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動人的愛情!扮演祝英台為什麼這麼難?(圖)

發表:2019-05-0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動人的愛情!扮演祝英台為什麼這麼難?
「梁山伯與祝英台」被稱為東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攝影:yihsin)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它被稱為東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被改編成不同的藝術形式代代相傳,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今年,我們將梁祝的故事呈現在神韻的舞台上,不同以往的是神韻表演的是一個佳偶天成的梁祝故事。大幕拉開,聰敏伶俐的大小姐--英台不但勸說父母允許自己上學堂,當媒婆帶著位憨公子來說親說時,馬上佯裝暈倒,避免了婚約。之後,英台女扮男裝去求學並結識了書生梁山伯,兩人共同讀書,互幫互助,同窗三年,英台仰慕山伯才情,早已芳心暗許,樸質的山伯竟不知英台是女郎。直到父親將英台找回家,媒婆陸續上門,求婚者絡繹不絕,英台蓋不滿意。而當梁山伯再次出現在她的面前時,英台喜出望外,山伯則是一臉詫異與驚喜,父親明白了女兒心意,成全了這段姻緣。

舞台上突出了給英台說親場面的詼諧滑稽,與山伯的不期而遇,時而是女扮男裝翩翩公子,時而是活潑可愛的女子,所以故事裡的英台可不是那麼好扮演的。

讓我們看看神韻三個藝術團的三位領舞演員(鄭道詠、連旭、蔡翹楚)是如何扮演英台的。

最動人的愛情!扮演祝英台為什麼這麼難?
左到右:鄭道詠、連旭、蔡翹楚。(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鄭道詠

在神韻首次亮相:2009 

最近的主要角色:觀畫入境(2019),漢宮舞長袖(2018)

連旭

在神韻首次亮相:2014

最近的主要角色:彝族倩妹(2019),苗山情(2018)

蔡翹楚

在神韻首次亮相:2008 

最近的主要角色:情繫道緣(2019),仙蓮(2017)

 

問:扮演這個角色之前知道這個故事嗎?

道詠:知道,我曾以祝英台為主題編舞參加舞蹈比賽,一些舞蹈情節挺有趣討喜。

翹楚:多少知道吧,在中國這是人盡皆知的故事,不過我更熟悉的是梁祝的小提琴協奏曲。

問:你最喜歡這個故事的哪一部分?

道詠:在劇情的一開始,英台的父母聘請了一位媒人為她尋找一位如意郎君,媒人第一次來到祝家,並把「第一候選人」介紹給英台,這位公子太邋邋遢遢了。看到這樣的「如意」郎君,當著父母的面,為了擺脫尷尬,英台只能假裝暈倒。我覺得這部分很有趣。

連旭:在最後的部分,英台從學堂被父親帶回家,媒人陸續上門提親,並帶來了更多人選--四位愚蠢的書生--他們準備向英台求婚時,跳的一段舞蹈--既滑稽又好笑。我喜歡這部分。

問:對你來說,扮演英台最難演的是哪個部分?

道詠:我認為英台是個很典雅的女子,在早期排練時,編導總說我表現女裝祝英台時不夠典雅柔美。可能因為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有點男孩子氣的女生吧。

有一次排練,編導問我:「你知道這部分應該怎麼演嗎?」我說:「要害羞。」他點點頭,讓我表演一次。看完後,他告訴我要多練習害羞的樣子。於是每當我練習的時候,我的其他演員朋友們就在旁邊觀看,給我提示和建議。當我再次表演給編導看時,他說:「害羞得太過了。」哈哈。

連旭:我覺得最難的是能夠清晰地在扮演女子英台和男子英台之間切換,因為當我扮演男裝祝英台時,我要帶有一點男子氣;而我表現女裝祝英台時,又要有點女子的柔美,還有些俏皮的個性。在巡演開始之前,我練習了很多,以便準確自如地切換所有不同情緒和身份。

翹楚:很難讓時光倒流再次成為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更不用說一個很頑固又活潑好動的少女了。因為我自己在那個年紀就不是一個很好動、倔強的人。我很聽話,是個順從的女兒。

在表演這個舞劇時,對我來說最難的是祝英台第一次表現出對梁山伯的喜愛,她的動作和行為必須是可見的,但是卻很含蓄克制。因為在那一段舞蹈中,她還是女扮男裝,她不能引人注目,但必須向觀眾演出來她的喜歡。

問:表演這個角色時,你有任何有趣的內心對話嗎?

道詠: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只是跟著感受和情感走,根據我的角色,順其自然。

連旭:大多時候我在默念音樂的節拍,但在開頭,看到媒人介紹的邋遢的「如意郎君」時,我會在心裏嘆道:「什麼?開玩笑!不可以!」然後當我假裝暈倒時,我會在心裡發出一聲驚嘆。

之後,英台入學了。在學堂裡有些同學欺負她,演出時我在想:哼,你們根本不夠強。然後我一個後旋搬起腿直立在空中。後來,另一位同窗騰空翻騰而出時,我真的被驚到了,不禁心裡暗讚:「哇,真棒!」

中國古典舞通過動作來展現人物的心情和感情,應情應景的心裡的對話對表演會有一定的輔助吧。

翹楚:沒有特別的,但有幾次我不得不在心裏暗叫到:「不」,就像結尾處我拒絕想娶我的四個人時,我心想著:「呃,不,不,不能接受!」

問:你的個性和祝英台有何相似之處?

道詠:我覺得我們的性格有點相似,但跟英台不同,我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我不是那種只會盲從父母意見的女孩,我可能是不那麼女性化的祝英台。

連旭:我覺得英台和我之間唯一的相似之處是我們都很淘氣。

翹楚:我和她是完全相反的性格。

問:總之,自己扮演一個女扮男裝的女孩子,你有什麼想法?

連旭:有趣的是,我扮演男裝祝英台時很輕鬆。但是我得付出很多努力去理解編舞者想要表現的女子祝英台時的感覺。

翹楚:很有趣。

(原標題:和三位祝英台扮演者的一次趣談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