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英倫行滿眼都是他 曾告誡英國永不和美國分開(組圖)

發表:2019-06-0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王、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圖片來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女王、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圖片來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及所有4個子女和他們的配偶一同出訪英國,聲勢浩大。英國女王和首相梅伊送給川普的禮物都與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有關,釋出多重信息。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送給川普一本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所撰寫有關二戰的書。

梅伊送給川普一份邱吉爾在1941年擬訂大西洋憲章草稿的副本。該憲章是當年邱吉爾和美國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簽署的聯合宣言,有助於定義二戰後的全球秩序。

英媒也送上禮帽,川普說,還是丘吉爾戴好看。

最最偉大的英國人

丘吉爾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物,但無損他的偉大。2002年,BBC進行了「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的調查,邱吉爾居榜首。

他出生貴族,當過軍人和記者,也是唯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政治家。

《憤怒的丘吉爾》

《憤怒的丘吉爾》是一張大家最熟悉的照片。很多人據此認定丘吉爾是個「憤怒的雄獅」,否則他不會帶領當時危殆的大英帝國與希特勒殊死搏鬥。關於這張照片,還有一個故事。

1941年,丘吉爾拜訪加拿大,為了二戰的宣傳,邀請記者來拍肖像照登在報紙上,只給2分鐘時間,煙不離手的丘吉爾沒有達到記者想要的拍攝狀態。正趕上丘吉爾嘴裡叼著雪茄,記者一下子把雪茄搶走了。丘吉爾非常憤怒,瞪著記者,這一瞬間的表情被抓拍了下來,生動傳神。

照片中的丘吉爾彷彿在說「英格蘭沒有倒下,也不會被任何人打敗!」,第二天照片被各大報紙刊登。

憤怒的丘吉爾(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憤怒的丘吉爾(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激情澎湃 幽默強硬的演講

丘吉爾的演講激情澎湃,幽默強硬。一次,丘吉爾首相在宣講自己的政策,一個女議員說,丘吉爾先生,我最不喜歡你兩點,一個是你的政策,一個是你嘴唇上的小鬍子。丘吉爾很幽默地回答,對不起女士,你沒有任何機會接觸到這兩點。一個是你沒機會接觸我,另一個是你根本不瞭解我說的政策。

前半生的3個「閃光點」

沒有二戰,就不可能成就丘吉爾的偉大。在這之前的漫長歲月中他不是那麼榮耀,但也有3個閃光點,一是作為戰地記者被俘後勇敢果斷地逃脫;二是他因政見不同,兩次轉黨,還都繼續得到了重用,這在英國歷史上絕無僅有。

邱吉爾說:「任何人都可以轉黨,但轉兩次黨就需要點智慧。」

邱吉爾還十分大膽敢言。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為了迎娶有3段婚姻的辛普森夫人選擇了退位。而邱吉爾支持英皇,認為他根本無須退位。

這直接導致在電影《至暗時刻》中,英王喬治六世召見丘吉爾出任首相時,國王偷偷把丘吉爾吻過的那隻手在衣服上擦了擦,因愛德華八世是國王的哥哥。

預見都實現了

一戰後的1919年6月,戰勝國定立了《凡爾賽條約》,意在消弱和懲罰德國,但丘吉爾反對。他認為合約過多地剝奪了德國的利益,容易在德國百姓心裏種下仇恨的種子。他是對的,此後德國百姓非常痛恨歐洲的勝利者們,這也是二戰由德國發起的主因。

當時,和平主義在英國瀰漫,從政黨領袖到平民百姓都熱捧裁軍,以為殘酷的戰爭不會再來。

歐洲各國也對德國法西斯一再綏靖,包括英國首相張伯倫。1938年9月30日英、法、德、義大利簽署《慕尼黑協定》迫使捷克從其境內的蘇臺德地區撤軍,給納粹騰出更多地盤。

張伯倫得意洋洋地回到英國稱,孩子們,我帶回了整整一代人的和平!

丘吉爾則說這是「一次完全、徹底的失敗」。希特勒將給歐洲帶來災難,若不開始阻止,可能導致毀滅文明。但他的演講卻招來一片噓聲。

事實證明,丘吉爾的預言都實現了。《慕尼黑協定》墨跡未乾,就成了廢紙。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給出了他著名的「V」形手勢(圖片來源:Central Press / Hulton Archive / Getty Images)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給出了他著名的「V」形手勢(圖片來源:Central Press / Hulton Archive / Getty Images)

接了個巨大無比的燙山芋

丘吉爾的偉大在二戰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1940年5月,張伯倫下臺。傳統上,新首相會給前任寫封信,表達惋惜,但邱吉爾沒寫。他接了個巨大無比的燙山芋。

多半個歐洲已被法西斯吞併,英法聯軍正在法國土地上與德國對陣。大多數歐洲人綏靖慣了,鬥志全無,認為德國的閃電戰所向披靡,無可抵擋。希特勒已對
英法聯軍形成合圍之勢。

