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都要還業?佛說這七件事沒有辦法逃脫!(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0-02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人都要還業?佛說這七件事沒有辦法逃脫!
身處危境的央掘摩羅與摩尼跋陀羅都沒有估量到的是,佛陀將會親自來與央掘摩羅結下善緣,真真正正地拯救央掘摩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陀那個時代裡,印度境內有個憍薩羅國,發生了一樁恐怖至極的大事。這個事件,不僅震驚了全國百姓,連十分英勇的波斯匿王都被嚇得愣住了。不過,這個恐怖事件得先從一個特殊的人物降生開始講起。這個人物就是央掘摩羅。

據說央掘摩羅出生於舍衛城時,便令印度出現了異象--全國的武士都不由自主地拔起了佩刀,而他們的刀鋒與刀鞘不但自己裂開了個缺口,還紛紛摔落在地上。武士們就算再勇猛,但是一碰上這種非常詭異的狀況,都感到莫名的惶恐。經過大家一番調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舍衛城北的某個村落中,誕生了一個嬰孩所致。只是,央掘摩羅既然出生就引發如此異象,在他長大的過程中,免不了又發生其他不尋奇之事的,例如,央掘摩羅生來就力大無窮,還聰明無比。德才兼具的他在拜婆羅門摩尼跋陀羅為老師後不久,就成為五百位弟子中最最出眾的人。孰料央掘摩羅的迷人風采卻引得師母生出邪念,意圖勾引央掘摩羅。當師母引誘央掘摩羅失敗後,故意使惡計,致使老師懷疑央掘摩羅曾非禮自己的妻子。

怒氣難扼的老師只想要致央掘摩羅於死地,遂授予他邪惡的升天秘法--只要殺死一千人,並用這些亡者的手指骨作成項鍊,即能夠在逝世後升至天堂去。信以為真的央掘摩羅沒有覺察摩尼跋陀羅的歹念,不知道老師正是在教他作惡,以便害他事後被萬眾唾棄、被處死。

只是,身處危境的央掘摩羅與摩尼跋陀羅都沒有估量到的是,佛陀將會親自來與央掘摩羅結下善緣,真真正正地拯救央掘摩羅……

佛陀為央掘摩羅而來

話說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中的佛陀,聽到乞食回來的弟子們所轉述的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許多民眾集結在波斯匿王的宮外請願,央求波斯匿王出兵,捉拿央掘摩羅這位見人就殺,還將被害人的手指骨串成飾品,掛在身上的殺人魔。

當佛陀聽完這個凶暴殺人魔的殘忍事蹟後,默默起身並朝央掘摩羅藏身的樹林走去。佛陀沿路遇見不少人,無論是撿著柴的或背著草的或耕著田的或放牧著牛與羊的百姓,都嚴肅地勸誡佛陀切莫再向前走去,以免碰上殺人魔招惹了殺身之禍。

佛陀明瞭大家的好意,但是步履依舊堅定,他毫不遲疑地朝樹林走去。

當央掘摩羅老遠就看見一個人獨自朝他所在的方位走來,他欣喜萬分的想:

「太好了!人們已經很久很久都不敢像這一位出家人一樣,獨自經過我這裡了。四、五十個人成群結夥地經過這裡,都不免要成為我的獵物,何況他才一個人呢?我憑什麼要錯過這個大好機會呢?!」

央掘摩羅一雀躍完,隨即拿起武器,自佛陀的身後追趕過來。可是,央掘摩羅卻發現自己居然老是追不上,他憤憤地想:「這真是個怪事!無論是奔跑中的大象、馬或鹿,甚至是飛馳的車子,我都可以追上,為何我使盡全力都無法追趕上眼前這一位僅僅是踩著普通步伐行走的出家人咧?」

原來是佛陀施展了神通法力,致使央掘摩羅追趕不上。

不知道實情的央掘摩羅眼見無法追殺到佛陀,只能急慌慌地喊道:「停下來!停下來!前面的出家人,你快給我停下來。」

佛陀答道:「我早就已經停下來了,央掘摩羅,是你自己無法停下來。」

央掘摩羅覺得奇怪,這個出家人怎麼在說反話呢?!於是,他又問:「明明是你還在走,怎麼會說你已經停下來了?」

佛陀回答道:「央掘摩羅!我早就已經停止會傷害到一切眾生的惡行了,反倒是你,不曾停息。你仍舊繼續在造殺害眾生的惡業!」

央掘摩羅一聽,心想:「我這是在做壞事造業嗎?為什麼我的老師卻告訴我,只要我能夠殺滿一千個人,並做成飾品掛在身上,就能夠在逝後生天?看來,眼前這一位害得我怎麼樣追趕都追趕不上的人,就是古書中提到的億萬劫難遇的解脫者了。」

央掘摩羅一想到這裡,就趕緊丟掉身上的武器,對佛陀說:「世尊!請允許我跟隨您出家。」

佛陀答應了央掘摩羅的請求,並對他說:「來吧,比丘!」

央掘摩羅在佛陀的幫助下完成了出家的儀式,正式成為佛陀僧團的一份子。

為何人都要還業?佛說這七件事沒有辦法逃脫!
從佛陀感化央掘摩羅一事,讓眾人見著了佛陀無比的慈悲,以及佛法擁有著無邊無盡的威力。(圖片來源:Pixabay)

波斯匿王見惡人因佛歸正

雖然,央掘摩羅在佛陀的感化下已經改邪歸正,可是他以往幹下的壞事如此巨大,罪惡滔天的他當然是不可能被時人遺忘與原諒的。所以,義憤難填的波斯匿王當然沒有終止追緝央掘摩羅。

