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很可怕 專家:這些好方法提早預防(組圖)

發表:2019-04-2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老年痴呆症,老年人平時要注意飲食營養,多與親人接觸,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預防老年痴呆症,老年人平時要注意飲食營養,多與親人接觸,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痴呆症,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痴呆表現為特徵。65歲以前發病者,稱早老性痴呆;65歲以後發病者稱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的症狀

1、記憶障礙

早期老年痴呆病人會有性格上不合理的變化,如易害怕或疑神疑鬼,猜忌別人或懷疑自己得了什麼病。生活中常出現丟三落四、記憶力不好是早期老年痴呆的表現。如做好的飯菜會忘了端上餐桌;甚至早上說的話到晚上就忘得一乾二淨;有時連自己家的電話號碼也記不住;外出時常會遺失自己的東西。老年痴呆性健忘不同於正常的生理性記憶力減退。它的特點是病情進展的速度非常快。

2、語言障礙

找詞困難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現的語言障礙,主要表現在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詞語,由於缺乏實質辭彙而表現為空話連篇;或由於找詞困難而用過多的解釋來表達,終成嘮嘮叨叨。

3、書寫困難

因書寫困難而導致寫出的內容詞不達意,如寫信不能寫清含義,這常常是引起家屬注意的首發症狀,特別是一些文化修養較好的老人。研究認為書寫錯誤與遠記憶障礙有關。

4、失認和失用 人物的判斷常出錯

失認指病人不能辨認物體,儘管此時對物體的觸覺或視覺要素都能辨認;失用是指雖有正常的活動能力與主觀願望,但不能執行已經學會的有目的的行動。

人物的判斷出錯,常常不知道當時是什麼時間,忘記自己住在什麼地方,不能記住或辨認自己的家。把自己當成別人,認錯朋友,有時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認得,並認錯自己的兒女。

5、精神障礙

有些早期老年痴呆病人,精神症狀在早期可表現為患者以自我為中心,狂躁,幻覺妄想,常常精神抑鬱、表情呆滯、睡眠規律紊亂,自我貶低,並有自殺念頭性格改變,譫妄等,情緒不易控制。

預防老年痴呆症的最好方法

專家介紹說,人的大腦具有高度可塑性,通過規律的體育鍛鍊和有意識的加強記憶訓練,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緩神經細胞老化過程,從而降低和延緩老年痴呆的發生。一些經常積極用腦的健康老人,其傳遞信息的細胞「樹突」數並不減少,甚至增加。

另外,隨著年齡增長,知識經驗越來越豐富,容易建立多樣聯繫。

鍛鍊腦力和身體是預防的簡便辦法

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要定期檢查和適當治療,避免造成老年痴呆。
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要定期檢查和適當治療,避免造成老年痴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專家建議,老年人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參加一些體育鍛鍊,如氣功、散步、打太極拳、跳交誼舞等,這樣可加強血液循環,使大腦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防止腦功能衰退。每週至少做有氧運動3次,每次運動量相當於40分鐘快步行走。

老年人應多做一些如彈琴、織毛衣等手指運動,使大腦反應更加迅速和靈敏。同時,老年人應該多讀書看報,多學習新事物,培養多種業餘愛好,增大交際範圍,多參與集體活動,不但可以活躍大腦的思維,更可以延緩記憶衰退。

研究表明,性格孤僻、獨居、不喜人際交往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遠遠大於熱愛集體活動、性格開朗、愛好交際的老年人。

老年人還要遠離已知的痴呆危險因素。專家還說,痴呆危險因素主要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抑鬱和菸酒習慣等。有這些危險因素的患者,要定期檢查和適當治療;平時要注意飲食營養,不吸菸,不飲烈酒,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避免接觸鎘、鉛等有毒物質;保持樂觀的情緒,多與親人接觸,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