臨危受命的丘吉爾首相5月13日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沒有別的,只有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獻給大家……你們問: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我可以用一個詞來答覆:勝利,不惜一切代價去爭取勝利,無論多麼恐怖也要爭取勝利,無論道路多麼遙遠艱難,也要爭取勝利,因為沒有勝利就無法生存。」

隨後,丘吉爾訪問法國,法國表示要投降了!震驚的丘吉爾還是對法國人說,即使法國敗了,英國仍將繼續戰鬥。

敦刻爾克大撤退
敦刻爾克大撤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Youtube)

敦刻爾克大撤退

當時,英法聯軍被圍困在敦刻爾克這個狹長地帶,問題不是能否戰勝希特勒,而是能否讓這40萬人中的多少人活下來。

丘吉爾問,36.5萬英軍能撤出多少?回答是,可能5萬。

5月26日,丘吉爾不顧一切地動用英倫3島所有的船隻,進行代號為「發電機計畫」 的敦刻爾克大撤退。所有重型武裝都拋在了歐洲大陸。但人是最重要的,武器可以再造,培養一名訓練有素的士兵卻需要很長時間。

丘吉爾在8天內,成功撤出33.8萬人。這似乎是個奇蹟,有三種說法,一種是德軍內部為了爭奪戰功不讓裝甲部隊進攻,只動用了空軍,但空軍扔下的炸彈在海灘上的威力大打折扣。掀起的沙子能把人埋了,但抖一抖就沒事了。

另一種說法是希特勒認為英國人也屬日耳曼人種,不想趕盡殺絕。

還有一種說法是當時希特勒使用的地圖過時了,敦刻爾克地帶被標注為沼澤,德軍怕派出坦克會陷入泥沼。不管怎麼說,奇蹟就這樣發生了。

戴高樂與丘吉爾
戴高樂與丘吉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戰爭不是靠撤退打贏的

丘吉爾提醒人民,「戰爭不是靠撤退打贏的」 。

隨後他發出了最鼓舞人心的一段演說: 「我們將戰鬥到底。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洋中作戰,我們將以越來越大的信心和越來越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本土;我們將在海灘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的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絕不投降。」

大英帝國岌岌可危,若非孤懸海外,可能早就沒了。但丘吉爾堅信英國會贏,他不是嘴上說說的,他真的是這樣認為。當時,希特勒四處轟炸,超過76個日日夜夜。丘吉爾的一個論斷很有趣:以德國現在的速度和空軍實力,要完全摧毀英國得10年。

丘吉爾認為這10年會有很多事情發生在希特勒和那個邪惡政權上,結果又被他說中了。希特勒一步一步被拖入了長期戰爭的泥潭。丘吉爾用了什麼方法呢?

美國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

丘吉爾說,希特勒這個邪惡之徒,正通過慘無人道的屠殺和破壞公然侵犯我們偉大的島國民族。他犯下的罪行點燃了英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胸中的怒火。

丘吉爾遊說美國總統羅斯福,1941年3月11日通過《租借法案》,意在讓美國在不捲入戰爭的同時,為盟國提供戰爭物資。美國對英國、蘇聯、法國、中國、等十多個國家提供了500多億美元的物資。英國首先獲益最多,使其在資金枯竭的最關鍵時刻得到了來自美國的支援,包括大量槍支、彈藥和炮彈。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說,「我們必須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終於加入戰團。丘吉爾相信,勝利已經不可扭轉。並於美國達成共識,先歐後亞,抓住了重點。

著名的反共分子要與蘇聯結盟

丘吉爾這個著名的反共分子要與蘇聯結盟。1941年6月22日,德國向蘇聯宣戰。當晚丘吉爾就向全國發表演說,稱與德國法西斯相比,共產主義已不再重要了,現在必須與從前的敵人蘇聯合作。

次日,丘吉爾用並不強大的空軍對法國北部的德國軍事要地進行轟炸,支援蘇聯。然後將戰略物資一船一船地運往蘇聯,並將英國軍情六處截獲的情報與蘇聯分享,共同夾擊德國。

最終在1944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殺,5月7日德國無條件投降。

丘吉爾鐵幕演說
丘吉爾鐵幕演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戰爭中豐功偉績卻敗選

二戰結束後,戰時內閣解散。在新大選中,戰功卓著讓丘吉爾信心滿滿,卻意外敗選,因英國人厭倦了戰爭,不想為重建榮光付出太多,選擇了休養生息的政治路線。

這成就了丘吉爾在文學上登峰造極,他開始撰寫二戰回憶錄。

1946年,丘吉爾訪美,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標誌著對蘇聯冷戰的開始。

1951年大選,丘吉爾再度出任英國首相。1953年,丘吉爾憑藉《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一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是唯一獲得該獎的政治家。

1955年4月,因年事已高,精神和體力大不如前,80歲的邱吉爾辭去了首相一職。

走出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他吸著雪茄,打出有名的「V」手勢向群眾致意,然後坐上汽車,在人們的歡呼聲中離去。

1963年,美國國會向邱吉爾贈榮譽美國公民。在加拿大,有8間院校以邱吉爾命名。

1965年1月24日邱吉爾90歲時逝世。

他在見上帝之前告誡英國的後人,永遠不要和美國人分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