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真菌超吸睛 或能用於探測金礦(圖)

發表:2019-05-30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澳洲西部發現了一種能從附近的環境吸附黃金的真菌!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協助人類發現蘊藏的金礦!
在澳洲西部發現了一種能從附近的環境吸附黃金的真菌!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協助人類發現蘊藏的金礦!(圖片來源:CSIRO)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科學家在澳洲西部發現了一種能從附近的環境吸附黃金真菌,且覆蓋黃金的真菌長得較大,擴展得也較快。這種名為尖孢鐮刀菌的真菌,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協助人類發現蘊藏在地下、污水爛泥,甚至是電子廢棄物裡的金礦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項研究由澳洲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CSIRO)進行的,5月23日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在西澳洲首府珀斯東南部的博丁頓(Boddington),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尖孢鐮刀菌(Fusarium oxysporum),該菌能夠溶解附近土壤的微小黃金顆粒,然後再將之吸附在卷鬚上。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博湖(Tsing Bohu)指出,金礦區可發現許多真菌,從採集的樣本進行實驗室研究以及造影,發現尖孢鐮刀菌會製造可溶解金之化學物質「超氧化物」(superoxide),並將溶解的金與另一種化學物融合,讓其以奈米粒子形式轉回固體金。

博湖表示,黃金或許作為催化劑,有助於該菌消化某些形式的碳食物,所以表面有黃金的真菌會長得更大,並繁殖得更快。

博湖還說,科學家一直知道真菌可以降解以及回收樹葉和樹皮等有機物質,有些真菌更會和鋁、鐵、鈣等金屬互動。不過,「黃金的化學性質非常不活潑,因此這種(真菌和黃金的)相互作用既罕見又令人驚訝,一定要見到才能相信。」

覆蓋在該菌上的黃金顆粒非常微小,必須用顯微鏡方能看到。博湖的團隊將會繼續研究該菌為何會跟黃金互動,以及是否可用來探測金礦

因為預測指出,雖然澳洲是全球第二大的黃金生產國,其產量更在2018年創出新高,但除非澳洲能找到新的金礦,否則產量很快就會下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