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家日本名企如何絕地逢生?(組圖)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9-09-3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家日本名企富士膠卷和佳能相機是如何創新走出困境的?
兩家日本名企富士膠卷和佳能相機是如何創新走出困境的?(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30日訊】在日本企業轉型成功的幾個案例中,其成功的核心就是如何利用自身現有的技術來尋求新的產業與市場的拓展,做到絕處逢生。

第一個案例:富士膠卷公司。

在數碼相機還沒有誕生之前,美國的柯達與日本的富士膠卷是世界兩大膠卷生產商,柯達是黃顏色包裝,富士是綠顏色包裝。結果柯達公司黃了,而富士膠卷活了下來,而且越活越好。為什麼富士膠卷能夠活下來?因為它成功轉型了。

這兩家日本名企如何絕地逢生?
當年全球膠卷市場品牌龍頭之一的富士膠卷(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當年,富士膠卷公司在十字路口徘徊時,跳樓的念頭都有過。但是,全體員工一起思考一個問題:公司最核心的膠卷膜的技術,能否改作他用?終於有人想到:我們來試試化妝品如何?

膠卷與化妝品,這兩個產品的概念相距十萬八千里,怎樣融合?結果,一年之後,富士膠卷公司成功開發出了紅色系列化妝品,用的就是公司最為傳統的膜與水解的技術。

化妝品的開發成功,讓富士膠卷公司嘗到了涉足健康產業的甜頭。於是,公司重心向健康產業轉型,將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與富士膠片傳統優勢的圖像處理技術進行結合,開發出了用於識別和提取器官區域的AI識別技術,這項結合了醫療影像與信息學AI技術的醫療系統,已經成為富士膠卷公司的一個新的醫療技術品牌,叫「REiLI」。

「REiLI」技術能夠在成像檢查時能準確識別器官的形狀,併發現其與正常組織結構不同的部分,將這一異常部位及時提醒醫生關注,並對這一異變特徵進行解釋指出患者潛在的疾病狀況,通過減少圖像解釋時間來幫助放射科醫生的臨床決策。

這一技術的誕生,就意味著人工智慧體檢將會比醫生憑經驗體檢,來得更精準。同時,富士膠卷公司還開發出了FCTPixel Shine技術,它能使用AI演算法在極低輻射劑量下實現高效的圖像處理。目前,富士膠片還在推進主要臟器、肺癌CT、腦梗檢測的CAD(計算機輔助設計系統)的開發。

最值得關注的是,富士膠卷公司還收購了美國的iPS細胞的提煉設備技術,成了這一萬能細胞培植製造設備的專利供應商。

在攝影膠卷市場急劇縮小的背景下,富士膠片積極尋求轉型,形成以「醫療健康」、「高性能材料」、「電子影像」、「光電」、「印藝」、「文件處理」為主的6大業務領域,已經成為一家多元化的技術導向型創新企業。其中,醫療健康事業成了富士膠片未來發展的領頭羊,也使得富士膠捲成了日本再生醫療的重要關聯企業。

第二個案例:佳能公司。

佳能公司(Canon)是日本最大的照相機製造企業。但是,智能手機的普及導致數碼相機成為一個夕陽市場,佳能引以為自豪的單反相機,也開始賣不動了。按照佳能公司董事長御手洗富士夫先生的說法:「公司是到了懸崖邊上,不改革,就等死。」

日本佳能公司的一款相機產品
日本佳能公司的一款相機產品(圖片來源: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佳能下決心轉型,怎麼轉?向醫療儀器與監控攝像等領域轉型。

2013年,佳能將荷蘭奧西(Océ)納為子公司,拓展商務印刷行業。2014年,佳能收購了世界最大視頻管理軟體公司之一的麥視通(Milestone,丹麥);2015年,又斥資28億美元,收購了全球最大監控攝像頭廠商安訊士(Axis Communications,瑞典);2016年,再出資59億美元,收購了東芝醫療設備公司。而這一系列收購,都基於佳能公司自身擁有世界一流的攝像、成像技術。也就是說,是以自身的傳統技術,以收購的方式,短平快地搞了一個產業與市場的擴大版。在短短的幾年時間裏,佳能公司已經躋身為世界第四大醫療設備製造商。2018年在上海進博會上推出的PET-CT,其性能的卓越性,令行家們為之驚嘆。

佳能公司顯然還不滿足於醫療健康產業,它憑藉照相技術,又開始進軍小型衛星製造與發射領域。2017年發射升空的低軌小型衛星,重量為65公斤,安裝光學成像設備,運行軌道距離地球為500公里,每天繞行地球十五次,拍攝的地面照片精度可以達到一米,這樣的精度對於一顆小型衛星來說已經很高。

除拍攝照片之外,這顆衛星還能夠計算地面物體的尺寸和統計數量,其中包括車輛、建築或者農場。它也能夠採集各種數據,涉及到泥石流、地球或是其他自然災害。這顆衛星的製造成本還不到十億日元(約6600萬元人民幣),這僅僅是常規衛星製造成本的零頭。到2020年,佳能希望能夠利用成像衛星獲得4.82億美元收入,而到了2030年,收入計畫翻一倍。不僅如此,佳能還開始了火箭研發與衛星發射場的建設,太空夢正在讓這一家傳統的照相機企業成為世界宇宙工業的新成員。

其實,佳能成功轉型的背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基礎,那就是它們擁有巨大的自有資金的積累,能夠花得起大錢,收購世界一流的技術企業。

所以,企業存錢很重要!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