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因素囤積體內酸性物質 解決關鍵在「它」(組圖)

作者:達瑞爾・賈府拉 發表:2019-04-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各種居家用品散發出的有毒化學物質會累積在我們的體內,對身體造成危害。
從各種居家用品散發出的有毒化學物質會累積在我們的體內,對身體造成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酸性狀態是如何形成

身處現代社會,我們暴露在毒素下的機會越來越高,這些毒素可能從我們的飲食、代謝、環境、接觸的化學物質或壓力而來,然後進駐我們的細胞、毒害我們的身體。雖然我們不可能完全不暴露在這些毒素之下,但是你可以盡可能地降低這類機會。除此之外,我們還缺乏諸如營養素、水、礦物質和氧氣等重要的維生物質。唯有我們展開行動,才能讓自己的酸性狀態有所改善,「鹼」回健康。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需要同時並進兩件事:一為替身體補充必需的營養素。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必須一邊為身體去蕪存菁,一邊為它增添養分。

言之有理,對吧?

囤積酸性物質的5大因素

導致體內累積過多酸的因素,可分為5大類,而以下這5類,又有哪幾類正在溶蝕你的健康?

1、飲食

許多人的飲食主要是由酸性食物組成。在這裡,我所說的「酸性食物」是指:吃進體內,經人體代謝,會產生有害酸鹽(acid salt)的食物。吃進這些食物後,人體必須努力將它們代謝出的有害物質盡快排出體外,才可避免身體受到傷害。事實上,標準美式飲食有百分之八十的食物都屬於酸性,但有益我們身體的飲食應該是鹼性食物要占百分之八十才對。吃進如糖、穀類、乳品、動物性蛋白質、可樂、氣泡水、大量茶飲和咖啡等食物時,它們都會在你體內代謝成有害健康的酸性物質。

比方說,吃糖會產生乳酸(且若要說所有糖中,對身體毒害最大的糖為哪一種,大概就是果糖,因為它經人體代謝後會產生尿酸,這種酸會導致痛風和腎臟問題,甚至是第二型糖尿病);攝取穀類(尤其是小麥)會產生硫酸;茶和咖啡含有大量的單寧酸;不健康的油脂會產生醋酸和乳酸;可樂含有大量的磷酸;氣泡水(它是我認為最出人意料的酸性食物)會產生碳酸;吃牛排會產生硫酸、磷酸和硝酸等,而有害健康的酸必須立刻由腎臟排出。

上述的各種酸類,對身體都具有莫大的毒性,並會降低體內的pH值。通常,這些毒素都會被儲存在脂肪細胞中,因此脂肪細胞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保護人體不受這些有毒物質傷害的緩衝劑。不過,這只是暫時性的,若毒素一直長期處於體內,它們還是會慢慢溶蝕細胞,造成組織的損傷。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身體必須將它們盡快排除體外,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2、代謝

你的身體在進行日常生活中的代謝時,本來就會產酸。也就是說,儘管你的身體呈鹼性,但是它在運作時卻會不斷產生酸性物質。因此你身體排出這些酸性物質的效率有多好,就決定了你的身體有多健康。身體的廢物可以轉化為尿酸,從腎臟排出;健身的時候,身體會產生乳酸;呼吸的時候,身體會排出碳酸。其實,為了中和體內這些日常代謝產生的酸,人體本來就內建了一套精密的酸鹼緩衝系統。我們生活中大量吃進的酸性食物、壓力以及來自代謝和環境中的各種毒素,同樣會不斷消耗我們體內這套酸鹼緩衝系統的額度,一旦儲存在體內的礦物質不足以中和這些酸性物質,身體就會累積酸性物質。

3、環境

我們的環境深受毒害。不只是大自然,就連我們的家庭環境和使用的產品也不例外。我們身處在一個充滿電磁場的環境(EMF),因為許多電器裝置、線路和微波都會輻射電磁波。除了從人造用品散射出來的有害物質,大自然中也潛藏著大量你想像不到的毒素。以飲用水為例,你大概知道,我們的水裡基本上都含有一些化學物質,但你知道,這些化學物質竟然還包含了微量的藥物,如百憂解(Prozac)和避孕藥嗎?沒錯,它們真的出現在我們的飲用水系統中,而且研究人員推測它們是來自服用者排出的尿液!

