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勸告:早晨空腹千萬別碰這2種食物(組圖)

發表:2019-04-27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腹喝酒是傷胃的習慣,不宜空腹喝酒。
空腹喝酒是傷胃的習慣,不宜空腹喝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因為飲食不規律造成不好,也有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如喝酒等等傷胃的習慣。胃不好的人需要特別注意飲食,空腹不能吃涼的、硬的、零食等等。

空腹,一般指的是經過一晚的休息沒吃其他東西之後的狀態或者是胃裡已經排空,飢腸轆轆的感覺。如果這時候吃錯了東西就很容易罹患胃病,甚至是胃食管反流病,導致胃損傷。空腹時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一定要清楚。

第一種:刺激性食物

1、酒類

很多老人喜歡空腹喝一杯酒,但是由於空腹的原因,大量的酒精會被人體吸收,最後進血液,很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2、豆漿

空腹喝豆漿會增加胃腸的負擔。

3、冷飲

空腹避免飲用冷飲食品,會刺激胃腸發生攣縮,誘發腸胃疾病。
空腹避免飲用冷飲食品,會刺激胃腸發生攣縮,誘發腸胃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空腹狀態下暴飲各種冷凍食品,會刺激胃腸發生攣縮,久之將導致各種酶促化學反應失調,誘發腸胃疾病。在女性月經期間喝冷飲還會導致月經紊亂。

第二種:某些水果

1、鳳梨

鳳梨裡面含的蛋白分解酵素相當強,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最好在吃完飯後食用,才能更好地被吸收。另外,鳳梨最好能用淡鹽水泡一下,這樣就會削減鳳梨的酸性。

2、山楂

很多人都知道山楂是助消化的,因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枸櫞酸等。一旦空腹食用,就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會增強飢餓感,使胃發脹滿、泛酸,並加重原有的胃痛。

3、香蕉

香蕉,在大家眼裡不僅能助消化,還能改善心情,因此很多人每天都會吃它。不過香蕉雖然很好,但是最好別不分時間的吃,香蕉能改善情緒是因為它含有較多的鎂,可以幫助改善抑鬱。早上空腹的時候吃香蕉,會讓血液中的鎂含量驟增,抑制心腦血管。所以,患有心腦血管疾病人群,更不建議早上空腹吃香蕉。

早上空腹的時候能吃什麼東西?

1、一碗溫熱的粥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內主要的能量供應的來源。而且在早上,人體經過一晚的休息,體內能量的供應水準是一天之中最低的狀態。因此,早上空腹吃的東西不能少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一碗熱粥,不僅向人體供應了碳水化合物,而且因為粥的溫和性,還能慢慢喚起人體的消化功能。

2、一杯溫開水

因為人體經過一晚上的修整,大量體液已經散失,因此早上起來,及時補充一杯溫水,有助於洗刷腸道,喚醒腸胃,對消化器官也起到了「洗滌」的作用。

堅持吃4種食物可緩解胃病

1、南瓜的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黏結和消除由於「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

2、苦蕎茶具有「實腸胃、益力量、續精力」的效果。它對胃部黏膜有著很好的修正效果,並且不存在任何刺激。並且不會有茶漬,口感也很香醇。

3、藕粉含有鞣質,有健脾止瀉效果,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胃口不振者恢復健康。

4、小米是溫性的,熬成粥之後,軟糯幽香,合適受「幽門螺旋桿菌」危害的脾胃虛寒者。

當然日常生活中還要經常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促進消化,對胃也是十分不錯的。

胃病種類繁多,原因複雜,症狀表現也多。主要有反酸、噯氣、胃區疼痛、胃部墜脹、腸鳴不適等。經常不吃早餐對身體很不好,容易患低血糖、膽結石等。

胃病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少吃油炸食物

因為油炸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

醃製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和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

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饑或過飽。

6、溫度適宜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可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

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

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

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供應,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也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