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中國海外投資繼續銳減

作者:莫雨 發表:2019-07-1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12日訊】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AEI)星期四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2019年上半年海外投資繼續銳減,這種趨勢很可能在未來幾年不會改變。

企業研究所中國全球投資追蹤(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CGIT)項目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全球範圍對外投資和建設項目額為27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銳減約50%。

根據這個項目的統計,中國對外投資在2016年和2017年達到峰值,分別為1657億和1759億美元,此後出現大幅下降,在2018年降至1124億美元。

CGIT項目負責人、企業研究所星期四報告的作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對外投資下降最初是由於國內資本管控,而後是許多國家開始對中國投資持懷疑態度,進而加大審查。不過他認為,中國海外投資過去幾個月來的進一步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國對外匯儲備的擔憂限制中國國有企業獲得外匯,從而導致大型交易項目的減少。

他認為,這也與美中貿易戰有關。

他對美國之音說:「2018年下半年後中國對外投資加速減少,恰好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升級。中國目前大部分外匯來自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如果順差受到威脅,不管是關稅,還是與美國達成協議、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中國用於海外並購或一帶一路項目的外匯就會減少。」

他認為,在這種情況改變之前,中國的全球商業足跡無法回到過去的峰值,而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會發生改變。

「如果要發生就需要更積極的改革,但是習近平不是改革者。」他說。

另一方面,總部在芝加哥的全球性律所貝克∙麥堅時(Baker McKenzie)星期四也發布一份報告說,中國2019年上半年在歐洲和北美地區的投資只有123億美元,同比下降18%,為2014年以來的最低。

報告指出,中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範圍內的對外投資也出現大幅下降,新增宣布的併購交易下降60%,交易額只有200億美元。報告認為,中國國內更加嚴格的資本管控,以及海外對中國投資加強監管審查是主要原因。

兩份報告都提到,在中國國有企業對外投資減弱的同時,私營企業海外投資以及綠地投資的份額在增加。

史劍道認為,隨著中國海外投資出現變化,美國的政策也應從原先側重加強投資審查做出相應調整。

他說:「現在,應該關注中國企業是否違反美國法律,以及美中兩國間不平衡的市場准入問題。」

他在報告中還指出,政府和國會在制定貿易和投資政策時,也應當將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問題納入考慮範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