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秘低調最賺錢企業「老虎」被訴(圖)

發表:2019-09-10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中國菸草系統有多名官員落馬,但是都以地方省局(公司)一把手為主,作為中管幹部的目前只有趙洪順一人。
此前中國菸草系統有多名官員落馬,但是都以地方省局(公司)一把手為主,作為中管幹部的目前只有趙洪順一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前副局長趙洪順早前被查後,中共最高檢察院9月9日發布消息稱,趙洪順涉嫌受賄一案,江蘇省淮安市檢察院已向淮安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據指控,趙洪順涉利用擔任國家菸草專賣局經濟運行司副司長、安徽省菸草專賣局副局長、國家菸草專賣局發展計畫司司長、副局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涉受賄罪。

公開資料顯示,趙洪順從1989年一直在菸草系統任職,在2011年10月升任中國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顯示,趙洪順屬中管幹部。

梳理髮現,儘管此前中國菸草系統有多名官員落馬,但是都以地方省局(公司)一把手為主,作為中管幹部的目前只有趙洪順一人。

據悉,中國菸草總公司轄下子公司的菸草總產量達到世界第一,為全球最大的菸草業營運機構。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中國菸草系統之所以腐敗頻發原因包括:一是其壟斷的性質,利潤高;二是地方菸草局歸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領導,當地無法插手;三是菸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質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務員考試那樣嚴格。如此一來,中國菸草系統便成為一個難以監管、用人隨意、油水重的行業,身兼局長和總經理於一身的一把手搞腐敗更容易。

中國的菸草企業全都是國企,菸草總公司與菸草專賣局乃是一個部門兩塊牌子,因此可以將菸草上繳的利稅視為國企上繳的一部分。資料顯示,菸草上繳財政的金額,2015年達到峰值的11069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後就在1萬億左右浮動。

菸草上繳財政金額,佔國企總上繳的比值,長期以來都高得嚇人,2015年的峰值達到了28.7%,此後雖然逐年下降,但2018年依然高達21.7%。而菸草上繳財政的規模佔財政預算收入的比值,2015年的峰值7.3%,2018年依然能達到5.5%。

據報,就單一的產業來說,比菸草更掙錢的產業,就只有房地產了。不過,房地產領域的國企地位並不算高,排在行業前列的企業,類似保利中海招商這樣的國企,也並不會比碧桂園、恆大、雅居樂強多少。唯有菸草行業,乃是建立在中國菸草總公司之下的嚴密的國企群落,幾十個區域性的菸草品牌一擺,消費者還以為自己有得選擇,然而無論你是抽紅雙喜還是軟中華,你總歸是被國企給收割了。

菸草行業近年地方省市局的官員落馬較多。

比如,2012年初,河南省菸草專賣局計畫處處長李中凱被查,之後,局長鄭建民被調查,緊接著,3月30日,商丘菸草專賣局局長張明顯跳樓自殺。3月31日,河南省菸草專賣局局長鄭建民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5年3月,有網帖反映陝西省渭南市菸草專賣局局長楊斐「長期在渭化賓館包豪華套房、包女人」。帖子還曝光了多張賓館內開房的視頻截圖。3月27日,陝西省菸草專賣局公布情況說明,表示對視頻截圖中的渭南市菸草專賣局局長楊斐做出停職處理,接受調查。

早在楊斐之前,2010年,就有廣西來賓市菸草專賣局原局長韓峰因網路曝光落馬。當時,韓峰已經從廣西來賓市菸草局局長的職位上調任廣西菸草局銷售處處長。

事件的起因是韓峰的「性愛日記」被人曝光在網上,這本日記中,記錄了韓峰收受財物、與女性發生性關係等內容,一時間引爆輿論。當年12月14日,南寧市中級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韓峰有期徒刑13年。

另外,2016年5月,遼寧省菸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書記、局長、總經理王志富落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