這一天,波斯匿王依舊率領著五百士兵四處去尋找、抓捕央掘摩羅。湊巧這一群人路過祇樹給孤獨園,波斯匿王決定獨自入園向佛陀請益。

佛陀開口問道:「大王,你這一次率領著軍隊,是又要去攻打那一個國家呢?」

波斯匿王答道:「世尊,我是要去緝拿那一位殘忍的殺人魔央掘摩羅。」

佛陀回道:「大王,倘若央掘摩羅已經跟隨我出家,成為了比丘,你還會對他怎麼樣呢?」

波斯匿王回覆道:「世尊,如果央掘摩羅已經隨您出家,那我只能夠像對其他比丘一樣,對央掘摩羅禮敬供養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央掘摩羅這個大惡人是沒有一絲一毫的善念的,他是萬萬不可能出家為比丘的。」

波斯匿王話才一說完,只見佛陀舉起右手,指向不遠處的一棵樹。樹下坐著一位比丘。

佛陀緩緩地對波斯匿王說:「大王!那位比丘就是央掘摩羅。」

波斯匿王一聽,頓時嚇得全身起了雞皮疙瘩。波斯匿王僵在那兒,動也不敢動。

佛陀告訴國王真相:「現在的央掘摩羅已經不再是從前那位讓人懼怕無比的殺人魔了。」

回過神的波斯匿王冷靜再冷靜之後,才走過去與央掘摩羅說話。大王在親自證實了央掘摩羅的身分之後,便決定實踐諾言。他向央掘摩羅表示,要供養他食衣住行等層面的生活用品。

央掘摩羅聽聞後,只是對波斯匿王回道:「大王!我什麼也不缺,我只要擁有出家人的三件衣服就足矣了。」

波斯匿王聽到央掘摩羅這麼說,心生感動,同時亦感佩佛陀感化惡人的能力。於是,波斯匿王走向佛陀,深深讚歎佛陀不曾運用任何刀杖,就順利的降服這麼樣一位兇惡之人。

從佛陀感化央掘摩羅一事,讓眾人見著了佛陀無比的慈悲,以及佛法擁有著無邊無盡的威力。

央掘摩羅得正果償惡業

就這樣,隨著佛陀在幽靜處修煉的央掘摩羅過著出家乞食的清苦生活。由於央掘摩羅真心修煉,過了一段時間後,他終於證得了阿羅漢。只是,央掘摩羅以往犯下的罪業,不能說因為他已經成為阿羅漢就能夠一筆勾銷,不用償還了。這就是為什麼央掘摩羅在某次進城乞食時,被人追打。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央掘摩羅雖然身穿比丘服,卻依舊被人認出他就是那位殺人無數的大惡人。於是,城裡的人趕忙奔相走告,拉幫結夥的朝央掘摩羅丟擲石瓦,還有人憤恨到拿起刀子要追殺他。最後,央掘摩羅身上的衣服被撕扯爛了,他也被眾人打得是頭破血流。

當佛陀見到如此狼狽不堪的央掘摩羅,慈悲地安慰他:「央掘摩羅,當你遇到別人打你,要忍耐啊!因為你現在所承受的,正是你先前造下的罪業的報應,這種惡報可是相當於幾千年的地獄惡報呢!」

偉大神佛仍脫不離七件事

很多人以為自己就算犯下許多錯誤,幹下許多惡事,但是只要後來有改正錯誤或是皈依做善事,神佛就會幫忙化解災厄。其實,這種想法不算正確,因為真該要你自己承受的善果惡業,終究是會來到的,這是任誰都抗拒不了、消解不掉的。這,可是有實例可證明的!

因為就連神通第一的佛陀弟子--目犍連都無法倚靠厲害的神通來幫助他人來抵擋業力。所以佛陀才會對目犍連開示道:「雖然你擁有神通法力可以安置將要承受苦難的人民,但是眾生有七件事是絕對無法逃避得了的。這七件事情就是生、老、病、死、罪、福與因緣。所以,你即使運用神通來化解災難,人們還是無法逃脫自己過去所種下的罪業。」

到後來,連明白真理的目犍連還慘死於亂石之下(註1)。佛弟子們皆不解,然而心慈的佛陀早已看清真相--目犍連逝世前遭受的痛苦,其實與他過去所造下的罪業沒有絲毫違背。目犍連可是在承受償還他以前所欠下的惡業!

再說一個更打破人們慣性思考的例子吧!這個實例中的主角正是偉大的佛陀!因為佛陀曾經在前世中,頑皮地敲打一條大魚的頭,所以他得在今世償還業報--頭痛三天(註2)。這就是為什麼明白真相的佛陀對大眾再三強調:「即使是身為佛陀或菩薩聖眾,隱形、分身都是沒有辦法逃脫生、老、病、死、罪、福與因緣這七件事的!」

是啊!我們自降生以來,就聽過長輩訴說過不少事理,聽過些許神佛的故事,自當得明瞭:該還的終究是要還的,自己以往造下的業報絕對是要有個了結的,這是這個世間的不變真理,鐵錚錚的事實!再者,不要以為神佛有那個義務要解救人脫離危難!神佛真要救人也得見人心。若是你是為了脫離自己欠下的惡業才有意去做好事,那種心思怎麼能夠算是真正純淨呢?

總而言之,做一個好人,積德行善方為正道,未來方享清明坦途!

 

註1:關於目犍連還宿業的系列文章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竟被石頭砸死 佛為何不救他?

神通第一 目犍連卻為這被人砸死

目犍連尊者的神通消失了?不與業力鬥!

 

註2:關於佛陀還宿業的系列文章

佛的前世果報之三:頭痛三日

佛為何頭痛?前世見魚死而樂開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