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溫家寶開腔惹惱政界軍中高層(圖)

發表:2019-07-07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溫家寶。
2007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溫家寶。(圖片來源:Andrew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7日訊】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今年5月連續多天在四川露面,有關溫家寶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與軍方高層衝突,已經廣獲報導。《看中國》記者鐘淑慧曾依據維基解密的原電文進行翻譯整理的報導,揭示了溫家寶當時所處的政情背景。

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7月17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9BEIJING2040,保密等級:保密(Confidential)。

電文顯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些聯繫人士稱,時任總理溫家寶因一系列失誤受到指責的傳聞繼續在中國的政治圈中流傳,但他在其2013年任期前被強行出局的機會不大。溫家寶據稱因經濟管理失誤及過於「自由主義」一直受到批評,甚至連軍方都怨恨他,因為他在2008年四川地震中批評了軍隊的反應。

溫家寶是自由主義者嗎?

1980年代後期溫家寶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期間,在中央辦公廳任研究人員的吳稼祥表示,存在對溫家寶的批評,但基本是政治性的批評,與經濟管理無關。

吳援引他的一位在溫家寶辦公室工作的同學的話說,溫家寶被許多人視為「過度自由主義」,並與被整肅下臺的前中共黨總書記趙紫陽的緊密追隨者們有著相同的強烈的改革價值觀,尤其是政治改革。溫家寶因在去年[譯者註:指2008年]9月份的一個聯合國講話中認同「普世價值」而遭遇麻煩,吳稼祥說,溫的講話尤其惹惱了那些老派的共產主義衛士,他們認為「普世價值」的想法是西方民主和自由主義的東西。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董立升(Dong Lisheng音譯)稱,當那些領導人們批評普世價值,可能被解讀為在批評溫家寶。此外,董還斷言,吳邦國在今年[譯者註:指2009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非同尋常的尖銳拒絕「西方政治模式」,部分是衝著溫家寶,因為溫在繼續推廣「民主」。

《中國經濟時報》高級編輯張先堂(Zhang Xiantang 音譯)(2009年)5月份就曾對使館官員說,溫家寶受到了中國政壇很多「保守派」的批評,主要原因是溫認可「普世價值」。

軍中高層對溫心懷怨恨

據卡特中心工作人員、解放軍空軍副政委劉亞洲的兄弟劉亞偉(Liu Yawei 音譯)表示,溫家寶還受到了來自軍隊高層領導人的攻擊。劉亞偉對使館官員表示,去年[譯者註:指2008年]5月四川發生大地震後,溫家寶在汶川指責軍隊人員對災難響應的行動,對此,軍中高層對溫家寶很惱火。

溫家寶作為地震過後早期第一位、也是僅有的一位在現場的高層領導,他被指對災後處理管得太多。劉亞偉稱,溫家寶對空降部隊因天氣原因延遲抵達偏遠的災難現場提出尖銳批評。據稱,溫家寶告訴軍方,這種拖延「不可接受」,並說「解放軍需要記住軍隊是為誰服務的-是中國人民」。溫家寶的尖銳批評令軍方高層尤其惱火。

點擊看維基解密原電文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