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紅樓夢》四個為人處世之道 準你一生受用(組圖)

發表:2019-05-23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懂《紅樓夢》四個為人處世之道準你一生受用
劉姥姥逛大觀園。(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一書,大旨談情。

學生時代看的是愛情,青年時代看的是真情,中年時代看的是人情。

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一部《紅樓夢》,描寫世態炎涼入木三分,而其中的學問太深。

我們僅僅讀懂其中皮毛,也足夠用一生了。

今天,我們就講講《紅樓夢》裡的四條社會規則,讀懂受用一生。

林黛玉:槍打出頭鳥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紅樓夢》一開場,林黛玉初進賈府。

剛到賈府時,賈母問黛玉讀了什麼書。黛玉答道:「只剛念了《四書》。」

黛玉接著又問,「妹妹們讀了什麼書?」

賈母答道:「讀的是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

聰明的黛玉很快就理解了賈母的謙遜,立刻「入鄉隨俗」。

隨後,寶玉進來,坐在她身邊,問:「妹妹可曾讀書?」時,黛玉立刻改了口:「不曾讀,只上了一年學,些須認得幾個字。」

我們都知道,林黛玉是不折不扣的才女。

只是如果她如實回答,那顯得自己不識好歹,引得眾人不快。

所以乾脆學乖點,撒個小謊,糊弄過去。

由此可見一個六七歲的小丫頭,就懂得順大人們的路子,到什麼地方就學著人家吃飯漱口的樣子。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此事能知悉,真正聰明的人,從來都不張揚。故何不像林妹妹一樣,先謙虛一番,然後用真才實學證明自己呢?

劉姥姥:真正聰明的人,看起來都很笨

劉姥姥這個角色,大家都很熟悉了。

是整本書中少有的喜劇角色,用蔣勳先生的話說,她是作為「丑角」出現的。主要是博大家一樂。

其實越看到後面,你越會覺得,這個鄉野農婦一點都不簡單。

一開始,劉姥姥是抱著要錢的目的去的賈府。

沒想到,在賈府交到了鳳姐這樣的朋友。第二次去的時候,在大觀園裡裝瘋賣傻。

王熙鳳為了討賈母開心,故意逗弄劉姥姥,把花橫七豎八地插在她頭上,眾人取笑她像個「老妖精」,她也不生氣,笑著說:「我雖老了,年輕時也愛風流,愛個花兒粉兒的,今兒老風流才好。」

接著,她又唱起來:「老劉,老劉,食量大似牛,吃一個老母豬不抬頭!」眾人大笑,連平日高冷的林妹妹都笑彎了腰。

事後,鴛鴦來跟劉姥姥道歉,她是這樣回答的:「咱們哄著老太太開個心兒,有什麼惱的!你先囑咐我,我就明白了,不過大家取個笑兒。」

其實,劉姥姥難道不知道別人拿自己逗樂嗎?

她知道,只是她心裡清清楚楚明白著,自己有現實上的需要與考量,況且裝個瘋賣個傻能讓大家和和氣氣,何樂而不為呢?

世間總有一些不得已的事,我們沒辦法改變,較真不但較不過來,還只會使情況更糟。

那不如就順勢而下,別人開心,自己也不虧。

鄭板橋當年寫:難得糊塗,吃虧是福。

大字不識的劉姥姥,卻深諳此道。

真正聰明的人,看起來都很笨。

薛寶釵:做人須留三分面,日後才能好相見

寶釵另一個很經典的故事,大概就是和黛玉「冰釋前嫌」了。

在一次行酒令的時候,黛玉脫口而出「良辰美景奈何天」,敏銳的寶釵一下聽出,這是《牡丹亭》中的選段。

而在當時,《牡丹亭》可是禁書。

寶釵也沒有當場戳穿,只是默默記在心裡。

回去之後,她悄悄找黛玉妹妹「談心」,她沒有直接進入正題,而是先進行一番「自嘲」:

「妹妹,你當我是誰?我小時候也是個淘氣的。姐妹兄弟在一處,都害怕看正經書,諸如《西廂》《琵琶》以及《元人百種》,無所不有。」

就這樣,既保住了黛玉的面子,又盡了自己當姐姐的責任,提醒黛玉不要越界,可以說是處理的很周全了。

此事之後,黛玉和寶釵冰釋前嫌,從此成為閨蜜。

俗話說,做人須留三分面,日後才能好相見。

像寶釵這樣的女子,飽讀詩書,為人精明。

卻一點都不露鋒芒,不招人敬佩才怪。

如果有人問我,誰是《紅樓夢》中最完美的女性?

我的回答,一定是薛寶釵。她的才,她的貌,特別是那份為人處世的哲學,是有目共睹的。

只是,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是哪一個,我可能不會選她,我會選黛玉。

畢竟,懂事和討人喜歡,有時候是矛盾的。

懂《紅樓夢》四個為人處世之道準你一生受用
王熙鳳對劉姥姥的一念之仁所產生的後果,成了她前半生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回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王熙鳳:千萬別隨便看輕一個人

王熙鳳將死之時,賈府已經衰落,牆倒眾人推,只有三個人來看望她,其中一個就是劉姥姥。

《紅樓夢》中,王熙鳳和劉姥姥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微妙。

初次登門的時候,鳳姐就表達了自己的「善心」,她雖然不知道對方是誰,但還是和老人家拉拉家常,安排人家吃飯,最後臨走,還不忘送點銀兩,照顧得妥妥貼貼的。

大家都覺得這老太太運氣好,結識了王熙鳳一家子。

其實,事實證明,王熙鳳才應該慶幸認識了劉姥姥。

賈母死後,王熙鳳也命不久矣。

這時候,劉姥姥成了救命稻草,救了鳳姐,還救了巧姐兒的命。

其實,貫穿小說頭尾,你會發現:看似是王熙鳳救濟了劉姥姥,其實是王熙鳳無心插柳,結識了活菩薩。

善惡,往往都在一念之間。

我們知道,按照王熙鳳恃才傲物的性格來說,當年她要是拒絕接待劉姥姥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偏偏那一天,她動了惻隱之心。

她沒有想到,這個小小的舉動,意義這麼重大。

特別是當她苦心經營一生的賈府衰落之後,當臣服於她的人心又散了之後。

這一念之仁的後果,成了她前半生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回饋。

《紅樓夢》這書,好像是能讀一輩子的。

人生任何一個階段重新翻開書,你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兒童時期是史湘雲,愛吃愛笑,簡簡單單;青春期是林黛玉,孤獨敏感,多愁善感;二十多歲是寶釵,隱藏自己的鋒芒,變得較為圓融;中年是襲人,有了家有了責任,四平八穩,只想安度餘生;再老一點,你會發現還是快樂重要,人生兜兜轉轉,發現自己回來了。

十二金釵,曹雪芹的本意並不是十二個角色,更像是人生十二種不同生命階段的心境。 

真正看懂紅樓夢的時候,或許就是活透了的時候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