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美中貿易戰一波三折的原因

作者:天琴 發表:2019-08-27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美中貿易戰一波三折的原因
李笑快評201(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貿易戰突然惡化與最近相對和緩的談判進程相比,顯得非常突兀,背後有什麽原因?

上週五8月23日,中方突然宣布對約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5%至10%的不等關稅,川普馬上連發推文指責,美方隨即對5500億中國商品在原來的稅率上加徵5%稅率。這個突如其來的貿易戰升級背後有什麽原因,來探討一下。

這個貿易戰升級與最近比較順利的談判進程相比,顯得非常突然,而且不合情理。美中貿易代表及川習剛剛通過話,川普說是富有成效的,9月會談在即,美方還推遲了部分產品的關稅實施,並豁免部分產品關稅(這都是善意表示),而且習在8月19日對香港問題發布最新指示,包括不讓軍隊入香港,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等。應該說,貿易戰和香港似乎有緩和的趨勢。但衝突卻突然惡化,顯得非常奇怪。而且這次川普的用詞與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比如,稱習近平為敵人;又說,我們不需要中國市場,坦白說沒有他們更好。等等。

是不是由於最近美中關係中一些突發事件引起的呢?比如8月18日,川普批准了向臺灣出售66駕F-16戰鬥機。再比如,8月19日,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將另外46家華為的子公司列入實體制裁清單中,另外川普也說不想再與華為做生意了。但是習近平對香港的相對軟性的指示正是在8月19日發布的,而且8月21日,中美舉行了第二次電話會議,會後美方說美中貿易談判將繼續進行。也就是說,儘管有對臺軍售和對華為制裁,也沒有導致中方不想與美方再談判了。

那麽這會不會是習的又一次誤判,即沒料到川普會如此這樣大力度的回擊呢?這好像也不符合事實。5月初悔約後川普的重量級回擊和人民幣匯率過7後川普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兩次反擊來看,習是應該知道這次川普可能會重手反擊的。也就是回擊已經考慮在內了,不是誤判。到底什麽原因促使習這麽做?

我的分析是:中方挑起這一輪貿易戰惡化可能有兩類原因,一類是相對技術性的;另一類是涉及根本性問題的。技術性的,比如測試川普加稅的最高限度,或者川普在原則問題上有否軟化可能。有一種普遍的假設是,25%的稅率是頂點了,因為基數非常大。比如2500億的25%就是625億,再加5%就是125億,總共達750億。這次對美加征關稅的總額也不到750億。事實證明,美方稅率是不封頂的,這次對2500億商品的稅率就從25%升到30%,很可能以後會35%,50%等,這也表明川普對糾正美中不公正貿易是堅定不移的。

再比如,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共邪黨竊國70週年,既然考慮到提稅率會造成的嚴重後果,中方有可能企圖把這個後果移前,避免發生在在靠近十一,造成對中共形象重大衝擊。但是,結果是川普回擊偏偏把對2500億商品的增稅定在10月1日,這個日子選擇是明確針對中共的。

第二類原因涉及根本性問題。這是習的保黨情結和江派的誤導、搗亂及掣肘兩者結合的結果。中共或北京並不是鐵板一塊,王立軍事件以來,習陣營和江派的博弈是中國政治演變的主軸。江派韓正是主管港澳事務和財政部的常委副總理,韓正是利用主管地位一手挑起和加劇香港事件和貿易戰。5月初的談判協議就是韓正攪黃的。這一次貿易戰惡化使韓正看到香港問題上誘使習出兵失敗,因此在貿易戰上再次造亂,操控關稅稅則委員會提高稅率,並與王滬寧在宣傳口配合搞出來的。

習的保黨情結是讓江派得手的重大原因。習可能認為他的權力是中共給的,因此保權就要保共。江派就利用習這個軟肋誤導習犯重大決策錯誤。比如,美國把中國結構性改革和監督機制作為貿易協議的基礎。江派就把結構性改革和監督機制說成是動搖共產黨政治制度,這就與習近平的權力聯繫上了。習就被捆綁和制約住了。

其實,合法的權力只能來自於天意和民意。前幾年,反腐打江有驚無險因為順應了天意和民意;執意保黨保權,結果在江派設置的陷阱中越陷越深。共產黨罪大惡極,人民早就拋棄中共了,中共滅亡是必然的。川普的外在壓力,正是伸手把習拉出陷阱,但如果習執迷不悟,川普也要完成圍剿共產主義的歷史使命,不會永遠等下去。這是值得習近平深思的問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