大家都知道塑膠水瓶裡的雙酚A(BPAs)是具有致癌性的危險物質,但這不表示自來水就比較安全。一項為期三年,由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執行的研究顯示,在他們檢測了兩千萬筆的自來水水質檢測的樣本後,發現自來水中含有高達三百一十六種的已知汙染物。

接著來看我們呼吸的空氣。氧氣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養分,但在我們吸氣的同時,再將它們排出體內的主力,但是現在我們環境中受到汙染的空氣已不再足以支持身體有效地執行這些任務。

倘若你以為家裡的空氣會比外面的空氣乾淨?恐怕你得好好釐清這個想法了。我們的生活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待在家中,但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的研究指出,室內空氣的毒素含量通常會比戶外受到汙染的空氣高七十倍之多。平均每個住家裡都含有約五百到一千種的化學物質,這當中有許多化學物質都是人體無法察覺的,因為我們看不到、聞不到也嚐不到它們。

傢俱、床墊和地毯裡添加的阻燃劑,塗在櫥櫃表面的亮光漆和浴簾等,皆含有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這種由多種有毒化學物質組成的成分,而這些從各種居家用品散發出的有毒化學物質,同樣也會累積在我們的體內,對身體造成危害。

4、化學製品

再來,我們必須看到身體在消化和吸收某些化學物質時,對健康產生的危害,這類化學物質通常是我們自願食用或使用的。對人體的天然防禦系統而言,抗生素是最危險的敵人,其次則是香菸、酒精、藥物和禁藥。另外,我們生活中使用的許多個人用品,亦暗藏許多有害物質。以許多人習慣天天使用的止汗劑為例,其所含的鋁成分,很可能因為使用位置鄰近乳房組織,而增加使用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尤其是女性。

儘管這樣的事實很驚人,但是我們確實身處一個毒物環伺的世界。這正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謹慎看待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並且花費更多精力來對抗各種潛伏在環境中的酸性物質的原因。不只是食物,就連你的居家和個人用品都應該選用有機的,因為這攸關你的健康,是一項你絕對不會後悔的超值投資!

5、壓力

我將一再強調這一點:我們在生活上面臨的心理和情緒壓力,其影響力遠比飲食還大。現代高壓的生活型態,常會誘發我們體內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使腎上腺素釋放皮質醇(cortisol)。雖然在史前時代時,這樣的生理反應確實有助我們躲避劍齒虎的捕獵,但對現在處於高壓狀態下,坐在辦公桌前、講著電話的現代人而言,這樣的反應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大災難,因為我們並沒有真的需要靠皮質醇來逃離危險保全性命,長期分泌皮質醇,只會對身體的防禦系統造成損害。

你的腸道:健康的根基

由於這些酸性物質會全面削弱人體的各項機能,我們體內的微生物相亦難逃一劫,也就是說,這些主要位在我們腸道內的菌相生態,必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共生在我們腸道內的細菌到底有多少呢?它們的數量是我們全身細胞總量的十倍之多。看管你腸道的守衛是絨毛,它們是在腸道內側緊密排列的細小、指狀凸出物,能將腸道內有益身體的物質吸收到體內,並將有害的物質隔絕在外。小腸內部這層由腸壁細胞構成的緊密連結(tight junction),避免身體因此受到損害。

當你吃進食物時,你腸道的絨毛還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因為它們為腸道增加了相當於一個網球場(七千二百平方呎)的吸收面積,並將這些營養素運送到血液中,供人體使用。

