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別人的錯 解脫自己的心(圖)

發表:2019-10-24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
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到這樣一段話,深有感觸:

十幾歲時,少不更事,覺得人活著不應該委屈隱忍,遇到看不慣的人,不順心的事,總牢記在心,絲毫不肯退讓;

二十幾歲時,年輕氣盛,事事要強,常因別人的誤解而滿腹牢騷,也會因戀人的離去而歇斯底里,不甘心就這樣罷休;

三十幾歲時,冷暖自知,受過的傷痛,交給時間治癒;嘗過的委屈,懂得慢慢釋懷,面對感情的失意,不怨恨、不糾纏。

人一生,難免會交錯一些朋友,錯愛幾個人,或是經受一些誤解,或經歷感情的冷暴力。

起初,你也許會因此流許多的淚,內心不斷地埋怨,想著怎樣報復回去。

而當時過境遷之後,終漸漸明白:

怨恨一個人,牢記對方的錯,傷害的只有自己。

【01】

有一個小沙彌去挑水,回來的路上被蛇給咬了,回到寺院處理好傷口之後,小沙彌找到了一根長長的竹竿準備去打蛇。

法師見狀就過來問:「你的傷口還疼嗎?」

小沙彌說:「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你為什麼還要去打蛇?」

「因為我恨它!」

「它咬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痛了它,它也恨你呀,它也應該咬你呀。你們雙方因恨結怨,可你是人,你應該早些放下心頭的仇恨。聖人不僅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要善於化解對方的仇恨。」

小沙彌鎮住了,呆呆地看著法師。

法師又說:「世界上的人對待仇恨一般有三種做法:

第一種是記仇,等於在你的心靈當中擱了一塊污泥,自己總是在生活中嘗受仇恨帶來的痛苦;

第二種是盡快地忘掉仇恨,還自己平和與快樂,等於把污泥弄碎了,在上面種上花;

第三種,是主動和仇人和解,解開對方的心結,等於把自己心中生出的那朵花送給了對方。

如果你能做到第三種,你就與聖人境界差得不遠了。」

俗話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同樣的道理,放下別人的錯,得到的是解脫。而仇恨和怨懟,換來的只有無盡的折磨。

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
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圖片來源:Pixabay)

【02】

有人說,受傷的不是你,所以你可以輕而易舉地說出要放下。若是換到你的身上,你會如何放下?

雖然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放下不代表原諒,只是不再讓對方的錯誤繼續成為折磨自己的理由。

你可以去怨恨,可以不釋懷,但與此同時,你的世界將遍佈陰霾和荊棘。

聽朋友講過一個故事:

從小備受欺凌的男同學準備參加一場同學聚會,不同的是,他已經不是當時孱弱的男生,而是一位成功的老闆。

帶著有點報復的心態,他邀請大家來到一家高檔飯店,從菜品到佈置,再到服務,全都要求最高標準。

但當同學落座的時候,他看到的是一個個發福禿頂、事業失意、說話毫無底氣的中年男人。

本想舊事重提,將他們輪流挖苦一番,但這種情況,他是無論如何也開不了口。

等到吃飯時節,當年那位異常囂張跋扈的同學端著一杯酒,走到他身邊,突然對當初的所作所為向他誠懇道歉,並且請求他幫忙照顧自己的業務和孩子的升學……

他也不知怎麼的,那些年少時期的心結,好像一下子全部打開。

在某一刻,他好像聽到心中的那個被霸凌的小男孩說了一句「算了吧。」

這句多年後的道歉顯然並不能消弭曾經的痛苦,只是再也不想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把自己囚禁在原地。

電影《張三豐》裡有句特別經典的話:

「放下負擔,奔向新生命。」

人生在世,總要朝前看,總要往前走。

當你選擇放下,便是選擇放過自己,漸漸走出陰霾,活出陽光舒展的樣子。

一句放下,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慷慨。

不管昨晚經歷怎樣的泣不成聲,清晨醒來,世界依然車水馬龍。

這世上,有人無視你,有人誤解你,有人背叛你,而你要懂得好好地愛自己。放下別人的錯,解脫自己的心,將不好的記憶清除,努力地過好自己的人生。

人生很貴,希望你明白,放下不是逼著自己去原諒一切,而是選擇向前看,讓內心少受一些負累。

在顛簸的歲月裡多給自己一些溫柔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