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者常遇見的照護問題 嚴重者恐致離世(組圖)

作者:于欣 發表:2019-10-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照護過程中應注意患者皮膚受壓時間,協助適時更換姿勢。
照護過程中應注意患者皮膚受壓時間,協助適時更換姿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照護中,常有家屬遇到壓傷(Pressure injury,原名壓瘡,又稱褥瘡)的問題時感到手足無措,面對日益嚴重的傷口更是驚恐,如果沒有妥善的照護,傷口可能出現感染導致敗血症甚至造成患者離世等嚴重問題。在日常照護上若能注意排除造成壓傷的風險,就可以預防壓傷產生。

壓傷是什麼?

壓傷原名為壓瘡,顧名思義是「壓力」所造成的傷害,由於人體局部承受過長時間之壓力,會影響組織血液循環,造成皮層的病理變化,產生病變損傷。

壓傷是老年人、慢性病病人與臥床病人常見的慢性照護問題,且後續照護的成本大,若沒有改善,嚴重者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導致病人離世。

其實不僅是慢性病病人,一些急性期的患者,如手術後長時間臥床不動,也容易出現壓傷的問題,如能注意預防措施,就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壓傷。

壓傷的高危險群

壓傷除了常見於長期臥床者,一些瘦弱、皮膚脆弱、體力衰弱及營養不良的患者也是壓傷的高危險群。

照護過程中若未注意患者皮膚受壓時間,協助適時更換姿勢,不當的拉扯移動患者或者讓患者皮膚處於潮濕與不清潔的狀態,也都容易出現壓傷。

壓傷的分期與種類

壓傷並不一定有傷口,美國國家壓瘡諮詢委員會(NPUAP)2016年公告,將壓傷分為下列幾類:

1、第1期壓傷:皮膚即將破損的前兆,完整的皮膚出現局部發紅,施以指壓不會變白,但這在皮膚較黑的患者上可能會看不到變化。

照護方法:此期壓傷應加強翻身,避免繼續受壓可改善。

2、第2期壓傷:部分表淺皮層皮膚受損,損及真皮,會出現粉紅凹洞傷口,但沒有壞死組織。也許出現未破損或是破裂的水泡。

照護方法:傷口消毒後使用敷料覆蓋,並加強翻身和合適擺位可改善傷口情況。

3、第3期壓傷:真皮層完全受損並可看到皮下脂肪組織,但是不會看見筋膜、韌帶、肌肉、軟骨及骨頭。

4、第4期壓傷:全層皮膚缺損且傷口直接露出筋膜、韌帶、肌肉、軟骨或骨頭。

5、無法分級:全層皮膚組織缺損,但因為整個被腐肉或痂皮覆蓋導致其受傷的程度。一般可由醫師評估後安排清瘡,但在缺血的肢體或腳後跟上的穩定痂皮(如乾的、黏很緊的、完整的、沒有發紅或摸起來沒有水樣感覺的),則應禁止清瘡。

6、深層組織壓傷:持久並給予指壓時不會消失的深紅、栗色或紫色斑塊,或出現充血的水泡。

以上壓傷分類,除了第1~2期壓傷外,出現其他類型壓傷時,應盡速就醫診治。

如何預防壓傷的產生

預防壓傷的照護重點在於避免患者皮膚長時間受壓,改善營養狀態,同時協助患者皮膚保持乾淨清潔便可減少發生壓傷的風險。以下為預防壓傷的照護要點:

1、保持床單及身體下方被褥平整及乾爽,避免皺摺、各種管路造成皮膚壓迫。

2、協助移動身體時應採搬運勿拖拉,避免摩擦造成皮膚受損。

3、每天檢查全身皮膚是否有紅腫或破皮,需特別注意易受壓迫部位,找出原因加以改善。

4、保持皮膚的乾淨與乾燥,儘量不使用尿布,改用看護墊,或男性可使用尿套;使用紙尿布者,宜每2小時巡視是否須更換一次。

5、至少1〜2小時翻身一次,並用枕頭適當支托。

6、坐輪椅時,應每15〜20分鐘改變一次姿勢,如身體前傾或撐起身體10〜20秒。

7、協助按摩或關節運動,促進血循,增強皮膚抵抗力。

8、可使用減低壓力的床墊和椅墊,如氣墊床,可平衡身體重量,避免壓力集中於骨頭突出處。台灣的民眾若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評估申請購買氣墊床的補助。

臥床患者在無疾病特殊限制下,可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如:魚、蛋、奶、肉類等。
臥床患者在無疾病特殊限制下,可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如:魚、蛋、奶、肉類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無疾病特殊限制下,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如:奶、蛋、魚、肉類等,同時注意維生素C及鋅的補充。

10、若皮膚出現異常如紅、腫等,應即時就醫。而罹患糖尿病或血液疾病患者,因傷口癒合功能不佳,須特別小心皮膚的照顧。

壓傷常見於失能患者,往往照顧者對於壓傷的基本照護知識並不了解,特別是外籍照護者若無照護經驗、語言溝通不良,甚至是照護患者工作以外的家務過多,都容易造成患者出現壓傷的問題。

壓傷的嚴重性在於照顧上若未注意改善預防,便容易造成傷口惡化,且壓傷並不一定會有傷口產生,過去筆者曾遇過在家照護的患者臀部周圍皮膚出一片紫黑色的情況,屬於深層組織壓傷,但家屬並不了解其嚴重性,未能及時協助就醫治療,最後患者在就醫清瘡住院一段時間後病情惡化身故,令人惋惜。

提醒居家照護民眾,了解失能患者的照護注意事項,提供合宜的預防壓傷措施,便能減少發生壓傷的風險與照護負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