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有記載 小人國確實存在(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9-06-29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史古籍中,一直不乏對小人國的記述。
在歷史古籍中,一直不乏對小人國的記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歷史古籍中,一直不乏對小人國的記述。《山海經•大荒東經》記載:在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個小人國,名字叫「靖人」。「靖」是細小的意思。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九寸。

古籍記載的小人國

山海經•大荒南經》記載:有個小人國,叫焦僥國,國中之人都姓「幾」,以糧穀為食。還有一種小人叫「菌人」。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三尺。

《山海經•海外南經》也記載:在焦僥國的東面,還有個小人國,叫周饒國。他們住在山洞中,雖然身材短小,身高大概只有三尺,但和常人一樣穿衣戴帽,而且生性聰明,能製造各種精巧的器物;此外,他們還會耕田種地。

《國語•魯語》說:「焦僥氏長三尺,短之至也。」《史記•大宛傳》正義引《括地誌》說:「小人國在大秦的南邊,人才三尺,在耕地的時候,害怕為禽鳥啄去。

《魏志•東夷志》描述了一個小人國,身高只有三、四尺。《拾遺記》記載了一個叫陀移國的國家,國中百姓只有三尺高,但卻可以活上萬年;傳說它是周饒國的異名;《神異經》記載,西北荒中有小人,長一寸,穿朱紅色的衣服和頭冠;還有一個鶴國,國中的小人長七寸,海鵠看見這些小人就會把他們吞下去。唐朝的《法苑珠林》卷八說:「焦僥國人長三尺,眉眼俱全,但生活在山洞中。」

《述異記》則說:「大食王國的西海中,有樹上長小人,身高六七寸,見人就笑。如果動他們的手、足,不小心摘下一枝,他們就會死去。《西遊記》中第二十四、二十五回描述的孫悟空和豬八戒偷吃的人參果大概就是從這裡來的。

清代筆記《夜雨秋燈錄》樹孔中小人一文載:廣東澳門島,有姓仇名端貿易商人,經常去各國做買賣。一日,遇颱風,幸避一島灣,風息後,船老大因力憊看船,仇端登島散步。仇見島中枯樹甚多,大可十圍,樹多孔,孔中有小人居之,人長僅七八寸,有老幼男婦,膚色如栗子皮。每人身上繫小腰刀,弓矢等物,大小與人相稱。

現代考古發現小人骸骨

柏林大學的法蘭茲博士在墨西哥,發掘出一個小人骸骨,約十二公分高,還挖出了一些小小的生活用品,以及一些小小的裝飾品,看起來就像玩具一樣。經科學家研究,證實其年代約在五千年前。

據《自然》雜誌2004年10月27日報導,考古學家在印尼的弗洛勒斯(Flores)島嶼上發現了身高只有約一米的小型人種遺骸。這種小型人種的腦子只有正常人腦子的四分之一大小。科學家們認為至少在一萬八千年前,他們還在該地區存在。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