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海水竟然「沸騰」了!背後原因是什麽?(圖)

發表:2019-10-2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燃冰屬於甲烷水合物,是由甲烷氣和水組成,被譽為21世紀新能源
可燃冰屬於甲烷水合物,是由甲烷氣和水組成,被譽為21世紀新能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俄羅斯研究人員在對東北冰洋的一次考察中發現,在水面下很深的地方有一處噴泉正在冒出甲烷

西伯利亞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片充滿「沸騰」甲烷的海域,可以用桶從水中舀出氣泡。在東西伯利亞海考察的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甲烷噴泉」不同於他們之前看到的任何東西,該地區的甲烷濃度比全球平均濃度高出6至7倍。

由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的Igor Semiletov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北極東部地區調查研究——這正是產生甲烷噴泉的地方。他們正在研究海洋下永久凍土層融化對環境的影響。永久凍土是永久凍結的地面,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凍結數萬年。根據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數據,永久凍土目前覆蓋了北半球約870萬平方英里的面積。

被封存在永久凍土中的是有機物質。當地面解凍時,這種物質開始分解,並釋放出甲烷——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厲害的溫室氣體。隨著全球氣溫上升,科學家們擔心氣候變暖將導致更多的永久凍土層解凍、導致更多的甲烷釋放,最終導致氣候變暖越來越嚴重。這就是所謂的惡性循環。

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覆蓋著永久凍土層,但這種情況正在開始改變。近年來,在偏遠地區工作的科學家們開始記錄與氣候變暖有關的地貌變化,2016年開始出現地面晃動「像果凍一樣」的畫面。不止地表,海底也有永久凍土。2017年,科學家宣布他們在挪威和俄羅斯北部的巴倫支海海底發現了數百個火山口。這些環形山是由甲烷堆積形成的,當壓力過大時,它們會突然爆炸。

在最近一次記錄海洋甲烷排放的考察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貝內特島周圍的水,採集海水和沉積物樣本。然而他們卻發現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大氣中甲烷濃度的急劇增加。據托木斯克理工大學(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一份聲明,這一數字是平均水平的6至7倍。聲明中說,他們隨後注意到一個大約四到五平方米的水域「充滿了沸騰的甲烷氣泡」。在確認了噴泉之後,研究小組直接從噴泉中提取樣本。結果顯示,噴泉周圍的甲烷濃度是全球平均濃度的9倍。

《莫斯科時報》的賽米列托夫說:「這是我見過的最強大的氣體噴泉」,「以前從來沒有人記錄錄過這樣的東西」。參加這次考察的記者Sergey Nikiforov表示將在這片海域進行更多的研究和實驗:「對於北冰洋秘密的探索……將不會停止。」

今年早些時候,訪問加拿大北極地區的科學家也震驚地發現,永久凍土融化的時間比預期的早了70年。

責任編輯:徐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