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現能源危機 準備應對石油斷供(圖)

發表:2019-06-01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源 危機 石油
中石化集團原董事長傅成玉敦促政府做好短期石油斷供準備。(圖片來源:Tom Wang/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中國大型國有企業中石化集團原董事長傅成玉,5月29日在一論壇上,敦促政府做好短期石油斷供準備,並力爭在10至15年內做到能源基本自給自足,達到八成以上能靠自己供應的目標。據中國官方最新數據,中國4月原油庫存環比增長兩倍,1至4月份隱含原油庫存增至每日122萬桶。

繼華為晶元庫存激增之後,中國原油庫存上個月也突然增加,表明能源危機正在形成。據界面新聞網報導,5月29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傅成玉,在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發表了題為《中國要把能源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演講,界面新聞節選了部分發言內容,傅成玉說,在當今世界大形勢下,中國的能源安全問題更加突出,有必要確保能源安全引起高度重視,政府要採取切實措施和行動。

傅成玉在發言中稱,應做好兩手準備,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斷供準備,並且通過市場手段,加大對外合作,創新合作方式,創新儲備方式,規避短期風險。第二,在長遠戰略上,要從現在起,用10至15年時間做到能源基本自給,也就是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應。

學者:中國石油自給自足不可能實現

貴州大學原經濟學教授楊紹政博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經濟發展情況,15年內將無法達到既定目標。他說:傅成玉的講話帶有一種閉關鎖國的心態,今後我們不依賴國外了,但是靠自己能力解決經濟發展中的石油問題是不可能的。他唯一能夠實現石油自給的就是強制人們的生活水平,降低國內對能源的需求,比如所有的人都不要用汽車了,你騎自行車,坐公交車。」

2018年,中國從外國進口石油佔總使用量的七成,天然氣進口量佔三成以上。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機動車的普及率亦將進一步提升,民眾對石油等能源的需求也隨之提升,需求量更大。楊紹政說,政府還有另一種方法,降低對能源的需求,「或者通過票證供應的方式,即是變相的配給制,強制把這個缺口壓下去。從這個角度來看,他是以降低人們的生活質量為代價,慢慢的強制實現國內的供需平衡。其實他們更應該呼籲,我們更應該開放。」

據中國海關總署5月8日公布,中國4月原油進口量創歷史新高,1至4月原油進口1.65億噸,4月單月原油進口4383萬噸,石油庫存明顯增加。另據國家統計局和海關總署本週一(27日)發布的數據測算,中國原油盈餘4月環比增長兩倍,飆升至每日179萬桶,僅低於去年12月創下的每日209萬桶。1至4月原油庫存增至每日122萬桶。

中國用人民幣向俄羅斯採購石油

中國五大石油進口國中,近年對俄羅斯石油依賴最大,佔進口石油總量的14.24%,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

路透社報導,人民幣原油在國際上的存在感不斷上升,正在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場地位,接下去,中國擬將用人民幣大規模結算進口石油。

對此,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本臺表示,中國正在未雨綢繆,積極做好防範措施,而以人民幣向俄羅斯購買石油,實際上對中國有利:「從三個方面來看是好事,第一,中國早在2016年就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籃子貨幣。第二這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第三,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對美國的順差會大幅度萎縮,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不能減少外匯儲備,可以緩解人民幣在國內面對通脹的壓力。」

標普全球普氏公司於去年11月2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在當時油價大幅下跌的背景下,2018年10月中國原油庫存也突然增加2909萬桶,較上個月庫存增量突然飆升4倍(416.7%),中國油氣產業發展分析與展望報告藍皮書預測,2019年中國原油進口對外依存度較去年將持續提升至72%。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