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參股的私募基金出事了!證監開罰單(圖)

發表:2019-05-22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私募 基金
該私募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參與創辦。(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2日訊】山東證監局日前公布的一份處罰決定書,將一宗涉及潤達醫療的內幕交易案件公之於眾。罰單顯示,知名私募股權機構雲鋒基金執行董事駱某將內幕信息透露給彼時年近六旬的母親徐某,然後徐某投資潤達醫療。而該私募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與聚眾傳媒創始人虞鋒一起創辦。

內幕交易遭處罰

按照處罰書內容,內幕信息的形成過程發生在2016年。該年10月下旬,潤達醫療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與某基金執行董事駱某進行了會面溝通,其間曾提及該基金控股了瑞萊生物。之後,潤達醫療董事長認為瑞萊生物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遂與駱某開始洽談接觸。2016年12月2日,雙方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2017年5月9日,潤達醫療披露《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預案》和摘要,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瑞萊生物100%股權,並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資金。

9月23日,潤達醫療發布公告稱,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終止後,公司擬與公司參與設立的產業投資基金(非公司控股主體)共同以現金方式投資瑞萊生物。之後,潤達醫療以1億元買下瑞萊生物8.4818%股權。

2018年3月20日,潤達醫療發布出售資產公告,出售瑞萊生物8.48%股權,交易合計1.03億元。

山東證監局認為,潤達醫療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瑞萊生物100%股權,並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資金的信息,公開前構成內幕信息。沒收非法所得並罰款3萬元。

雲鋒基金執董向母親泄密

儘管處罰書未提及涉事基金及執行董事駱某的詳細信息,但根據已知資料,可知該公司為知名私募股權機構雲鋒基金。

處罰書提及,2016年10月下旬,某基金執行董事駱某曾提及該基金控股了瑞萊生物。而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10月,雲峰基金數億元投資控股現代生物科技公司——瑞萊生物,該基金的執行董事正是駱某。

雲鋒基金成立於2010年4月,總部設在上海,並在香港、北京、杭州等多個內地城市設分支機構。目前雲鋒基金旗下擁有多支美元基金、人民幣基金和專項基金,主要涉足網際網路、醫療、大文娛、金融、物流與消費等領域。

和一般的私募公司不同,雲鋒基金出身名門,從成立到現在一直受到行業的高度關注。雲鋒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與聚眾傳媒創始人虞鋒一起創辦,雲鋒基金的GP份額中,馬雲和虞鋒是四六開,馬雲佔40%,虞鋒佔60%。

雲峰基金擁有超豪華的管理陣容團隊,除了馬雲和虞鋒兩位創始人,還有5位董事總經理,分別是李穎、黃鑫、朱藝愷、黃曉濱和趙峻波。其中,李穎曾為KPCB原合夥人、UT斯達康IPTV原副總經理和麥肯錫原諮詢顧問。

黃鑫曾是聚眾傳媒原財務副總裁,擁有6年國內外資本市場投資經驗。朱藝愷是億通國際原常務副總經理、上海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黃曉濱是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原副總經理。而趙峻波則是上海國際集團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具有22年的金融和投資經驗。

此外,雲鋒基金創建者還包括眾多著名人物。比如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銀泰投資董事長瀋國軍、新奧集團董事長王玉鎖、分眾傳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深圳邁瑞醫療董事長徐航、易居中國董事局主席周忻、中國動向董事長陳義紅、五星電器創始人汪建國、七匹狼創始人周少雄等10多位成功企業家。

據不完全統計,雲鋒基金從成立到現在,投資的公司超過27家,這些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5萬億元。(北京印象,香港寰亞,高朋網,華誼兄弟,大麥,搜狗,美華婦兒服務,華大基因,金螳螂,環球數碼,全峰快遞,阿里巴巴,支付寶,友寶,韓都衣舍,優1寶貝,尋醫問藥網,中信21世紀,伊利畜牧等)主要分為4大版塊:醫療、文化、物流、體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