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家銀行遭調查 分析指或面臨金融極刑(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6-25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行 金融 交通銀行 招商銀行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分析機構指三家銀行或面臨金融「死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的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被指涉嫌違反聯合國對朝制裁令,中國央行旗下媒體也證實了此事。分析機構指三家銀行或面臨金融「死刑」。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三家大型銀行可能被拒絕進入美國金融體系,此前一名美國法官裁定這幾家銀行蔑視法庭,因拒絕遵守有關違反朝鮮制裁調查的傳票。美國司法部指控這幾家銀行與一家香港公司合作,這家香港公司遭控替朝鮮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洗錢超過1億美元,而朝鮮外貿銀行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6月25日,中國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針對此事均回應稱,沒有受到因涉嫌違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關調查,並說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據《路透社》報導,浦發銀行在回覆的郵件中稱,事件起源於美國司法機構在對客戶進行調查時,要求浦發銀行直接向美國方面提供該客戶資料。該銀行稱,「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任何組織、個人或者其他實體均不得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境外提供相關客戶信息資料。」
 
交通銀行和招商銀行郵件中均表示,相關案件涉及美國法院向中資商業銀行調取存放在美國境外的客戶信息,屬於跨境調查取證的司法協助範疇。

中國央行旗下《金融時報》25日報導稱,《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並非針對最近發生的事件,報導中所指調查已在今年3月一審,仍在司法進程中。據瞭解,傳票之爭還將於7月12日在華盛頓的一家法院進行二審。另外,對於美政府是否會對三家銀行採取措施,美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未予評論。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稱,「我們希望美方加強同各國在金融監管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國內法的信息交流,通過雙方的司法協助和監管合作渠道來解決跨境信息的共享問題。」

申萬宏源證券認為,考慮到三家銀行僅處於非常早期的配合調查階段,以及三家的體量和中美兩國當前的微妙關係,中國法律禁止機構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向境外提供客戶信息,三家銀行在媒體回應中均把遵守中國法律放在第一位,可以合理預判的是,三家銀行將採取共進退的策略,但是否配合的決策權並不在三家銀行本身。

中泰證券分析指三家銀行面臨金融「死刑」,有可能被終止美國賬戶和處理美元的能力。

中國三家銀行遭調查分析指或面臨金融極刑
中泰證券分析指三家銀行有可能被終止美國賬戶和處理美元的能力。(圖片來源:中泰證券)

被終止處理美元的能力指的是被踢出美元清算體系,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國家已經形成多層次支付清算體系,包括商業銀行之間代收代付的資金清算、一定區域內銀行之間的支付清算、連接各區域之間的全國性支付清算,以及連接全球的支付清算網路。美國的銀行清算體系不僅包含上述各個層級,而且在全球銀行清算體系中居核心地位。其中,Fedwire (聯邦電子資金轉賬系統)和CHIPS(紐約清算所同業支付清算系統)是支持美元全球清算的兩大主要大額支付清算系統,除完成銀行間資金轉賬和清算外,這兩個系統還共同維繫著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

《看中國》記者查詢招商銀行、交通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的2018年財報顯示,2018年,招商銀行總資產為67,457.29億元人民幣,其紐約分行總資產417億元;交通銀行沒有單獨公布紐約分行、舊金山分行的業務規模;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未在美國開設分行。

受上述消息影響,中國股市的銀行板塊25日整體走軟,其中招商銀行A股盤中一度大跌逾8%,截至收盤,該股跌幅縮窄至4.5%;交通銀行A股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則分別下跌2.7%、2.58%。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