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 具有「超能力」的護士可以聞出帕金森氏症(組圖)

作者:林澄 綜合 發表:2019-04-07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研究確認帕金森氏症有獨特味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的人天生嗅覺靈敏,總是能夠敏銳的聞到特殊的味道,在英國有個護士便是如此,她不僅嗅覺靈敏,還能聞出帕金森氏症的味道,確診率可說是百分之百,她的這項「超能力」還獲得了科學家們的證實。

驚人的嗅覺

2015年BBC曾報導,一位英國退休女護士喬伊.米恩爾(Joy Milne),她表示在丈夫萊斯(Les)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的數年前,就發現丈夫身上有不同尋常的味道。她本來以為是先生沒洗澡或沒刷牙的異味,幾年後當她陪先生參加帕金森患者病友會時,喬伊注意到,其他患者也有這種獨特的味道。此時,她才想起多年前開始聞到的味道與帕金森氏症是有關聯的,不久之後,她就開始與研究者合作,探究是否真實如此。

科學家證實具有「超能力」的護士可以聞出帕金森氏症
喬伊的嗅覺很敏感,那怕是香皂和化妝品的香味都讓她感到相當刺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喬伊的嗅覺向來很敏感,在超市中,她總是得避開香皂和化妝品展售區,因為那些味道對她而言相當刺激。喬伊在丈夫發病的數年前便聞到他散發的奇怪氣味,當她發現丈夫和其他帕金森患者散發著相似的味道時,她才確信帕金森病患確實會散發出一種像麝香的味道。

100%的準確率

一般而言,帕金森氏症依靠症狀來診斷,如震顫或運動困難等,當症狀出現時,意味著腦部已經發生了不可逆轉的損傷。過去便有研究發現,癌症患者會散發特殊氣味,經過訓練的狗便可以聞到,因此當科學家聽到喬伊的經歷後,便決定展開深入研究,期望有助於醫生及早診斷帕金森氏症。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帕金森氏症的神經生物學家蒂洛.庫納特(Tilo Kunath),招募了12名測試者,6人患有帕金森氏症,6人未患病,將他們穿了一天的衣服編碼,喬伊藉由聞這些衣服上的味道,分辨哪些人患有帕金森氏症,哪些人沒有。喬伊發現,那些特殊的氣味集中於上背部,最不可思議的是,在未患病的控制組中,喬伊發現其中一人帶有這種香味,一開始研究人員以為她判斷錯誤,8個多月後,這個人就被確診為帕金森氏症,等同於喬伊測試的準確率100%。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氣化皮脂中,有4種成份的水準完全不同於未患病群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帕金森氏症的「味道」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珀迪塔.巴倫(Perdita Barran)決心與庫納特和喬伊一起確定導致帕金森氣味的主要物質。團隊分析了43位帕金森氏症患者,以及21位非患者的皮脂樣本,結果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氣化皮脂中,有4種成份的水準完全不同於未患病群組,四種物質分別為二十烷、馬尿酸、十八烷醛和紫蘇醛。經喬伊確認後,這四種化合物組成的混合物與帕金森患者身上的味道一致。

未來,研究人員還將展開大型研究,針對超過100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和數百名健康人的皮脂進行分析,以確定測試的可靠性。這項研究結果將開闢出一種全新的診斷帕金森氏症的方法,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協助醫生快速判斷受測者是否患有帕金森氏症,患者也可以盡早服用藥物減緩症狀。

目前,喬伊除了參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研究外,也與其他研究人員合作,利用她的超級嗅覺,幫助推展診斷結核病的研究,因為她也能聞出結核病有種「刺鼻」的味道。

死亡也有味道

除了疾病有味道,過去外媒曾報導澳洲有個女子阿里卡拉(Ari Kala)自稱能夠聞到「死亡的味道」,準確預知他人即將往生的日子。另外在美國一家安養中心也有隻能預知死亡的天使之貓奧斯卡(Oscar),預知患者死亡時間的準確度勝過醫師推測,總在患者過世前幾小時內出現,靜悄悄地跳上床角,窩在患者身邊打盹,因此工作人員只要看見奧斯卡的最新打盹地點,就可以提早聯絡患者家屬和做好相關工作準備。

哪天如果親朋好友還是家中的寵物,發現我們身上有「特殊」的味道時,可能不是偶然,或許是身上哪裡出了問題,可別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