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中十分有趣的帕累托法則

發表:2019-05-01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中國有句老話講,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力、財力和物力,必須用在最需要、最緊急的地方,才能產生巨大功力。這些話的出處大多已無從考究。但是,背後蘊含的道理卻被19世紀一個經濟學家解開了。

帕累托法則

19世紀末,帕累托做了一個有關英國人收入分配的研究。他得到了兩個發現:1、大部分的財富流向了小部分人。2、一部分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和他們所擁有的財富佔總財富的比例是不平衡的,並且這種不平衡會反覆出現。

後來,人們從帕累托的研究結果中歸納出了一個簡單的結果:在任何大系統中,約80%的結果是由該系統中約20%的變數產生的。

如果這個規律放在收入分配問題上,就是20%的人掌握著80%的財富。

用在描述公司經營上,即為20%的項目創造了公司80%的利潤。

這就是帕累托法則,也稱作80/20法則。同理,一把刀的作用主要是切割東西,而刀是否利索取決於刀鋒的快慢。

換句話說,一把刀80%的作用,是靠佔整個刀身20%的刀刃發揮出來的,所以我們要抓住這個關鍵點,用好鋼來打造刀刃。

帕累托法則的執行

理解了帕累托法則之後,我們還應該運用它來幫助我們提高效率。

首先,帕累托法則向我們傳遞了這樣一種智慧:即使是少的投入,也可以得到多的產出;雖然付出小的努力,也能取得極大的效果。

比如,在工作上,我們不應該去糾結一些無關緊要的瑣碎之事,即使我們完美地把它們解決了,其也很難給我們的工作帶來質的飛躍。

我們應該把精力更多地花在一些重要的問題上,往往這些問題的解決能給我們帶來80%的成效。正所謂,四兩撥千斤,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