對腸道有基本的認知後,現在我們切入正題。一般來說,腸道菌相裡,應有百分之八十五由「好菌」組成,「壞菌」的比例則不該超過百分之十五。在腸道的菌相保持在這個健康的比例狀態時,腸道的運作會受到這些微生物的良好調控;腸道的黏膜(腸道的內層,包括絨毛的部分)就會被不好的細菌、黏液、酵母菌和真菌占據,讓絨毛無法正常執行它們份內的工作。

隨著這些有害健康的微生物在腸道裡的數量越來越龐大,它們會觸發腸道釋放一種名為解連蛋白(zonulin)的蛋白質。連解蛋白的含量因壓力和酸性飲食而上升時,腸道內層的緊密連結就會開始崩解。

這些有害健康的微生物和麩質(gluten,稍後我會再詳加說明),是誘發連解蛋白敞開腸壁緊密連結大門的兩大因素。腸道裡的毒素、過敏原、酵母菌和沒消化的食物碎片就會趁隙溢漏到血液中,導致所謂的「腸漏症」(leakygut syndrome)。全美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腸漏症的問題。

想要化解這一連串負面的連鎖效應,用對的食物來支持腸道絨毛的健康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因為它們是人體防禦系統的主要戰力。

腸道的健康全取決於你吃進體內的東西。以常出現在我們飲食中的麩質為例,它是一種存在於穀類的蛋白質,自然也就無法再堅守自己的屏障功能,僅能任由腸道裡的酸性物質從腸壁上的孔洞溢漏至血流中。

抗生素對腸道的殺傷力非常大,它會重挫腸道菌相的平衡。
抗生素對腸道的殺傷力非常大,它會重挫腸道菌相的平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抗生素對腸道造成的危害甚至更勝麩質。如果我把麩質類比成會在腸道上造成坑洞的子彈,那抗生素對腸道的殺傷力大概就像是炸彈的等級,它會重挫腸道菌相的平衡。當然,在某些情況下,抗生素確實可以救人一命,但有些醫師卻把它們當糖果一般,濫開給患者服用。因此,使用抗生素的時機點很重要,非必要時,千萬不可任意服用。

一旦血液中充滿了大量的毒素,身體又無法及時清除它們,這些毒素就會滲透到周邊的組織中。換而言之,若要讓你的血液一直維持在呈現弱鹼性的pH值7.4,你的身體勢必得被迫將血液中過量的酸和毒素傾倒至你的組織裡(不論是傾倒至結締組織,或是腎臟、攝護腺、腦部、肺臟和肌肉等部位的組織,這些毒素通常都是累積在其中最衰弱的細胞之中)。直至你的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把這些酸性物質和毒素徹底清除前,它們都會潛藏在你的組織中,持續對組織造成傷害。

一切疾病皆始於腸道。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那麼組織中含有酸性物質會發生什麼事呢?它會導致身體處於一種慢性、輕度的酸中毒狀態。在酸性物質和毒素停留在你組織中的當下,它們就會開始由內而外的溶蝕你的健康。就像我們在烹調食物時,習慣用酸性液體來分解、軟化肉質一樣,同樣的事情也會在你體內發生,肌肉、結締組織和器官都會被這些累積在組織中的酸性物質慢慢分解掉!即便我們再怎麼注意自己的健康,長年累月下來,體內仍難免會累積一些毒素,讓身體處於慢性的輕度酸中毒狀態,對健康造成莫大的隱形危害。我想,在這個充滿毒物的世界,每個人都期望可以健康的老去,但若你要達到這個目標,排毒和擺脫酸性物質就是你的首要任務,唯有將它們貫徹於日常生活中,才能助你「鹼」回最佳健康狀態。(未完待續)

 

本文經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摘錄自《低酸飲食法:經常累累的病懨懨,可能身體發炎了!恢復能量、找回平衡的7日攻略》一書,達瑞爾・賈府拉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低酸飲食法:經常累累的病懨懨,可能身體發炎了!恢復能量、找回平衡的7日攻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