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激烈動盪北京坐等時機?(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7-2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激烈動盪北京坐等時機?
7月21日晚,香港警察開始進行清場行動。(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7月28日訊】(法廣/FRI)香港這座自由、繁榮的國際金融中心,曾經是數億中國大陸人夢寐以求的麗都,現在似乎在一步步滑向深淵。有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或有意讓香港局勢一天天惡化,然後坐待時機恢復秩序。

6月9日爆發的反送中遊行,至今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港府及其背後的中共,也沒有絲毫讓步的跡象。在整體上和平有序的巨大規模遊行中,發生了一些越來越激進的與當局對抗的行為。如果說,7月1日反送中示威者臨時佔領立法會,是對港府,且通過港府向北京間接挑戰的話,那麼,7月21日圍堵中聯辦,一些示威者則是直接向習近平權威挑戰,他們圍堵象徵中央權力的機構,憤怒地向裡面投擲雞蛋噴漆,污損掛牌和國徽。以至於北京政府和官媒的反應都很強烈,好像抓到了反送中者的「罪行」?

憤怒的香港青年難道不懂得這樣的挑戰會帶來什麼後果嗎?懂。那為什麼還要採取如此帶有自殘自殺性質的行為呢,這是因為他們對北京完全失去了信任,他們開始絕望。

一個月來的反送中示威,兩次超大規模的百萬人以上的遊行,除了迫使當局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外,當局沒有對他們的民主訴求做出任何讓步。他們的訴求是什麼,林鄭月娥下臺,追究警方過度執法行為,他們的要求現在又擴大到或者說重新提出幾年前的訴求---雙直選,要求北京不再侵蝕一國兩制。他們為什麼要林鄭月娥下臺,因為林鄭是這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始作俑者,如果她能夠體恤香港民意,瞭解一點港人畏懼中國大陸是黨領導法的心理,就不會強行推行修訂『逃犯條例』;他們為什麼要堅持清算警方的過度執法行為?因為他們擔心港府或北京會秋後算賬,因此不能容忍公權力機器的暴力。最根本的願望,是為了北京再也不至於二十年如一日蠶食香港自由,侵蝕一國兩制,他們要求落實民意,兌現承諾,實現真正的普選。只有通過港人選舉的民意代表執法,才會有真正的一國兩制。他們才不會遭受雨傘運動失敗後當局的全面反撲:人民選舉的議員資格被褫奪,佔中領袖被送入獄。只有遵守一國兩制,保證香港的獨立法律地位,北京才不可以在這塊土地上肆意行事,如同前年對待銅鑼灣書店店員一般,僅僅因為出版幾本解密中南海的書籍,就遭到被綁架被消失的命運。

有種輿論指出,解鈴還需繫鈴人,只要北京當局允許或者不要攔阻林鄭下臺,香港局面就會開始緩和;只要北京接下來的第一步兌現先前的承諾,接受港人2014年佔中運動的基本訴求:讓他們直選特首,北京就有與香港和解的可能。只要北京採取協商,而不再粗暴干預,維持一國兩制,香港就會恢復和平。從此,在基本法框架下,北京遵守「兩制」,香港遵守「一國」,各得其所,危機即可解除,一個繁榮自由的香港對中國有百益而無一害。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卻不這樣認為,這些表面看起來容易實施的步驟對北京比登天還難,如果讓林鄭月娥下臺,顯示習政權在退讓,這是專制政權最不肯做的。儘管被迫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習近平已經嚴重挫敗。再則他們還沒有找到合適的能替他們滅火的人選;至於直選特首,北京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鬆開控制香港的權力韁繩,他們還想繼續通過他們確定的推舉委員會來推舉,來傳遞實施他們的旨意。至於一國兩制,北京現在連英國方面提一下中英聯合聲明都惱羞成怒。習近平最深處的擔憂,是害怕一個自由的香港漸漸影響中國大陸地區。

那麼,香港的動盪將持續下去?一位旅法學者表示,北京現在的盤算很可能就是讓香港局勢惡化,持續地惡化,然後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會有反政府示威發生,反政府示威中會發生越來越激烈的對抗北京的行動,一如臨時佔領議會,包圍中聯辦等等。而且不能絕對排除在已經發生的激進對抗行動中,有人混入裡頭擴大事態,製造事故。比如這個星期日出現的白衣人毆打民主人士的黑社會行動。香港局勢一天天惡化,社會沉受力越來越弱,然後,會有期待威權政府重振秩序的呼聲。那一天如果來了,香港就毀滅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