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反駁皇帝勸導 光武帝這樣回答讓人心服(圖)

作者:徐榮 整理 發表:2019-05-02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世祖光武皇帝名秀,字文叔。
東漢世祖光武皇帝名秀,字文叔。(網絡圖片)

東漢世祖光武皇帝名秀,字文叔,是高祖劉邦的第九代孫。其父劉欽起初為濟陽縣令,劉秀出生時有紅光照在室中。劉欽對此感到驚奇,便叫卜者王長來占卜吉凶。王長避開左右的人說:「此徵兆吉祥而不可以言傳。」這一年在濟陽縣邊界處長出祥瑞的禾苗,一根莖上生出九顆穗,因此就給光武帝起名字叫劉秀。劉秀後來以其卓越的才能再次統一了天下,使得漢室復興。因其建立的漢朝定都洛陽,所以史家稱之為「東漢」,也稱「後漢」。

風化最美 儒學最盛

劉秀喜好儒學、崇尚氣節。史書載,朝廷議事結束以後,他經常與文武大臣一起講論儒學經典裡的道理,直到半夜才睡覺。皇太子劉莊見他勤苦勞累從不懈怠,勸諫他重視健康、保養精神:「您有大禹和商湯一樣的賢明,卻沒有黃帝和老子養性的福氣,願您能保養精神,悠閒自得,求得安寧。」他說:「我自己很樂意幹這些事,不認為是疲勞。」

為了推廣儒家學說,劉秀下令在洛陽修建太學,設立五經博士,恢復西漢時期的十四博士之學。他還常到太學巡視和學生交談。在他的提倡下,許多郡縣都興辦學校,民間也出現很多私學。劉秀在巡幸魯地時,曾遣大司空祭祀孔子,後來又封孔子後裔孔志為褒成侯,用以表示尊孔崇儒。劉秀大興儒學之舉,使東漢一朝成為中國歷史上「風化最美、儒學最盛」(司馬光、梁啟超語)的時代。

倡導儒學的劉秀也不輕言兵事。有一次,有人上書建議趁匈奴內部分裂而又遭到嚴重災荒的機會,用幾年的時間一舉消滅匈奴,他堅決地否定了這個建議。

在劉秀的勵精圖治下,飽受戰亂破壞的社會經濟很快得到了恢復,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劉氏漢家天下得以完全恢復、發展和中興,社會發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史稱「建武盛世」。

天下富庶,但作為明君,劉秀卻從不恣意放縱,追求奢華,後宮也只有皇后、貴人有爵秩。他不喜飲酒,不喜聽音樂,手不持珠玉,甚至還下令官員不要接受郡、國奉獻的珍饈美味。他亦叮囑手下,預建陵墓的地面不要太大不要起高墳,低窪處只要做到不積水就可以了,而且不要隨葬珠寶。

愛才大度 從諫如流

一位賢士太原人周黨,他應召來會見光武帝,不行君臣禮節,聲稱自己的志趣是鄉居歸隱。

在場的范升對光武帝說:「周黨這號人,文不能著書立說,武不會行軍打仗,憑一點虛名,朝見時,竟然不行君臣大禮,像什麼話!我要跟他比試比試:天文地理,人事政治,輸了我受罰;他輸呢,可見是故作姿態、沽名釣譽,應該治他『大不敬』的罪!」

光武帝說:「自古到今總有不願受拘束的人。伯夷、叔齊不吃周朝的小米,太原周黨不領我的俸祿,人各有志嘛!送他四十匹絹,讓他回家去吧。」

另一位賢士嚴光,字子陵,早年曾和劉秀一起讀書,很受尊敬。劉秀當了皇帝,到處打聽他的下落,後來為他畫了像,才在齊國找到他。

光武帝多次禮請嚴光,他到了洛陽後,光武帝想拜他為諫議大夫,他不肯接受,寧願回到浙西富春山中耕田釣魚。現存名勝子陵灘的釣魚臺,據說就是當年他釣魚的地方。

睢陽縣令任延升任為武威太守。光武帝在接見他時,勸他道:「好好聽長官的話,別把名譽搞壞了。」

任延聽後大不以為然,說道:「古人說過,忠臣不謀私利,為己謀利的不是忠臣。做事遵循正道,奉公守法是臣子的原則。跟著長官隨聲附和絕不是國家的幸事!陛下教我『好好聽長官的話』,我不敢苟同!」

光武帝聽了,先是一楞,想了一會兒,不覺肅然!連聲讚嘆:「你說得對,說得好!請按你的意思做吧!」

治理天下 以柔施政

光武帝雖然成就了大業,卻謹慎小心地處事,如同沒有成就大業一樣,所以能明智謹慎地處置政體,總攬政權朝政,審時度勢,權衡能力,行為沒有失誤的事。

一次,光武帝到達章陵。修理園廟,在舊宅中祭祀,觀看田間廬舍,設置酒宴作樂,賞賜眾人。適時有宗室的上一輩的婦人藉著喝酒暢快高興,互相說道:「文叔小時候就謹厚忠信,不跟旁人應酬,僅僅以坦誠柔和待人罷了。今天竟然能當上皇帝!」光武帝聽到這話,大笑說:「我治理天下,也要用柔和的方法來施行政教。」同年有五隻鳳凰出現在穎川郡的郟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