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最大輸家是誰?中國還是NBA?(圖)

NBA推特事件的最大輸家是誰?中國還是NBA?

作者:王允 發表:2019-10-10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最大輸家?NBA還是中國,答案並不簡單。
誰是最大輸家?NBA還是中國,答案並不簡單。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美國職業籃球隊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挺香港的言論誘發的NBA推特事件還在繼續發酵。中國網路平臺騰訊和虎扑可能全面停止轉播NBA賽事,而NBA也可能喪失整個中國市場。爭執之下,誰將遭受更大的損失?

NBA推特事件不但引發了政治爭議,也吸引了各種商業上的觀望。

據美國福布斯雜誌分析,NBA的中國市場價值四十億美元,NBA2017/2018賽季在全球取得的八十億美元利潤中,十分之一來自中國。但目前中國央視和騰訊都已宣布停播NBA季前賽,淘寶等網路平臺和公司也相繼宣布下架NBA的相關產品。

NBA的新賽季是否會在中國被全面封禁,目前尚不清楚。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認為,如果NBA喪失中國市場,它的損失是慘重的:

「那些球星在中國能夠賺取的廣告費和出場費,是非常大的。但(中國)這樣一來,美國這些球員和球隊轉播和廣告的費用就沒有了。從絕對值來說,美國的損失肯定比中國大」。

但他指出,這些損失相對於NBA及其球員在全球獲得的收入比,這種影響又是有限的。

與此同時,中國方面也在算賬。綜合媒體報導,目前騰訊網已經為觀看火箭隊比賽的專項用戶開通了退款渠道,並公布了詳細的退款方案。已經有用戶在微博上聲稱退款成功。

騰訊網三個月前剛剛與NBA完成續約,以十五億美元購得NBA2020至2025年在中國的獨家數字媒體轉播權。如果目前的形勢惡化下去,騰訊的這筆生意將蒙受損失。

以NBA為主的專業籃球網站虎扑網,和多年直播NBA賽事的中國官媒央視,也面臨著相似的窘境。它們與直播、轉播掛鉤的廣告費用將受到影響。

由於NBA在中國深耕多年,與NBA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難免受到衝擊。時事分析人士瀋度認為:

「另外,NBA的球星與球隊與國內品牌合作,像什麼VIVO啊,還有本土的運動品牌,運動飲料,電子產品,還有一些傳媒、網路等等,這些都會遭受巨大損失。」

輿論普遍認為,NBA在中國籃球市場具有獨佔性的影響。雖然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也廣受關注,但相比於NBA差距甚遠。

在社媒上,中國不少籃球迷表達了無法看到NBA比賽的失望。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近日吉林球迷王顥達有感於火箭隊的事件,在微博上貼出焚燒中國國旗的照片,並表示與球隊共存亡。但他本人也因此遭到當地警方逮捕。

因為這樣的原因,美國資深媒體人畢曉普(Bill Bishop)告訴法新社,中國不可能全面封禁NBA,這樣做可能引起社會不穩定。

除了中國社會和遭受損失之外,中國的軟實力輸出可能也因這一事件面臨重大挫折。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員已通過多個渠道,表達了對中國方面的強烈譴責。美國民間也在組織抗議。美國球迷在眾籌網站gofundme發起集資,準備在NBA本賽季開賽前印製上萬件印有「與香港同在」字樣的T恤衫向球迷發送。

NBA事件還在繼續發酵。輿論普遍觀望中國政府是否會全面限制NBA在中國的商業發展。

專著於中美關係研究的美國退役將軍斯伯丁(Robert Spalding)乾脆明瞭地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你知道他們想控制所有一切,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本質所在。他們已經表態和火箭隊這樣的球隊保持距離。實際上,他們就是不希望人們談論香港問題。」

李恆青則認為,決定這個事件最終走向的還是市場需求:

「中美目前要解決貿易爭端,在這一點上,中國還是美國的需求更大,這一點是決定後續基本走向的基礎。從這個角度看,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到了一塌糊塗的狀態。」

他指出,在中國嚴峻的經濟形勢下,習近平也許並不願意在中國市場全面封禁NB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