,多給些時間。沒想到,甲平臺工作人員避而不見。」

商家代表對媒體說,雖然甲平臺目前的銷售額不少,但企業在乙平臺的發展勢頭也不錯,放棄哪邊都會產生不利影響。「開門做生意,為什麼只能限定在一個平臺呢?」而且,如果關閉其中的一家店,那麼就要影響到那個平臺服務的員工,令他們面臨被裁員的困境。

商家代表透露,因沒有按時關閉在乙平臺的旗艦店,他們很快就體驗到了甲平臺工作人員所說的「措施」是什麼。當消費者在甲平臺搜索商品時,他們官方旗艦店的排名已經落到了所有經銷商的後邊。「這肯定不是自然排序的結果。自然搜索排序是綜合銷量、服務、評價等各種因素得出的結果。按照我們的經營情況,應在自然搜索中排名靠前,絕不可能在兩天內一落千丈!」

商家代表表示,今年企業很早就在為活動備貨,因為「雙11」一天的銷量是平時一個月的銷量。但現在甲平臺幾乎斷了他們的「生路」,即使乙平臺的生意再好,也無法一下子消化那麼多產品,庫存壓力非常大。

近年來,中國電商平臺的惡性競爭幾近白熱化。強制商家「二選一」已經成為常態,無論是阿里巴巴、京東,還是拼多多都被指控對商家強制執行「二選一」。對「二選一」無奈與恐懼的商家並非只此一家,也不只限於「雙11」,還包括了「6.18」年中促銷活動。

《新浪財經》曾經在8月19日的報導中說,今年「6.18」期間,,有平臺打造了「競爭雷達」,對全網近似商品進行全盤「掃瞄」,覆蓋商家近數十萬家。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數十家知名品牌發表官方聲明,表示將退出某電商平臺,只在某電商平臺銷售商品。有品牌企業多次發聲譴責「二選一」行為,並稱因遭遇搜索屏蔽、商品限流等「制裁」,企業在某電商平臺的銷量趨於停滯,造成重大損失。

電商平臺的強制「二選一」,最早是直接通過協議或平臺規則通知來提出非此即彼的要求,現在已經發展成了更為隱蔽和瞬時發生的技術屏蔽。但因相關部門監管無力,這種帶有市場壟斷性質的強制選擇經營亂象遲遲不能終結,不但對商家造成關店裁員、銷量大減的直接經濟損害,也對消費者的選擇權帶來隱性傷害。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