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 控制人思想很簡單 四大手段很常用(組圖)

發表:2019-06-09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控制人思想很簡單,四大手段很常用。
控制人思想很簡單,四大手段很常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傳銷,眾所周知這是一個有組織性、網羅性,內部非常嚴密的一個組織。

從現實中的例子,以及新聞中瞭解到的訊息,我們可以知道,一旦被騙入這個組織中,你的自由將被完全禁錮,不能隨便行動,並且要嚴格服從組織者和頭目的安排。

這僅僅是表象而已,真正可怕的不是身體被禁錮,而是思想被禁錮,進而你的思考方式和價值觀將完全被他們同化和控制。

如果真的到了這一步的話,你的一切的反抗都沒有了意義,最終成為他們的傀儡和盈利工具。

今天將介紹四種洗腦術,幫助我們識別生活中的危險。

一、正強化

強化是一個很基礎的心理學概念,強化常常出現在行為之後,是一種有助於行為重複出現的過程,包括正強化和負強化兩種。

在日常生活中,強化無處不在,人類為了訓練寵物,會在寵物完成指定動作後給予寵物獎勵,這就是一種正強化,讓別人無形之中按照你規定的想法來做。負強化更加好理解,孩子做錯了事打一下他手板,就是一種負強化,以此讓他知道這是不該做的行為。

一般洗腦都是使用正強化的方法,例如,讚美和肯定,想給你洗腦的人首先要拉近和你的距離,消除你的防備心。你會得到對方大量的肯定和讚美,當你覺得自己是被他無條件接納的,你便會更加信賴對方。

長期下來,你就會依賴對方的讚美和肯定,如果他突然表現出對你的厭惡和否定,你會有一種失去價值的感覺,這其實是一種「捧殺」,會對你造成極大影響。

二、煤氣燈操縱法

操控者會持續地向伴侶輸出一些歪曲的事實,以此來讓對方認為這才是真實的,這是一種常見的洗腦方式。
操控者會持續地向伴侶輸出一些歪曲的事實,以此來讓對方認為這才是真實的,這是一種常見的洗腦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理學把這種通過「扭曲受害者眼中的真實」來控制對方的手段稱作「煤氣燈操縱法」。

這個方法來自一部老電影《煤氣燈下》,電影中的男主角經常故意將家中的煤氣燈調節的忽閃忽亮。

當女主角表達自己的疑惑時,男主角會堅定地告訴她是她想多了,時間一長,女主角的認知便出現了問題。

在親密關係中,這是一種常見的洗腦方式,因為它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重複持續,而最有機會這樣做的便是你身邊的人。操控者會持續地向伴侶輸出一些歪曲的事實,以此來讓對方認為這才是真實的。

三、製造稀缺

眾所周知,物以稀為貴,而這種認知正好給了一些人有機可乘。

通過掌握一些稀缺資源可以以此來讓別人服從你。

比如,對於孩子來說,小紅花和獎狀都是一種稀缺資源,他們會願意為此去聽從老師的安排。

對於情侶來說,一顆珍稀的鑽石便能讓他們為這種並不有很大實際價值的東西重金消費。

四、製造角色感

心理學著名的實驗「斯坦福監獄實驗」充分證明了角色感的洗腦作用。

津巴多教授集結了一批名校大學生,他們被分為警察和囚犯兩批角色。

結果很快這些學生就陷入了自己的身份中,做出了許多反常的行為。

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失去了自己,成為了角色。

今天介紹了四種常見的洗腦術,我們可以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

所以,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多留心一下,這樣才不會被有心之人利用。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