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主題居然開篇就說白了 你發現了嗎?(組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8-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的主題居然開篇就說白了你發現了嗎?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在開篇就直奔主題:「至仁」能「覆載群生」,而「善」能成就萬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典小說很特別,一上來的開篇詞,就帶著上天入地、成王成聖的雄厚氣魄。《西遊記》開篇詞講到: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

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

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在開篇就直奔主題:「至仁」能「覆載群生」,而「善」能成就萬物。善又何以能成就萬物?作者用了漫長的一百個章回,用精彩紛呈的正邪大戰,最終道出善的造化之功,及善的偉大和深刻。

石猴降生

小說中講到,在東勝神洲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塊仙石,因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久之通靈。仙石內育仙胞,迸裂後產一個石卵,見風化成一個石猴。悟空由此降生。

悟空剛一出生,就「拜了四方」,天生的就知道敬拜四方神明。而且在他降生後,能「目運兩道金光,射沖斗府」,兩道焰焰金光直衝雲霄,驚動了天上的玉皇大帝。可見悟空的本性極其高潔通神。

悟空降生後和一群猴子無憂無慮的在山中盡情玩耍,玩耍的項目包括「跳樹攀枝,採花覓果;拋彈子,邷麼兒,跑沙窩,砌寶塔;趕蜻蜓,撲八蠟」儼然一副天真童子嬉戲圖,而且還懂「參老天,拜菩薩」,想來此番景象並非人間世俗童子可為。或許吳承恩想告訴讀者,人在天真年幼時,應該學會的重要課程,應該包括敬拜上天,禮敬神佛。

美猴王

一群猴子玩兒累了,要去山澗洗澡。猴子天真心血來潮,就想尋究探源,山澗的水從何處發源。於是,猴子家族來了一次總動員,拖男挈女,喚弟呼兄,一齊順澗爬山,直到源流,發現原來是一處「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的瀑布飛泉。猴子們正在看的熱鬧時,有人趁興提議,誰能鑽進對面的山洞,出來還不受傷,我們就拜他為王。

悟空聽罷,立刻飛身而進,發現山洞裡面竟然是一個天然的豪華臥室,裡面石座石床、石盆石碗等家當一應俱全。悟空在一塊石碣上刻著一行大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悟空從洞裡安全的飛出來後,說了一句話:「人而無信,不知其可。」這句話出自《論語》。原本是孔子所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音泥),小車無軏(音躍),其何以行之哉 ?」人要失去了信義,不知他還能做甚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轅與軛相接的木銷子,它還能靠甚麼行駛?

猴族很講信義,就一起拜石猴為王,稱他為「美猴王」。

《西遊記》的主題居然開篇就說白了你發現了嗎?
常言說:「心生一善念,天地盡皆知。」當猴王動了修煉的一念,馬上天時地利就跟著發生了變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心生修道之念

美猴王天真享樂了三五百年。一日喜宴之間,忽然心生煩惱,流下眼淚。此地雖然不歸人王約束,不伏鳳凰、麒麟管轄,但將來年老血衰,總歸閻王來管,終究跳不出輪迴生死之苦。猴王心自遠慮,引得眾猴個個掩面悲泣,傷心萬般。

這時有個通臂猿跳出來說,能躲過輪迴生死的只有佛、仙、神聖三者。猴王一聽解脫有望,當下立言,明日就下山,即使雲遊海角,遠涉天涯,也要找到這三者,學會不生不滅之道。

猴王真的敢於擔當,放著滿山的榮華富貴,滿山的奇珍異獸、鮮花鮮果不要,立志雲遊要找解脫輪迴生死之法,好使猴子猴孫世世代代擺脫閻君之難。望著滿山的奇珍、舒適自在,猴王毫無一絲留戀之念,那麼坦然的就捨盡了。此時,或許惟有一個「道」字占滿心中。

常言說:「心生一善念,天地盡皆知。」猴王動了修煉的一念,馬上天時地利就跟著發生了變化。

猴王命小的們折些枯松,編作筏子,又隨手拿根山上的竹子當篙撐筏。小說開篇講到,花果山是十洲的祖脈,能勢鎮汪洋,威寧瑤海。平日狂瀾洶湧、大浪滔滔。石猴身高不過三尺,份量很輕,加上筏子也沒多少重量,就這麼簡陋的裝備,猴王都敢直接闖蕩汪洋,對抗大浪。海上一個大浪就足以把小筏打散, 也能一個浪頭把石猴打到海裡。這一趟出行,猴王是意志決絕,下定了決心。修道之心使人義無返顧的踏上前路。

猴王撐著小筏蕩際汪洋,天公做美,連日吹著東南風,一直把猴王平安的送到西北岸邊,送他來到南贍部洲。猴王在南贍部洲雲遊了八九年,串長城,遊小縣,別人罵他打他,他都能淡然處之,不氣不惱,還主動向別人賠禮道歉。因為他「見世人都是為名為利之徒,更無一個為身命者」,世俗之景反促使他堅信修煉、堅定志向,使他沒有灰心喪氣、半途而廢。

雲遊了八九年,參訪仙道毫無結果。一天猴王忽然想到,既然南贍部洲沒有仙佛神聖之道,想必海外應該有。於是又做了一個小筏,又飄洋過海,來到西牛賀洲。儘管那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不過猴王的毅力和決心,即使今天看來也著實的讓人可敬。

孫悟空的修煉路

猴王登岸遍訪多時,忽然看見一座非常秀麗的高山。他覺的此山和花果山差不多。一句「相逢處,非仙即道,靜坐講《黃庭》」牽動了猴王的修道之心。經樵夫指點,猴王直向「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奔去。

菩提祖師正在登壇講道,忽然停了下來,知道猴王要來,就命一個童子前去迎接。猴王一見菩提祖師,倒身就拜,磕頭不計其數,口中只說一句:「師父,師父!我弟子志心朝禮,志心朝禮!」猴王心念純淨,一心真的拜師心切。祖師看著他,笑著為他賜名賜姓,法名「孫悟空」。有名有姓又拜了師父,猴王大樂。從此開始了他的修行之路。

人的印象中,修煉都要先學唸經打禪。而悟空的修煉課程,卻是學灑掃應對、進退週旋的禮節,學語言禮貌、習字焚香、掃地鋤園,養花修樹,尋柴燃火,挑水運漿等等。在中國古代這些都是初級的小學禮儀、處事課程,悟空一學就學了七年。從此,精彩的章回故事由此拉開序幕。

吳承恩洋洋灑灑千言萬語,於開篇就提醒人們「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要想知道善心善願的造化之功,就要看看西遊釋厄傳。「釋厄」開釋困厄,使人從苦厄中解脫。這部小說在最開始,就明確指出,當人走上修煉之路,修心向善之心,最終可以造就天地、成化萬物、可以集合匯聚一切正統,把人從困苦、苦惡的泥潭中救出。

《西遊記》問世後,歷朝歷代被人津津樂道,或許這也得益於它本身善的造化之功吧。

責任編輯:云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