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足百病生 中醫「補氣血」5物有效(組圖)

發表:2019-04-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圓枸杞大棗茶,有補心脾、養血安神等功效。
桂圓枸杞大棗茶,有補心脾、養血安神等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四診,其中的「望」,指的就是觀氣色。臉色蒼白、萎黃,唇色淡白等都是氣色不佳的表現。氣色不佳多是因為氣血不足,而人最怕的就是氣血不足。氣血一旦不足,會導致「病來如山倒」的健康危機。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由人體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是氣虛,血液量不足或血的營養、滋潤功能減退所致的證候則為血虛。面色蒼白、萎黃,手足冰冷、發麻,指甲和唇色淡白,頭髮枯黃,女性月經不調等都是血虛的表現。

中醫補氣「5物」

1、黃芪

補氣升陽,長於升舉之力。常應用於氣虛下陷所致的脫肛、子宮脫垂、胃下垂、腎下垂、崩漏及眩暈乏力,或短氣不足以息等,並常與人參、白朮、升麻、柴胡等同用。

固表斂汗。多應用於表虛不固的自汗。若衛氣不固、汗出,又復加外感風邪者,可與防風、白朮同用,以固表逐邪。

現代研究證實,黃芪含有糖類、葉酸和多種胺基酸等成分,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所以能提精神、抗疲勞、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對防止氣虛、感冒和感染頗為有效,還有強心利尿作和降壓作用。

2、桂圓

桂圓又叫龍眼,新鮮的桂圓是一種很甜美的水果,而晒乾的桂圓肉又可以被當做中藥材使用。

傳統中醫認為,中醫上認為,桂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可醫失眠健忘、神經震弱等。而現代營養學分析,桂圓裡含有多種胺基酸、膽鹼和鈣、鐵等微量元素。

3、桑葚

桑葚能滋陰健腎、養顏補血。
桑葚能滋陰健腎、養顏補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桑葚是桑樹的成熟果實,性涼,有很強的滋補作用,能滋陰健腎、養顏補血。桑葚也可以用來泡酒,製成的桑葚酒效果更好。

4、人參

人參補氣,藥理學實驗顯示,人參有比較強的抗缺氧能力。對急性和慢性缺氧,均有改善作用。提高抗缺氧能力,和直接補充氧氣,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能提高人體,生產能量的效率。

5、枸杞

杞有豐富的蛋白質、游離胺基酸、維生素B1、B2、E、C,特別是類胡蘿蔔素含量很高,而且還含有大量的礦物元素。能提高人體免疫力,抗疲勞,明目等。

食療補氣:桂圓枸杞人參茶

配料:桂圓、大棗、桑葚、枸杞、人參

桑葚、桂圓、大棗既補心血、肝血,還健脾養氣,喝起來味道甘甜,氣味芳香,美味又滋補。桂圓,性味甘平,入脾、心,有補心脾、養血安神等功效。配上枸杞、人參這兩種補氣中藥,可以使得補氣效果更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