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效仿美綠扁帽 特戰6人小組各具專長制敵(組圖)

作者:游凱翔 發表:2019-09-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稱「綠扁帽」美國特種部隊滲透阿富汗對抗恐怖勢力;如今類似的編制與做法,已落實在中華民國陸軍特戰行軍訓練中。圖為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自5日起,展開縱走北台灣山林、行經濱海區域,橫跨桃園、宜蘭、基隆、新北及台北5縣市、總長550公里的「戰術任務行軍訓練」。
俗稱「綠扁帽」美國特種部隊滲透阿富汗對抗恐怖勢力;如今類似的編制與做法,已落實在中華民國陸軍特戰行軍訓練中。圖為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自5日起,展開縱走北台灣山林、行經濱海區域,橫跨桃園、宜蘭、基隆、新北及台北5縣市、總長550公里的「戰術任務行軍訓練」。

【看中國2019年9月14日訊】電影「12猛漢」中,敘述911事件發生後,俗稱「綠扁帽」美國特種部隊滲透阿富汗對抗恐怖勢力;如今類似的編制與做法,已落實在中華民國陸軍特戰行軍訓練中,由各具備前管、前觀、爆破、狙擊、救護、通訊等專長,守備其責任區內高價設施。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自5日起,每人背負超過25公斤重裝備,展開縱走北台灣山林、行經濱海區域,橫跨桃園、宜蘭、基隆、新北及台北5縣市、總長550公里的「戰術任務行軍訓練」,以21天的鍛練提升特戰能力。

軍方人士指出,由於當戰事發生時,敵方將攻打台灣的高價值目標,因此此次行軍結合雷達站、飛彈基地等處的訓練;除此之外,也執行物資運補、傷患後送、要港防護作戰、城鎮戰、夜間戰術行軍等課目。另外,行軍也融入全民國防,每逢訓練地在學校附近,就會與學生互動,宣導國防的重要性並強化人才招募。

記者10日實地前往宜蘭大同鄉隨行採訪行軍,當天的訓練課目包括小部隊戰鬥、戰傷救護、傷患後送演練等,其中當UH-60M黑鷹直升機降落大同國小草皮時,便吸引當地學童駐足在遠方,演練結束時更不吝給予掌聲。

較特別的是,電影「12猛漢」敘述911事件後俗稱「綠扁帽」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滲透阿富汗地區,與當地的反抗軍勢力結盟共同對抗恐怖勢力塔利班。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10日在宜蘭大同鄉行軍訓練,課目包括戰傷救護、傷患後送演練,官兵在大同國小操場待命,待黑鷹直升機降落後將傷患後送急救。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10日在宜蘭大同鄉行軍訓練,課目包括戰傷救護、傷患後送演練,官兵在大同國小操場待命,待黑鷹直升機降落後將傷患後送急救。

由於台灣特戰多年來曾與美方交流,美軍特戰分遣隊(ODA,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的大小規模及運用方式,已在國軍特戰單位中實施,在此次的行軍演練就能夠看見。

例如,在10日演練過程中,由於國軍官兵負傷,因此陸軍便借用大同國小的操場,在陸軍航特部的支援下出動UH-60M黑鷹直升機實施「物資運補」及「傷患後送」演練課目,由於想定仍有敵軍逼近,便投入共一組6人、共2組的特戰分遣隊在操場旁實施警戒。

軍方人士說,6人小組是由具備前管、前觀、爆破、狙擊、救護、通訊不同專長的士官兵組成,並在交互掩護下順利完成任務。

其中「前觀」為組長,除了可擔任砲兵觀測手的角色,並有砲班後援外,也能擔任狙擊手觀測員;「前管」則具備地空通聯能力,可申請空軍、海軍艦隊火力支援。

而「狙擊」又分為「物資」及「普通」狙擊。若持美製M107A1狙擊槍,因火力相當強大,打在人類會使敵人身體「炸裂」,秉持殺雞不用牛刀的心態,以攻擊敵方例如發電機等重要物資為主。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10日在宜蘭大同鄉行軍訓練,訓練課目包括戰傷救護、傷患後送演練,官兵在大同國小操場待命,待黑鷹直升機降落後將傷患後送急救。
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特5營10日在宜蘭大同鄉行軍訓練,訓練課目包括戰傷救護、傷患後送演練,官兵在大同國小操場待命,待黑鷹直升機降落後將傷患後送急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CNA)

軍方人士指出,特戰人員執行任務時,會依任務需求,模組化編制人員及裝備,6名人員為基本組別單位,編組12人(2組)至24人(4組)執行戰鬥任務。例如,若任務以狙擊為主,第2組人員就可能會有3個狙擊手;若為爆破任務,則增加爆破手,增加執行強度。

除了特戰營強化小部隊的打擊能量外,目前陸軍所謂的行軍,已從過去的「山隘行軍」改變為結合濱海城鎮與山區接鄰的「淺山」執行「戰術任務行軍訓練」,不再侷限過去在山隘中行軍。

軍方人士解釋,過去著重山隘行軍,可藉由進入山區的機會對災害潛勢區加以掌握,但目前相關資料蒐集充分、整體防衛構想轉變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因此從過去的山隘地區轉換進入城鎮與山區相接的「淺山」,甚至是濱海執行任務。

但軍方人士也說,山區仍擁有無法取代的戰略意義。例如,當橋樑路面遭毀損破壞時,特戰部隊能以穿山的能力,快速到達指定地點。

他也提到,戰事發生時,特戰部隊將以掩護擔任「拳頭」的打擊部隊側翼為主,並協力戍守責任區內的飛彈基地、雷達站等重要軍事設施,並以特戰視野與經驗突破原守備單位的防衛盲點,並提供防範建議,確保不會遭到突襲或破壞。

軍方人士指出,也因為濱海、淺山等地區成為作戰重點,「應用射擊」及「限制空間作戰」對於特戰人員的訓練更格外重要。

他解釋,應用射擊屬近距離快速射擊,射擊過程中必須保持「雙眼張開」,利用左眼觀察戰場環境、右眼瞄準,有別於普通官兵射擊時可以「閉眼」,難度相當高。訓練項目分為「前進」、「障礙物」、「手步槍轉換」、「快速換彈夾」、「掩護射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