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萬人反送中 港共一意孤行(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9-06-12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9日,香港發生「反送中」大示威。
6月9日,香港發生「反送中」大示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2日訊】繼1989年的聲援天安門學生的示威,及2003年七月一日的反廿三條(基本法國安法)示威後,在剛過去的週日即2019年6月9日,香港再來一次史無前例的示威,主辦機構民陣說參加人數有103萬人,而當年有份參與反廿三條的遊行者,都指出今次參與者不會少於2003年的一次;由於遊行人數眾多,香港的鐵路系統也無法負荷,港島多個地鐵站要間歇性封閉,由尖沙嘴到旺角一帶的地鐵站,甚至將軍澳線過海的地鐵,也一度延遲以至暫停閘機入閘,以減少進入月臺輪候的人流;遊行由下午二時多提早出發,到當晚十時才結束,香港人不是未試過,就是很久未有試過對政府如此憤怒。

然而比起2003年連續三日不敢面對記者,只敢回應「早晨」的特首董建華,今日的特首林鄭月娥,在即晚就出新聞稿說議案將在6月12日星期三「如常審議」,即對過百萬人的示威都充耳不聞;消息傳出約一小時後,一直參與和平示威克制的「行動派」,於立法會發起衝擊的行動,與警員發生追逐戰後被包圍,直至早上六時左右。近幾年內鬥嚴重的香港民主陣營,亦難得只有零星爭論,無論「文鬥派」或「武鬥派」都相對團結,沒有自亂陣腳,可謂一大進步。

過百萬人示威,當然參加者包括了很多以往不是如此關心政治,又害怕混亂的示威者;這些人以往大多對政治冷感,害怕衝突與混亂,希望通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法,就可以令政府「收回成命」;這種想法當然是天真,但畢竟這是一種政治覺醒的學習過程。當政府拒絕聆聽,這些人就是民主陣營的潛在支持者,一如2003年後親共陣營在選舉中崩盤的現象;然而遠水不能救近火,不但目前香港的議會只有半數是直選,而且在中共殖民政權不斷透過殖民與DQ參選人的方式,議會的作用愈來愈小,因此很多人認為「和平」不能解決問題,要「升級」去癱瘓政府。

有些人常說,有過百萬人反對政府,在全世界任何民主國家,其政府都必然倒臺;然而問題的核心,即在於香港既沒有民主,而且其政府只不過是中共的傀儡殖民政權。目前香港的民意,不具備成功革命的條件;然而香港即使發生革命,其下一個敵人必然是中共的佔領軍,以及深圳河對岸的軍隊,一如在1956年的匈牙利,以及1968年的捷克一樣,其政府變天後,即遇到來自蘇聯與其華沙公約國軍隊的威脅。

因此目前香港的抗戰,即侷限在「一國兩制」的範圍內,借各國施壓以時間換取空間,冀望爭取世界各地的支持,令世界各國能夠最少在經濟問題,向中共施壓,又未至於令中共主動放棄與摧毀其「國際金融中心」;這是一條知易行難的道路。香港要爭取地球各良心者的同情,無論是對港人伸出援手,或者在制裁香港政府時,同時會考慮如何減少對香港市民的影響。

1989年六四屠殺後,英國才推出了5萬個家庭受惠的「居英權計畫」,接近20萬香港人因此得到居英權;經歷近年如雨傘運動等港人積極抗爭的運動後,如黃臺仰李東升才能成為德國庇蔭的政治難民。在時機未至時,香港人的抗爭或者沒有直接的作用,卻最起碼為了付出者打開了世界關注、同情以至庇護的大門;特別近年中共國不斷橫挑強鄰四處點火,香港人最起碼要令世人認識,瞭解香港人同樣是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而非助紂為虐的國族主義者。自己香港自己救,救不到香港,也要救其他為香港付出的香港人,這就是如今抗爭運動的最基本戰略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