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 NCC:中視中天報導韓國瑜則數過半(圖)

作者:劉麗榮 發表:2019-06-05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5日,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去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
6月5日,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去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網截圖)

【看中國2019年6月5日訊】NCC今天公布去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被報導最多的候選人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其中,中視中天對韓國瑜的報導則數和秒數皆超過5成,有偏高現象。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這是NCC首次委外統計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各新聞頻道播送選舉新聞情形,除了資訊揭露,主要是接到很多申訴電話,NCC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要了解狀況,因此委託研究案,並公布結果讓民眾知道。

觀察期間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兩週(107年11月10日到23日),針對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共11個頻道的每天7時到8時,12時到13時、19時到20時、0時到翌日1時等時段觀察。

統計結果發現,各頻道皆以相當比重製播選舉節目,從則數和總時間來看,報導最少的是公視,最多為中天。NCC表示,地方選舉新聞除6都候選人外,其餘難以在全國頻道露出,電視台應謹守公平原則,對不同黨派、不同區域,尤其對同一選區具有競爭關係的候選人公平對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5日公布去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各台報導時間最多的候選人是韓國瑜。(中央社檔案照片)

統計也指出,各台被報導時間前5名候選人依序為韓國瑜、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和姚文智。中視和中天播放韓國瑜的時間比例都超過5成,中視播報韓國瑜時間52.94%,播報陳其邁時間為2.87%;中天播報韓國瑜57.43%,陳其邁5.7%;華視播報兩者的比例約10%左右;東森播報韓國瑜比例33.05%,陳其邁17.66%;民視播報韓國瑜8.67%,陳其邁20.77%;三立播報韓國瑜25.24%,陳其邁20.42%。

NCC表示,從前5名候選人報導的則數與秒數分析,部分頻道對特定候選人的播報比例有明顯偏高現象,與第2名候選人的報導量相比,差距超過5成降幅。以「選舉新聞」的則數和時間來看,中天皆為11家電視台比例最高者。

此外,各頻道播出區域的前5名,高雄市則數最多達2745則,占40.23%,其次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

NCC指出,這是以科學化方法進行的觀測統計結果,部分新聞頻道表現與公平原則有所落差。105年1月朝野高度共識增修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及「不得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規範,各電視媒體應積極落實新規範。

NCC表示,未來除將基於衛廣法所訂公平原則精神不定期公布觀測結果,促進媒體自律,也希望藉此營造健全媒體環境,回應民眾期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