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航母對決誰贏?俄軍事專家撰文直斷(組圖)

發表:2019-09-22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航母打擊群的整體戰力大幅領先共軍,這是無庸置疑的事。但是如果一對一交戰誰贏呢?有位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了他的看法。圖為美國航母戰鬥群。
美軍航母打擊群的整體戰力大幅領先共軍,這是無庸置疑的事。但是如果一對一交戰誰贏呢?有位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了他的看法。圖為美國航母戰鬥群。(圖片來源:Lt.Steve Smith/U.S.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2日訊】美軍目前服役的航空母艦有11艘,遠多於現在只有一艘(遼寧號)的共軍,因此美軍航母打擊群的整體戰力大幅領先共軍。但是有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即便美中航母一對一交戰,美軍也將能擊敗共軍。

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的網站報導,俄羅斯火箭和炮彈科學院的西夫科夫(Konstantin Sivkov)近日在俄羅斯的國防刊物《軍工信使》(Military-Industrial Courier)上面撰文說,美軍優異的偵察能力,能使其壓制共軍在高超音速反艦導彈方面的優勢,進而在交戰時獲勝。

西夫科夫表示:「在現代條件下,決定海上交戰進程與結果的關鍵,主要不在於火力和武器的數量,而在於在交戰海域上的偵察系統能力。」

他以類似軍事演習的方式去推演美中航母大戰,當中包括很多假設。比如說,這是美中兩國之單一航母與其護衛艦之間的交戰,而非多個航母打擊群打一個。另外,這場戰役發生在距離大陸海岸500到1,500公里之處,因為共軍的航母無法跑太遠。

共軍的航母遼寧號。
共軍的航母遼寧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他的推演似乎是基於美國跟日本的航母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戰役,尤其是「中途島戰役」(Battle of Midway),而這種戰役的勝負關鍵取決於誰先發現對方之航母,並出手加以轟炸。

西夫科夫表示,共軍航母的尺寸只有美軍航母的一半左右,所以僅能搭載大約一半的艦載機。而且它必須靠潛艇、陸上的巡邏機與衛星偵察,方能鎖定美軍航母的位置。相較之下,美軍的航母有自身搭載的E-2空中預警機跟EA-18電子作戰機,還有陸上的空中預警機能夠支援。

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
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圖片來源:U.S.Navy/公有领域)

因此西夫科夫認為,美軍航母能摧毀共軍的潛艇和巡邏機,使它們無法鎖定美軍的位置,而共軍的衛星因太快通過,以致於無法維持連續不斷之通訊。與此同時,美軍軍機跟潛艇會找到共軍的航母所在,其潛艇會以反艦導彈削弱共軍艦隊的作戰能力。

儘管西夫科夫並未詳述他推論的方法,但是確實有提出量化估計(quantitative estimate)之論點說,共軍艦隊只能獲悉美軍艦隊的大概位置,然而美軍艦隊卻能比較精確地掌握共軍艦隊的具體位置。

至於這場戰役的最終結局為何?西夫科夫說,共軍航母將嚴重受損並失去作戰能力,甚至被擊沉。另外還有四五艘護衛艦、一二艘潛艇跟超過一半的艦載機也都會被摧毀。

而美軍航母打擊群將會損失二三艘戰艦、17%到20%的艦載機,而航母只輕微受損,甚至是毫髮無傷。

西夫科夫寫道:「換句話說,共軍航母打擊群將被擊敗,並失去持續作戰的能力,而美軍航母打擊群將以輕微的損失從這場衝突中勝出。」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圖片來源:U.S.Navy/公有领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