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推自經區 農委會:請看清楚條文(組圖)

發表:2019-05-1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抨擊中華民國農委會造謠自經區會傷害到台灣農業。農委會發出聲明反問,條文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請回去仔細看清楚。
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抨擊中華民國農委會造謠自經區會傷害到台灣農業。農委會發出聲明反問,條文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請回去仔細看清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10日訊】國民黨立委5月9日召開記者會,抨擊中華民國農委會造謠自經區會傷害到台灣農業。農委會發出聲明反問,條文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請回去仔細看清楚。受管制的830項中國農產品都可以開放進入自經區,即台灣這塊土地,僅加工品要內銷時才要農委會同意是否可以輸入。

國民黨力推自經區

據《LTN》報導,藍委費鴻泰、賴士葆、曾銘宗、陳宜民5月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農委會反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是造謠,並強調自經區「不會被洗產地、不會不公平競爭、不會傷害農業、不會成為中共幫兇、沒有開放陸資」。

賴士葆向民眾喊話,法案內容並不會成為中共幫凶,因為要開放中國商品來台,也必須先經過農委會核准,謠言可以算是不攻自破。曾銘宗則怒批執政黨只會抹黑抹紅,乾脆請蔡英文總統或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議題來一場辯論賽。

費鴻泰生氣表示,小英臉書上與蘇貞昌那一段喝茶影片,跟陳吉仲直播內容一樣非常「不入流」;陳宜民認為一直放假新聞的陳吉仲儼然是最不稱職官員,乾脆直接關三天。

農委會:請看清楚條文

農委會則反駁說,依據現有提出的條文進行評估,該草案涉及農業部分,包含開放中國禁止進口的農產品輸入、免申請簽證或核准、輸入貨品免關稅等規定,確實將對台灣農業造成嚴重的衝擊,請藍委再好好看一次自己提出來的條文,別看著白紙黑字、說謊打迷糊仗。

農委會反問藍委,原本禁止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可依據該草案第42條第1項的規定進入台灣的土地,而原本不能夠採用中國低價農產原料的國內加工業者,也可藉由進入特區使用,難道不會影響台灣農產品的銷售通路及農民收益?農委會的使命是保護台灣農民跟農業,任何會造成傷害的法案,農委會不會同意,絕不退讓。

農委會列舉出有問題的3項規定,首先該草案的第42條第1項明文規定,「第一類指定事業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得輸入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五條第三項規定未准許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一、供特區加工、修理、檢驗、測試、儲存之貨物。二、運往該特區外辦理委外加工、修理、檢驗、測試之貨物。」

所謂「未准許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是指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輸入項目彙總表」內所列產品,包括稻米、香蕉、番石榴、花生、鳳梨、紅豆等敏感性農產品。

其次,該草案第38條第1項也規定,「經許可為第一類指定事業自國外輸入特區內供營運之貨物及自用機器、設備,免徵關稅、貨物稅、營業稅、推廣貿易服務費及商港服務費。」

此外,該草案第41條第1項更進一步規定:「下列貨物除經主管機關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公告對國家安全、國民健康或國際承諾有重大不良影響者外,得免申請簽證或核准,不受其他法律或其法規命令有關輸出入規定之限制:一、第一類指定事業自國外運入特區或自特區運往國外之貨物。二、前款貨物運往該特區外辦理委託修理、檢驗、測試、加工,或復運回該特區。」

農委會就上述3項規定說明,台灣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第35條第3項規定禁止進口的中國農產品,皆是對台灣而言具有敏感性之農產品。

而該草案第42條第1項不但明定了開放進口之法源.甚至可依第38條第1項的規定免除包含關稅在內之各類稅賦進口,以及依第41條第1項規定有條件免申請簽證或者核准且不受其他法令有關輸出入規定之限制,相當於邊境門戶大開,將對台灣農業產生嚴重的衝擊。

另外,進口到特區內的外國農產品享有各項優待,所以擁有價格非常低廉的競爭優勢,對在特區內進行加工的業者具有強大的市場誘因,會嚴重排擠相關業者採用國產農產品原料,損害本國農產的銷售通路和農民收益。

對於國民黨委員指出第9條規定中國農產品進口須經農委會同意,農委會表示,該草案第9條規定,「第一類指定事業製造或加工之農產品輸往國內課稅區時,應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准。」

此條文是指在特區內完成加工的農產品如果要輸往國內市場,必須經過農委會同意,但是包含中國禁止進口農產品在內的外國農產品,仍然可自由輸入特區,不需要經過農委會同意。

總統:抵觸FTA精神 經濟轉型最大阻礙

蔡英文5月10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在近中午時分召開記者會表示,目標是要加速台商回流,重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鏈,促進產業全面轉型升級,同時也要加速推動與美國簽署以自由、公平貿易為主軸的雙邊貿易協定,採用高含量及高質量的「台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

蔡英文
蔡英文(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不過,蔡英文也要提醒大家,自經區讓台灣變成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台灣貨」和「中國貨」,是一種變相的「中國製造」,讓台灣幾乎倒退至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特區。這樣的型態完全抵觸美國跟其它國家新近簽署FTA的精神,也會成為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阻礙。

蔡英文強調,經濟就是國安,我們的原則很簡單:「台灣第一」、「台灣優先」,讓外資進來,讓台商回來,讓產品出去,並照顧好企業和人民的利益。

經濟部長:中國貨進來、錢出去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自經區喊的是「貨出去、錢進來」,但國民黨法案卻讓中國材料進來加工、連成品還可內銷,將變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將衝擊台灣產業、社會也不樂見。

沈榮津
沈榮津(圖片來源:LTN)

沈榮津強調,當美國對中國貨課徵重稅,將出現透過台灣「洗產地」出口美國,「當MIC(中國製)變成MIT(台灣製)」,不僅影響到台灣口碑,也會被美國課重稅;最後自經區會造成台灣貨沒出去、中國貨要進來,是雙重打擊國內產業。

學者:嚴重傷害台灣農業 沒辦法發大財

逢甲大學的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分析,草案第42條就是明確要開放受管制的830項中國農產品,變相用自經區的方式「走後門」進到台灣,會造成許多原本使用台灣農產品的加工原料,被中國原料取代了,對台灣農業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楊明憲還表示,自經區要怎麼發財?沒有相關的稅收,看起來就只能創造就業機會。而且透過加工可創造的大概只有勞動所得,不可能因此提高產業競爭力,附加價值其實是歸自經區廠商。另外自經區跟國內產業完全沒有連結,甚至因免稅進口會取代國內農產品,反而造成了更大的傷害。

楊明憲進一步說,過去台灣發展加工出口區,可創造勞工就業機會,但現在台灣要的應該是產業升級、技術提升,不能只是停留在加工出口思維,要如何強化產業競爭力才是重點。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