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七)第六十四軍(視頻)

作者:滄海 發表:2019-07-0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第六十四軍 (看中國原創視頻)

自1924年,蔣介石在廣州黃埔建軍,到國民政府1949年退守臺灣,中華民國國軍英勇奮戰,浴血保衛中華民族。國軍在大陸這25年期間,歷經東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統一中國(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戰爭(1937年-1945年),兩次剿共戰爭(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湧現出眾多功勳卓著的王牌軍

最傑出的國軍抗日剿共王牌軍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軍(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張靈甫、俞濟時、王耀武、施中誠、余程萬、邱維達、羅幸理

第二名:第七軍(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張淦、徐啟明、鍾紀、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軍(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瀾、邱清泉、鄭洞國、高吉人  

第四名:新一軍(1942年10月—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鄭洞國、孫立人、李鴻、劉放吾、潘裕昆

第五名:第十八軍(1930年8月—1956年5月)
代表人物:陳誠、羅卓英、黃維、方天、胡璉、高魁元

第六名:新六軍(1944年—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廖耀湘、闕漢騫、李濤  

第七名:第五十二軍(1937年—1954年)
代表人物:關麟徵、張耀明、趙公武、梁愷、覃異之、劉玉章

第八名:第六十四軍(1937年7月—1948年11月)
代表人物:李漢魂、鄧龍光、黃國梁、劉鎮湘

第六十四軍是廣東粵軍的王牌代表之一,被譽為「抗戰銅軍」。首任軍長是北伐時任「鐵四軍」團參謀長的李漢魂。在抗戰初期,該軍官兵以廣東人為主,後期跟功勛卓著的桂系第31軍部分官兵合成改編。六十四軍打過抗日和剿共戰爭中的很多硬仗。

1938年5月,在蘭封會戰中,李漢魂軍長率六十四軍血戰三天三夜,終於突破日軍土肥原賢二第14師團的主陣地,收復羅王寨、金官橋和孔家廟陣地,重新打通隴海線,使徐州會戰後的國軍主力得以沿隴海線西進。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特頒「銅軍」軍旗一面褒獎第六十四軍。

接下來的武漢會戰,李漢魂任軍團總指揮,所轄第六十四軍是武漢會戰參戰主力之一。在南潯線上的德安地區,李漢魂調集8個師的兵力,把一萬多日軍壓到縱深不到3里的張古山狹地之中,最後聚而殲之,取得了萬家嶺大捷(也稱「德安大捷」)。戰役總指揮薛岳特意授予第六十四軍「鋼軍」錦旗一面,以表彰該軍對萬家嶺大捷的貢獻。

1939年,李漢魂晉升第三十五集團軍總司令兼廣東省政府主席,鄧龍光繼任六十四軍軍長。在1939-1940年期間的兩次粵北會戰中,李漢魂、鄧龍光指揮第六十四軍把日軍近衛師團打殘,取得粵北大捷。

1940年初,鄧龍光率六十四軍赴廣西參加桂南崑崙關戰役,在國軍中表現出色。該軍第156師取得斃傷日軍500餘人、摧毀戰車8輛的戰果,受到蔣委員長表揚,鄧龍光等將領被記功一次。

抗戰勝利後,黃國梁出任第六十四軍軍長,隨後在全體國軍整編中編為整編第64師。1947年,在華東戰場,整編第64師(即第六十四軍)擔任國軍「救火隊」的重任,多次展現出極其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優異的軍事素質和強悍的戰鬥力。許多時候,該軍的戰績和表現甚至優於同為救援友軍的黃百韜第25軍。

1947年,國軍山東剿共作戰示意圖。
1947年,國軍山東剿共作戰示意圖。(看中國製作)

1947年7—8月間,在山東南麻和臨朐兩次戰役中,整編64師一馬當先,在各路增援的國軍中,率先為遭受陳粟共軍重兵包圍的胡璉整編11師和李彌整編第8師救援解圍。尤其劉鎮湘統率第156旅表現極為出色,敢於打夜戰近戰穿插,拚死相搏,在增援國軍中最先突破共軍防線,不僅領先整64師餘部,而且領先黃百韜整編第25師。劉鎮湘指揮第156旅,先在於家崮血戰中痛殲華野共軍,再在金葫蘆頂大敗共軍成鈞七縱。

