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脫鉤又一步!納斯達克限制中國小公司上市(圖)

發表:2019-09-30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證券交易所(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 / Getty Images)
紐約證券交易所(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正在收緊、限制和放慢批准中小型中國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這是自上週五傳出美國政府考慮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以後的另一個重磅消息。

據路透社的獨家報導說,納斯達克試圖限制這些股票的發行,是因為越來越多的股票最終是從中國,而不是美國投資者那裡籌集資金。

大部分的中國小型公司在美國上市後的交易量很小,因為它們大多掌握在少數內部人士的手中。它們的低流動性使它們對許多大投資者沒有吸引力。

例如,1藥網的母公司111集團(YI.O)首席執行官劉峻嶺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中國在線藥店網路111 Inc(YI.O)去年在納斯達克進行首次公開​​募股時籌集1億美元,股票主要賣給了該公司高管的人脈圈。

其它最近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還包括數字影響力孵化器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RUHN.O)、樸新教育科技集團(NEW.N)和寵物產品製造商多尼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DOGZ.O)等。這些公司的股票買主大部分都是中國投資者。

路透社引述納斯達克發言人言論:「我們資本市場的一項關鍵要素是,我們為所有符合條件的公司提供非歧視性和公平的准入機會。」「美國所有證券交易所都有這樣的法定義務,這可協助創造充滿活力的市場,為美國投資者提供多樣化的投資機會。」

當被問到上市規則變更對中國中小型公司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的影響時,納斯達克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路透社說,在貿易戰和知識產權盜竊兩項課題上的局勢日益升級之際,納斯達克遏制中國中小型公司的新股發行,代表著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金融關係也開始變得緊張。

上週消息傳出,白宮正在考慮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週五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大幅下跌。美國財政部官員週六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目前還沒有計畫阻止中國公司在美上市。

據一位熟悉納斯達克的消息人士稱,納斯達克上市規則的變更並不是與白宮討論的結果。白宮發言人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6月,美國國會提出了一項尚未通過的法案,該法案將迫使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接受監管,包括提供審計途徑,否則可面臨摘牌。

「對此類中國公司導致市場低流動性和高波動性的新股發行,納斯達克越來越感到擔憂。」美國律師事務所Schiff Hardin LLP亞洲業務總監馬爾蒂諾(Ralph De Martino)說。馬爾蒂諾負責給計畫發行新股的中國公司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納斯達克的這項新規則提高了股票的平均交易量要求,並要求至少50%的公司股東投資至少2500美元。

納斯達克在6月還表示,它可能會延遲一家沒有在美國資本市場上表現出足夠緊密聯繫的公司上市,發言人說,這家公司的股東、運營、管理層或董事會成員都沒有與美國有足夠緊密聯繫的表現。

中國小型公司之所以在納斯達克上市,是因為它們允許創辦人和投資者套現美金。由於中國的資本管制,他們無法輕易獲得美金。這些公司還利用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地位說服中國的貸方為其提供資金,並可從中國地方當局獲得補貼。

與納斯達克不同,中國股市有嚴格的上市標準,以防止某些虧損公司上市。

據國際金融市場數據分析公司Refinitiv的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股票市場籌集了超過700億美元的資金。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BABA.N),拼多多(PDD.O)和京東(JD.O)​​等大企業吸引了許多美國的股市投資者,不過,這類中小型公司並不受美國投資者青睞。

這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股票表現不佳。根據Dealogic的數據,截至7月31日的過去18個月中,在納斯達克上市、募集資金2億美元以下的新上市中國公司平均股價下跌了38%,而同等規模的美國公司的股價卻上漲了13.9%。

Dealogic數據顯示,2018年有19家中國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高於2017年的8家。

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洲際交易所公司(ICE.N)運營的紐約證交所正在密切關注在其證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但是,它尚未決定效法納斯達克更改上市規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