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經典武俠小說皆來源於此!(圖)

作者:道歸 發表:2019-04-30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經典武俠小說皆來源於此!
現代的成名經典武俠小說家都深受還珠樓主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起武俠小說,不少人都能耳熟能詳地一一列出那些作家的名字。後來隨著出版社出版了一些民國時代的武俠小說作家的作品後,人們才發現還有這麼多優秀的作品以及大師。不過其中堪為楚翹者當首推還珠樓主。他的仙俠小說巨著《蜀山劍俠傳》被譽為武俠小說的百科全書。而後來的那些成名的經典武俠小說作家基本上都是來源於此的。

還珠樓主的仙俠和武俠小說中充滿了純正的中華傳統文化要素。在其小說中,他能夠巧妙地將中華傳統主流文化的儒、釋、道三家的思想學說精華,融合貫穿於一部小說之中,大概除了還珠樓主,還未有第二人吧。

當然,能做到這一點跟他個人的獨特經歷應該也是不無關係的吧。因為他從小就在一個濃郁的中華傳統文化氛圍的背景下長大,後來又跟一些寺院道觀的僧人道士結交,並且還跟隨他們學過氣功等,因此他的親身實踐也使他能夠超越語言文字而切身地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

此外,他也天南地北地走過中國的很多地方,這種浪跡天涯的經歷以及在這過程中所獲得的廣博見聞,使他能夠在其小說中的各個方面將其體現出來。因此小說中眾多的情節和描述應該都是取材於此的。

近年來,隨著他個人極其作品越來越廣為人知,他的粉絲也在不斷增多。而他的粉絲中有不少是原來的「金庸迷」或「古龍迷」等等。也正因為如此,他們漸漸地看到了我們大多數人所熟知的經典武俠小說作家,原來都是源出於還珠樓主的。

雖然後來的武俠小說作家的作品不斷趨於精緻,但那種文字的大氣和平淡的敘述中所體現的美,還是後來的武俠小說家所不能望其項背的。尤其是那些兩者的小說都讀過的人們,發現了甚至在一些具體的情節描述中都能體現出這種傳承。有些人甚至斷言,還珠樓主以後的武俠小說家幾乎沒有不借鑒過《蜀山劍俠傳》的。

現僅舉數例那些人們所提到的那種借鑒情況。例如:

一.金庸

神雕和靈猿取自於李英瓊的雕和猿;

降龍十八掌取自於降龍八掌;

乾坤大挪移、屠龍刀取自於雙劍合璧的概念;

冰蠶、化屍粉和歐陽鋒的蛇毒取自於化骨丹;

黑玉斷續膏取自於生肌靈玉膏;

華山論劍取自於峨眉山鬥劍;

郭靖咬蛇吸血的橋段取自於烏金鱔王;

洪七公師徒以針刺蛇的橋段取自於有關凌雲鳳的描寫。

二.其他作家

古龍的天一神水的概念;梁羽生的冰魄寒光劍、白髮魔女的描寫;溫瑞安的迷天七聖、小寒山、四大名捕中某段對金蠶及其相關養殖陰謀的描述等。

至於其他作家,人們發現真是「不勝枚舉」。

甚至還有人將這些經典武俠小說作家跟還珠樓主的傳承關係做了這樣的歸納:

金庸得其想像、人物;

梁羽生得其文風、敘事;

古龍得其情節、線索。

由此,他們得出的結論是:

看金庸,只覺還珠已然寫盡;

看梁羽生,疑似還珠練筆;

看古龍,人性有新意、更深入,而情節依然落於還珠舊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