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關注中國「伸冤律師」境遇(圖)

發表:2019-07-22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李金星
中國維權律師李金星(圖片來源:李金星推特)

【看中國2019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剛過去的「709大抓捕」事件兩週年,讓外界對中國維權律師的境遇予以更多關注。德媒報導,曾經參與過聶樹斌、吳昌龍等重大冤案平反,也曾為維權人士郭飛雄辯護的中國刑訴律師李金星,近期有可能被吊銷律師執照。

德國之聲7月20日報導,據李金星本人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山東省司法廳正式啟動吊銷律師執照的原因是「發了五條微博」,但實際緣由也許並不簡單。

作為刑訴律師,李金星在律師圈內頗為知名,被中國媒體列為中國律師中的「死磕派」,他在網際網路上常常被稱作「伍雷」。

7月19日晚間,李金星通過新浪微博、推特等社交網路平臺發布消息,「今天山東司法廳正式和我談話,關於我的吊銷律師證案,正式開始了。我估計兩週內律師證吊銷。主要是微博發言,罪狀五條微博。第一條就是湖南文東海律師吊證,我說法治大倒退;第二條就是李寧母親李淑蓮上訪致死八年未決我給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寫公開信。我的執業生涯馬上結束了,我不後悔。」

新浪微博上已刪除了這一條內容。

李金星曾參與了多起重大刑事冤案的平冤工作,其中包括知名度頗高的北海裴金德故意傷害案、聶樹斌殺人案、念斌投毒案、福清紀委爆炸案、陳滿殺人放火案等。最近一起由他代理、並且成功獲平反的冤案是金哲宏殺人案。

德國之聲說,李金星曾自費代理過一些案件。2011年,李金星還曾自費召集過聶樹斌冤案研討會。當時此案尚未獲平反。

李金星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即將被當局吊銷執照,具體的原因恐怕不止是官方所說的"幾條微博"。這與他長期在多起案件中與官方路線不一致"肯定也有不小的關係"。

早在2016年底,李金星就遭到過濟南市司法局"停止律師職業一年"的處罰,理由則是他於代理維權人士楊茂東(郭飛雄)、孫德勝案件期間在廣州天河區法庭上存在"擅自發言、打斷法官發言、糾纏法庭、言語攻擊法官"等行為。

李金星表示,其實是當時天河區法院臨時決定給被告人增加一個尋釁滋事的罪名,李金星要求需要時間以準備辯護,但法院予以拒絕,李金星一直在舉手,在發言,法院就認定李金星擾亂法庭秩序。

對於本次"因言獲罪",李金星認為,這對應了中國目前刑事辯護的現狀。「當我們律師要求司法公正的時候,找不到解決的途徑。在網際網路時代,我們只能依托於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指出案件的不公。這體現了對律師管制的要求與律師尋求司法公正、要求言論自由的衝突。」

李金星還表示,即便今後沒有了律師執照,他還是想為弱勢群體做些事情;只要有法律知識,就依然能夠幫助窮人。

李金星律師的遭遇是中國維權律師群體的一個縮影。

4年前的7月9日,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進行大抓捕,史稱「709」事件。事件導致全國23個省份的數百位律師、維權人士及其親屬被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約談,堪稱中國人權的又一場巨大災難,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時至今日已有翟岩民、胡石根、周世鋒、勾洪國、李和平、江天勇、吳淦、王全璋等人權律師、人權活動人士先後被判刑。今年2月28日刑滿出獄的江天勇仍在當局嚴密監控中。

劉曉原律師雖未被抓但一直被北京司法部門刁難無法轉所,幾年來不能正式工作。6月19日,北京市司法局註銷了劉曉原的律師執業證。

去年以來,祝聖武、王理干、王龍德、隋牧青、余文生(已被抓捕)、玉品健、覃永沛、程海、謝燕益、李和平、文東海、楊金柱、隋牧青、劉正清等陸續遭到中共司法部門吊銷律師執業證,或撤銷律所的處罰。

早期就以為弱勢群體和普通民眾維權的高智晟律師於2017年8月再次失蹤後,至今生死未卜下落不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