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打壓 布拉格解除與北京姐妹城市歷程(圖)

發表:2019-10-10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布拉格與北京解除姐妹城市關係。
捷克布拉格與北京解除姐妹城市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在連續遭到北京當局無理的打壓之下,由曾率團訪問台灣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提議,經過捷克布拉格市議會討論之後,決定正式解除布拉格與北京的姐妹城市關係。

台灣中央社引述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針對刪除與北京姐妹城市協議中的「一中條款」事宜,布拉格市政府多次與北京當局交涉,結果得不到任何回應。布拉格市議會通過決議正式解除與北京姐妹城市關係。

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時任布拉格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推動與北京結為姐妹城市。

2018年12月,賀吉普出任布拉格市長之後表示,他計畫廢除北京姐妹城市協議中的「一中」條款。2019年1月,上任才2個月,賀吉普宣布布拉格與中國交往時應該以人權為基礎,展現自信。

3月8日,在率團訪問台灣之前,現年37歲的賀吉普接受了台灣中央社的專訪。賀吉普認為,在布拉格與北京結為姐妹城市協議中放入「一中」條款是個錯誤。各國城市之間的關係應該與「一中」條款無關,布拉格與北京之間廢除這個條款不會影響捷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他將嘗試與北京市進行交涉,如果失敗,寧願廢除布拉格與北京的姐妹城市關係。

賀吉普還說,北京對捷克所做出的投資承諾,其實很多都沒得到兌現。在捷克大舉投資的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突然失蹤,而且他還是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顧問。賀吉普說:「我這樣做,固然違背總統的政策,但我相信,現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候。」

據報道,在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Charles)醫學院期間,賀吉普曾到長庚醫院實習1個月,台灣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3月20日,捷克參議院通過決議案,呼籲捷克政府要求中國遵守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和西藏人。

3月28日上午11時,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率領捷克海盜黨國會議員米夏雷克(Jakub Michalek)、市議員柯索娃(Michaela Krausova)、市議員貝拉尼克(Jaromir Beranek)及市府官員共8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雙方針對智慧城市、數位化醫療照護、創新科技等方面合作事宜進行閉門會談。

賀吉普在閉門會談之前致詞稱,布拉格與台北有很多共同價值觀,諸如熱愛民主自由等,期盼兩市關係能從夥伴關係進而締結為姐妹城市,並在城市持續發展、智慧城市和文化等進行合作交流。他對獲得台北「榮譽市民狀」感到榮幸,也邀請柯文哲市長訪問布拉格。

3月29日下午,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接受新聞媒體聯訪。賀吉普透露,作為市長,在每年都會與在布拉格的外交官舉行會議;北京當局曾要求驅離台灣官員,被他拒絕了。賀吉普說,作為布拉格市長舉辦的活動,他有權邀請想邀請的人士參加活動。「既然已經邀請了,就不可能要求邀來的客人離開」。

賀吉普也特別感謝台灣投資捷克,為當地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而北京當局對捷克的投資不但很多沒有兌現,而且也不是真正的投資,大多是兼併捷克當地公司。有些在捷克投資的中國公司高層賄賂聯合國官員,在美國被判刑。對此,賀吉普公開表示,不歡迎這樣的公司投資捷克。

賀吉普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的行動,招來了北京當局的報復,並在半年時間內接連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布拉克弦樂四重奏樂團(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樂團(Guarneri Trio Prague)等4個捷克知名藝術團在中國大陸的巡迴演出。

其中,布拉格愛樂樂團原計劃今年9月、10月到中國大陸進行演出。4月份,捷克政府官員證實,因對對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的不滿,北京當局決定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大陸的演出計畫。

今年5月20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前夕,台灣連續3年沒有受邀參會。醫療行政專家出身的賀吉普特地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接納台灣。台灣戰略地位對全球防疫十分重要,而且對全球公共衛生和防疫的貢獻備受各國專家的肯定。

7月18日,針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言論,賀吉普在臉書發文稱,北京當局應該多關注對捷克未兌現的投資承諾。之前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赴中國演出的作法,證明北京當局不是值得信賴的夥伴。中華民國駐捷克代表處也在臉書轉發賀吉普的貼文。

針對北京當局將制裁布拉格的傳聞,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7月18日稱,台灣與捷克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反對政治暴力與霸凌,並支持布拉格市長賀吉普。

9月份,捷克文化部長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還為此接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批評中國政府片面取消捷克樂團演出「嚴重傷害中國的形象」。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