南麻、臨朐兩戰,黃國梁整編64師兩次率先成功增援解救被敵重兵包圍的胡璉、李彌中央軍精銳,粉碎了陳毅、粟裕企圖再演「孟良崮圍殲戰」的夢想。國軍勝利收復魯中沂蒙山區,殲滅陳粟華東野戰軍近兩萬人,而整編64師劉鎮湘旅自身僅傷亡200人。粟裕指揮華野共軍圍攻南麻、臨朐國軍,兩戰皆敗,傷亡慘重,只得敗逃渤海。

隨後,陸軍副總司令兼第一兵團司令官范漢傑統率指揮所部國軍,進剿逃到膠東的華野譚震林、許世友共軍。9月9日,整編64師劉鎮湘旅一舉占領共軍在膠東最重要的根據地諸城,隨即遭到譚震林華野共軍7個師1個團的圍攻。面對十倍來犯的凶猛共軍,在危急時刻,被譽為「拚命二郎」的劉鎮湘大呼:「抗戰八年,我們連小日本都不怕,難道還怕共產黨土八路?」在缺乏城牆依托,無堅固工事的陣地上,劉鎮湘指揮156旅與共軍大戰一晝兩夜,打得強悍的華野譚震林、許世友共軍(華野「山東兵團」)撤圍敗退,而劉鎮湘旅只傷亡700餘人。

諸城告捷後,黃國梁率領僅2萬人的整編64師其他2個旅駐防范家集。10月2日深夜,不甘心失敗的許世友率華野共軍韋國清二縱、聶鳳智九縱,對范家集發起突然圍攻。由此爆發了國軍進軍膠東以來最慘烈的「范家集戰役」(共軍稱「膠河戰役」)。而在此時,整編64師戰鬥力最強的劉鎮湘156旅仍駐守在青島以西的諸城,遠水難解近渴。

在此危難中,黃國梁率領整編64師第131、159兩旅與共軍6個師展開殊死血戰。共軍先以重砲與重機槍作掩護,再以人海戰術向整編64師陣地輪番進攻。一天內從黑夜至天明,共軍人海反覆衝鋒竟達十餘次,戰況之慘烈甚或超過孟良崮、南麻、臨朐之戰。黃國梁率整編64師與數倍於己的共軍殊死拚殺,戰至糧彈告罄,最後只能靠少量空投和吃死馬肉、生地瓜充飢。整編64師將士依然英勇堅持奮戰10天10夜,以自身傷亡4000餘人的代價,殲滅共軍2萬餘人,終於擊退了華野許世友共軍的瘋狂進攻。

范家集之戰後,國軍最高統帥蔣介石盛讚整編64師的英雄事跡,並表彰黃國梁為國軍表率,擢升黃國梁為整編第二軍軍長(下轄張金廷整編第2師、劉鎮湘整編64師),擢升劉鎮湘為整編64師師長。

劉鎮湘上任後,在軍中提出效仿「范家集精神」,即堅持最後五分鍾爭取勝利的精神。

1948年,國軍的整編師恢復原來軍的番號,整編64師恢復為第六十四軍,劃歸第七兵團司令官黃百韜節制指揮。是年9月—10月,華野譚震林、許世友共軍攻占王耀武國軍防守的山東省省會濟南,林彪共軍占領整個東北。陳粟華東野戰軍和劉鄧(劉伯承、鄧小平)中原野戰軍又發動了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11月冬,黃百韜第七兵團被譚震林指揮的华野共軍包圍於江蘇省邳縣碾莊。

第六十四軍是整個黃百韜兵團5個軍中堅持最久的部隊。在生死危難關頭,劉鎮湘依然拒絕突圍,率第六十四軍將士跟共軍力戰到最後。粵系第六十四軍和黃百韜兵團雖然只是「雜牌軍」,但在最後危難關頭,英勇不屈,孤軍奮戰,頑強拚搏到最後,在無險可守的平原上堅守了15天,表現遠遠超越號稱擁有國軍最強悍武器裝備和兵力的東北廖耀湘兵團(轄新一軍、新六軍、第71軍等王牌精銳)。最终,黃百韜兵團陷於孤立無援的絕境,寡不敵眾,兵團司令黃百韜英勇自戕殉國,劉鎮湘不幸戰敗被俘,第六十四軍跟黃百韜第七兵團被共軍人海戰圍殲。

點擊延伸閱讀:《中國傑出抗日名將 榮膺中美英法二戰勳章(視頻)》

點擊延伸閱讀:《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一) 第七十四軍 第七軍(視頻)》


視頻: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第六十四軍 (看中國原創視頻)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