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第一的「長壽」食物 你家有嗎?別錯過(組圖)

發表:2019-09-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豆製成豆製品以後,消化率明顯提高,營養學家建議每天吃點黃豆、豆製品、喝杯豆漿。
大豆製成豆製品以後,消化率明顯提高,營養學家建議每天吃點黃豆、豆製品、喝杯豆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有些人能長壽,有些人卻不能?一個關鍵因素「吃」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吃什麼、怎麼吃,才能延年益壽?有助於長壽的食物不必是名貴食材,這些長壽「第一豆」、「第一菜」、「第一果」、「第一湯」、「第一補」……就在我們身邊,平價又營養,千萬別錯過!

長壽「第一豆」:黃豆

「豆中之王」黃豆富含大腦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的大豆卵磷脂,多吃黃豆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症,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可以增加神經機能和活力。

黃豆又稱「降脂豆」,所含的大豆蛋白質和豆固醇,能改善血脂、膽固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它還富含植物雌激素,可降低女性罹患和激素相關癌症的機率。

大豆製成豆製品以後,消化率明顯提高,營養學家建議每天吃點黃豆、豆製品、喝杯豆漿。

長壽「第一菜」:黃豆芽

近代老年醫學研究指出,在有益壽延年功效的10種食品中,第1名的就是黃豆和黃豆芽。

根據韓國漢南大學食品與營養系調查63名百歲老人的飲食習慣後發現,他們的食譜一般都是米飯+大醬湯+蔬菜,其中蔬菜就是以豆芽為主。

長壽老人普遍沒有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這是因為豆芽中含大量的抗酸性物質,能防老化,起到有效的排毒作用。黃豆芽中的葉綠素能分解體內的亞硝酸胺,幫助預防直腸癌等多種消化道惡性腫瘤。

因為高溫是維生素的天敵,如要把豆芽燙熟涼拌食用,最好焯一下就出鍋;如果要下鍋炒,也要急火快炒,才能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長壽「第一果」:花生

花生有「長生果」美稱,能滋養補益,延年益壽,被譽為「素中之葷」。
花生有「長生果」美稱,能滋養補益,延年益壽,被譽為「素中之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花生有「長生果」美稱,能滋養補益,延年益壽,被譽為「素中之葷」,能降低膽固醇,預防、治療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還可以防治腫瘤類疾病。

研究指出:花生中的脂肪酸構成,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含量,讓心臟更健康。花生的吃法很多樣,但以燉、煮為佳,不溫不火,容易消化。

不過,吃花生也有一些禁忌,尤其是以下4類人要注意: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易長青春痘的人;肝膽疾病患者吃花生會加重肝臟負擔;花生脂肪、蛋白質含量很高,胃腸道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腹瀉;花生有止血作用,能增進血凝,促進血栓形成,故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

長壽「第一雜糧」:紅薯

紅薯的保健功效很全面,能養胃健脾、預防便秘和膽固醇過高、輔助降血壓、養護關節、增強免疫力等。

由於生紅薯中的澱粉難以被消化,所以一定要蒸透或烤熟才食用。建議少用油炸,盡量用蒸煮的方法,且要趁熱吃,腸胃才會舒服。此外,空腹吃紅薯容易泛酸、燒心,所以不要空腹食用。

長壽「第一補」:枸杞

枸杞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是一種很好的滋補食材,有養肝明目、益氣養顏、補腎滋陰等功效,還能抗衰老、降低膽固醇、興奮大腦神經、增強免疫功能、防治癌症等,對於輔助降血壓、血糖、血脂有很大的好處。

枸杞除了和各種粥品搭配以外,早晚嚼食對枸杞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嚼枸杞時數量上最好減半,否則容易滋補過度,通常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最佳。

長壽「第一粥」:燕麥小米粥

燕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有降血脂、控血糖、降膽固醇、通便等作用。小米中色氨酸含量很高,有安神鎮靜、促進睡眠的作用。燕麥小米粥清香綿柔,還有降脂降糖、養胃潤肺、安神助眠的效果。

做法:取燕麥100克、小米100克、枸杞適量洗淨,放入冷水浸泡30分鐘。鍋中加適量水,放入燕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後,加入小米,攪勻,要注意攪拌,煮熟後,加入適量枸杞,關火,燜10分鐘。

長壽「第一湯」:海帶豆腐湯

海帶富含褐藻膠、海藻酸等,能降壓降脂,對動脈出血也有止血作用。豆腐能幫助降低膽固醇,所含的卵磷脂在人體內形成膽鹼,有防止動脈硬化的效果。二者共同煮湯能起到很好的降脂降壓作用。

做法:用蔥、薑、蒜爆香後放入海帶,以適量清水煮開,將切好的豆腐放入湯中續煮5分鐘,再加鹽、少許香油即可。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