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元首關注香港支持反送中 耿爽不爽回應(組圖)

發表:2019-08-28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耿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截圖)

【看中國2019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行動衝突越演越烈,七大工業國(簡稱:G7)峰會領導人26日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支持香港自治,引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不爽,27日在記者會上嗆聲,再度引來爭議。

G7峰會關注香港支持反送中

G7峰會已在法國比亞裡茲落幕,官方以法語發表聯合聲明,「G7重申了1984年中英協議對香港的存在和重要性,同時呼籲各方避免暴力。」

G7
七大工業國峰會領導人26日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G7峰會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等領導人出席,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告訴媒體,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的領導人,都對香港情勢「深切關注」。

他還說,「G7國家支持一個穩定和繁榮的香港,我們仍致力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

 耿爽不爽嗆「多管閒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烈不滿,他稱堅決反對G7峰會領導人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同時指中方已數度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組織、個人「無權幹預」。

耿爽還稱,香港遊行示威是「暴力活動」,嚴重衝擊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與國際形象,沒有人比中國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要求G7成員國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耿爽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外界無權干涉。

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的有效性一直備受爭議。

北京拒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

中央社報導,2017年香港主權移交大陸20週年前夕,時任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於6月29日表示,英國希望香港能在全面民主和負責任的政府制度上取得更大進展,同時說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有承諾,這份承諾一如20年前般堅定。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隔天卻說,1984年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因此英國對香港已無主權、治權和監督權。

這是中國首次對外正式否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

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於7月2日受訪時強調,若中英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宣稱,隨著香港主權移交大陸,《中英聯合聲明》中英方有關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 「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8月19日敦促中共當局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但中國官媒央視卻在新聞節目中指稱,彭斯引用的《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的文件」。

央視
央視在新聞節目中稱彭斯引用的《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的文件」(視頻截圖)

《中英聯合聲明》過時了?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維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央視這種說法,有很大錯誤,《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條約輯的第1399卷,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兩國間的國際協議,而是一份國際條約。

香港執業大律師胡鴻烈也早於1997年撰文指,「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是一項國際條約,有拘束中英兩國法律效力,因此其效力原已超越兩國的憲法。香港特區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是我國根據聯合聲明所承擔的國際性義務,並在聯合國登記了這項承擔。」(《香港回歸的法律基礎》刊載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學報》1997年第6期)

而對於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中共政府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與手段,顧維群認為已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規定;另方面,中方單方面製定的《香港基本法》中,中共也至少在15處違反自身國內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