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香港啟示錄——共產黨的話你也信?(圖)

作者:《上報》主筆室 發表:2019-08-0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容夜景
香港市容夜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1日訊】「一個大城市,即使是在世界經濟上有著重要地位的大城市,一樣可以遭到同樣的命運。不必摧毀這個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這個大城市中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完全一樣,但是只要令這個大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這個大城市毀滅、死亡。而這樣做,可以只出自幾個人愚蠢的言語和行動。僅僅只是幾個人狂悖無知的決定,就可以令得一個大城市徹底被毀,它可以仍然存在地圖上,但只是一具軀殼,不再是有生命的一座城市。」

這段話摘自香港作家倪匡在1983年出版的科幻預言小說《追龍》,36年後,也就是今年的四月,倪匡在一個電臺訪問節目裡坦承,他筆下的「東方大城市」講的就是香港。倪匡創作期間正值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當時許多港人對於香港未來充滿焦慮,《追龍》故事裡一個「戴了太陽眼鏡的主要人物」,說的就是當年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故事裡的「趙紫陽」不解地問這大城市裡的人「你們怕什麼?」故事人物回應:「當然怕,就是怕你們把一個大城市徹底毀滅。」

倪匡不相信共產黨說的一國兩制

倪匡這篇36年後的專訪說到他如何能如此精確地預言香港的處境,論述一針見血、相當精彩,談到「一國兩制」,倪匡說:「香港被中共統治後,共產黨有自己的統治原則,現在人們討論一國兩制被破壞,我聽了不禁失笑,我說他們很天真……我根本不相信有一國兩制這回事,有什麼破壞不破壞?不存在這個問題嘛,共產黨說了算,有什麼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說的,幾時靠得住過?」

至於香港有什麼優點消失了?倪匡表示:「香港的優點是自由,當自由消失了,將導致這城市毀滅。言論自由是所有自由之母。現在有立法會議員說的話不中聽,就被取消議員資格,這完全是違背自由社會的原則。」

對於共產黨,倪匡表示:「聽共產黨提出來的口號便覺得很滑稽,實現中國夢?何謂中國夢?整天叫人發夢,你說奇不奇怪?坊間流傳一句倪匡的話說:‘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這句話實在太冤枉了,我從沒有說過這樣的話,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尊重妓女的,這句話對妓女很侮辱。」

談到香港的未來,倪匡又說:「共產黨管治的地方怎麼會有希望?沒有希望的,(香港)等於中國大陸任何一個城市一樣。因此作用愈來愈小,就剩下共產黨的貪官要在這裡匯錢到西方世界,不然還有什麼作用?」

倪匡幼時曾就讀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參加人民解放軍成為基層軍官,甚至自願前往內蒙大漠參加勞改,但也在這過程中逐漸瞭解共產黨的本質。在一次任務中他被誣陷「反革命罪」重判十年,於是一路從大漠往南逃,靠吃老鼠、螞蟻、棉花充飢,走了三個月的路到達廣州,再偷渡到香港,從此未踏足中國。倪匡從不掩飾其反共的立場,他認為「中國官僚資本主義是最無情的資本主義,他們不會同情老百姓的。」「共產黨最可怕之處是要洗腦,控制別人的思想意志,人在共產黨的制度裡只會變成完全服從的機械。」

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在香港人多數依舊沈迷在「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紙醉金迷之際,倪匡即透過一本科幻小說精準預言香港的未來。在今年四月的這場香港電臺專訪裡,倪匡儘管看似羽扇綸巾、滿臉笑意,但對香港現狀與共產黨的評論,卻是刀刀見骨、重擊人心。

倪匡對香港的未來顯然是悲觀的,所以他《追龍》裡用「青龍吞噬」影射中共接收香港的景象,在故事裡無所不能的主角衛斯理對此同樣無計可施,因為「別以為世上所有的事都可以通過努力而達到目的,事實上,世上有太多的事,再努力也達不到目的。」百萬香港人過去一個月試圖用行動反擊這尾「邪龍」,而臺灣人呢?套句倪匡的話:「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